哈达19年来首度与家人团年

哈达一家三口19年来难以相聚,好不容易他被剥夺政治权利届满,今年迎来第一个春节。但春节前,哈达不习惯与家人在一起,他曾想单独度过。他表示,一家人商量如何过节时,曾经有不同意见,他想利用春节学习,妻子在旁不能专注,所以提出一个人过年。被囚禁的日子,每逢过年过节,他都在看书学习。获释后的第一个春节,他希望能够专注阅读,待过完年后,他要写多篇关于蒙古族未来问题的文章。

哈达说:春节的愿望就是好好看书学习,准备过完年,我就准备要写很多文章,现在想的题目都已经准备好。主要政治方面、思想方面的,蒙古族涉及未来的出路问题。
    
在年廿九,哈达妻子新娜把母亲从包头接到呼和浩特,并带来多款母亲做的美食,为与哈达团年,他最终接受与家人过节,并表示除夕最想吃到民族传统的手扒肉,这道菜由新娜亲自下厨。
    
新娜对哈达被关押19年,今年春节一家人总算能够团圆,表示高兴。虽然80多岁母亲患病,但今年是特殊的春节,所以她把母亲接回家过年,一家三口跟母亲吃年夜饭。而年初一,她在北京的兄长,也是一家人的律师,更远道而来拜年。
    
她又指,哈达出来以后,一家情况并不好,哈达没有收入,儿子工作被辞退,财产被冻结,当局更封锁银行帐户,令他们拿不到海外捐款。前几天,国保更上门威吓哈达,不要再声援牧民,一家人想轻松过春节并不容易,而且哈达被关押多年,暂时未完全恢复,她与儿子努力让他融入社会。不过,哈达能活著出来,没有神经失常已经不容易,她对内蒙当局监禁并且非法拘禁哈达感到气愤。
    
新娜说:每天把自己当成囚犯,定时就把门关上不出来,我和儿子也采取了很多措施,现在看他的气色比以前强,但是要恢复到正常,估计要很长时间,我们也在努力让他极早融入这个社会。
    
哈达儿子威勒斯期望与父母共度春节,他深明父亲被关押近20年,受到极大压力,现在释放出来,他还是那种监狱人格作怪,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喜欢家里人多,家人说话也吵到他,所以他与母亲努力打造家庭气氛,让父亲度过正常的春节。
    
威勒斯说:实际上我们现在大量营造家的环境,因为毕竟你人现在出来了,你有一定限度的自由,你可能比监狱时好很多,你可以出去逛街、买菜,只不过有很多人跟著你。
    
哈达于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等。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去年12月9日其剥夺政治权利4年期满,最终获得释放。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海蓝报道。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