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律师会见秦永敏全纪录

一、一位特殊的当事人

2015年1月13日中午时分,河南马连顺律师、湖南蔡瑛律师到达武汉,拟前往武汉青山区拘留所会见因“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被行政拘留十天的秦永敏。

据百度百科,秦永敏,是中国持不同政见者,“中国民主党”创建人之一,曾因“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和“从事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活动”被两次判刑,一次8年,一次12年,2010年11月29日第二次释放出狱,现居住于武汉青山红钢城17街坊30门4楼7号。主要著作有《秦永敏论权利转型》、《从当代民主运动重新认识梁启超》等,主张宪政对话,力争和平转型。

很显然,秦永敏是一位典型的政治犯,根据其家属提供的情况,秦永敏此次被拘留,也是因其发表不同政见所招致;鉴于秦永敏的过往遭遇和特殊身份,家属非常担心秦永敏会被进一步采取刑事拘留,秦永敏案件需要律师依法介入。

虽然是身份比较特殊,但每位公民都有权委托律师,有接受律师法律帮助的权利。于是,马连顺、蔡瑛律师决定接受委托,依法履行律师职务,首先到青山拘留所会见秦永敏,了解相关案情。

二、会见受阻,家属委托书成草纸?!

下午三点,两位律师到达青山拘留所,出示律师事务所函、委托书和执业证后提出会见秦永敏,大门保安立即表态要会见找法制科,两位律师直奔隔壁的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分局七楼法制科。法制科接待人陈友高(音),认真审查了两位律师提交的“执业证、委托书、事务所函”后,提出律师会见必须持被拘留人本人委托书,家属的委托书不行。两位律师提出“拘留所不安排会见,律师如何取得本人委托书”,陈警官面不改色“那是你们的事,我们严格依法审查三证”。按照陈警官的逻辑,律师必须持被拘留本人委托书才能会见,会见不到显然无法取得被拘留人委托书,无被拘留人委托书就无法会见!!想不到这个流传千古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游戏,竟然成了青山公安局阻止律师会见冠冕堂皇的理由!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虽然出师不利,两位律师还是决定再争取一次,于是又来到青山拘留所。这次拘留所刘钢(音)所长出来处理,接过律师们递上的手续,刘所长思索片刻走了出去,一会儿回来后态度大变,很恼火的说“你们走走走,找办案单位去”,并试图扣留马连顺律师所持的委托书。马律师强烈抗议,要求其要么安排立即安排会见,要么归还委托书。争抢之下,秦永敏妻子出具的“不行委托书”惨遭蹂躏,彻底成为一张“草纸”!

三、新沟桥派出所“查无此案”?

会见遭阻,两位律师只好去秦永敏案件的办案单位新沟桥派出所找办案人员了解案情。

到达新沟桥派出所时,已近下班时分,两位律师向值班人员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后,值班的刘波探长首先说,秦永敏案已经办结,随后又改口说,新沟桥派出所没有办理这个案件,不知道这个人,没这回事,推得一干二净。再问,一女警官不耐烦的说“你们到底要干什么”,仿佛倒是律师无事生非,警察相当无辜。无奈,到此一游后,律师决定去秦永敏家找家属了解情况。

四、“保安”请律师“喝茶”

根据秦永敏朋友老俞提供的门牌号,律师步行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青山区红钢城17街坊。这是武汉钢铁厂的家属区,全是八十年代的五层楼房,街区虽然年代久远,但比较整洁有序。武汉深冬的傍晚,行人不多,一路询问后终于找到了位于最里面的17街坊30门。走过去,一眼就看见位于楼旁的一座治安岗亭,蓝色岗亭成色很新,在灰旧的楼房群中很打眼。

律师们没有在意,直接越过岗亭往前走,但立马被严厉的喝止。回头一看,从治安亭出来两名保安模样的人,质问干啥的。律师明确告知,到四楼7号找赵素利,却遭到训斥并要求检查身份证。两位律师不由再次唏嘘,秦永敏真是一位特殊的委托人!

两位保安把律师“带”进了治安岗亭,其中一位保安通过对讲机呼唤来了数位同伴,如临大敌的架势让律师觉得有点搞笑。

交涉中,马律师和蔡律师明确提出,律师来找委托人赵素利了解情况,是依法执业,受法律保护。作为一名“保安”,有何权利制止律师和委托人见面,有何权利查验律师的身份证?争执之间,赶来一位领导模样的人,不知是不是“保安头”?他告诉律师:他们不是保安,是警察。而且赵素利不在家,不要上去了。马律师立即反问“你们怎么知道赵素利不在家”?“既然是警察,为何不着装,不出示证件”?

面对律师的质疑,“保安”非常恼火,威胁要请律师去“喝茶”。“去哪里喝茶”?“新沟桥派出所”!!难道新沟桥派出所开了茶馆?律师只不过来找下委托人,被阻拦没找到,为啥要被“喝茶”?面对律师的再次质疑,保安们又一次语塞!

五、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治国”,

与青山“保安”共勉!

不知不觉,夜幕已降临,原本就寂静的这个小区角落显得有点阴森,双方的激烈争执引来了几位围观者,保安们一边继续对律师进行恐吓,一边分派人员去驱散围观人员。整个过程中,没有一名自称是警察的“保安”出示证件;虽然言语带有恐吓威胁的字眼,但说话的声音却都保持训练有素的“低调”,唯恐旁人听到,唯恐旁人知道他们的身份。

其实,这些所谓的保安是什么人?为什么他们始终不出示证件,不敢大声说话,不敢让百姓围观?两位律师心如明镜。纠缠无意,律师决定离开。

2015年1月9日,武汉青山,秦永敏“因最近发表文章过多,接受外媒采访”被拘留,派出所送达家属通知书案由竟然为空白。1月13日,家属委托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律师会见遇阻,查案被斥“查无此案”,探访委托人被威胁“喝茶”。武汉公安局青山分局新沟桥派出所,青山区拘留所,你们非法侵害律师执业权,剥夺被拘留人秦永敏接受律师提供法律帮助、会见权,非法限制被拘留人秦永敏妻子赵素利的会客权,所依何法?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习总书记一再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领导人提倡的依法治国精神,武汉青山“保安”,只向法律低头的律师,愿与尔等共勉!

河南 马连顺律师

湖南 蔡 瑛律师

2015年1月15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