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玩具工人维权取得阶段性成果

编者按:上一期锤子之声发布了《深圳水谷玩具厂抗议老板转移资产罢工》一文,事情过去两天,刚刚得到工友得到阶段性成果的消息,我们来看看这两天深圳水谷玩具厂发生了什么?他们是如何与资方斗智斗勇,最后让政府相关部门正视工人的诉求,改变维稳的态度,从而积极介入,从而促进工人与资方的谈判。

1月28日,工人反映这是“最惊险,也是最有价值的一天!”这天早上七点,工友来到工厂发现比前一天更多穿着黑色制服的警察,身穿灰色迷彩服的兵在厂外操练,并且工厂换掉保安室的保安人员,计划晚上强行运走物资。

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人立马决定分为两组人“里应外合”,一组继续在工厂守住物资,期间,工厂行政经理贴出张公告内容大致“三天不上班,将予旷工处理!”工人立即包围行政办公室,讨要说法,行政经理当时躲进财务室,午饭让人悄悄送进去,一直到下午三点才敢出来。在场的警察在一旁,被工友气势吓的要求增援,没多久来多了一辆车的警察。工人和警察,没有起冲突。另一组到龙岗区政府上访,区政府让工友去找坪地劳动站,工人折回坪地劳动站,劳动站的站长完全是站在资方的立场说话,工人又回到龙岗区政府,在门口静坐了4小时后,区政府答应第二天派人去协助工人谈判。

1月29日,资方还是不愿出面与工人代表谈判;下午,龙岗区劳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信守承诺来到工厂向工人代表了解情况,并向工人口头承诺:1、社保补缴两年,超过两年要走司法程序,免费提供律师;2、住房公积金全部补齐;3、欠工人的50%加班费全部支付;但是对于工人最关心的工龄贴偿事议须等公司老板出面协商,工人没有复工;

1月30日上午九点,工人看到政府有关部门的人到工厂。下午16:00,迎来了三方一个多小时的谈判,出席谈判有龙岗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龙岗区劳动监督主任,坪西村主任、坪地劳动站站长与资方委托的Vulpine Consulting Services Ltd公司谈判代表。三方达成以下共识:

1、补缴回两年内的社会保险,超出两年内的可以通过司法程序争取,由政府提供法律援助;

2、从入职时,补缴住房公积金;

3、补足欠发的50%的加班费;

4、工龄补偿按上年度月平均工资计发,先支付60%的补偿,20%下期发工资支付,20%等员工离职时一并支付,以后的工龄另算。

5、支付十天的罢工工资;

6、以上条件未落实之前所有物资不得出厂,由工人轮流看门按上班算工资;

7、事后不得秋后算帐,不得叼难工人代表;8、工人2015年1月30日正式复工,但如果公司在2月1日未公布结果,即时继续罢工。由于资方是委托的代表出席,他承诺拿回去给老板签字盖章后于2015年2月1日公布及落实。

此次事件,龙岗区相关部门一直疏于监督企业,在这次劳动纠纷发生后,也没有积极调解,而且倾向资方,出动警察和民兵,并发生了打伤工人事件。但最后在工人的集体行动的压力下(多次上访,4小时静坐),不得不促进劳资谈判,令资方承诺向工人支付合理的赔偿。客观上讲,在事件后期,政府态度有所转变,从而也促进了矛盾的的快速解决。

劳资纠纷发生本由劳资双方谈判解决,而不应该出动警察暴力镇压。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是监督企业落实法律规定的相关职工权益,当职工权益受损,理应向工人伸出援手,促进劳资谈判,这样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和谐社会才有实现可能。

 

2015-01-31卷缩的叶子锤子之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