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再说也不迟:我看利得工人罢工

看利得工人罢工就像看一部动作大片,风驰电掣,风过云消。看利得工人罢工又像看武林高手出招,手起刀落,简单明了。

任何人,只要他稍微对利得工人罢工有少许了解,就能知道,这是因为,他们有了一个工人自己的组织。

今天,外界对这个组织还不是完全明了。比如,这个组织的内部结构细则究竟是如何?尤其是,这个组织是如何摆脱掉了各种潜在的干扰从无到有逐步地建立了起来?但我们知道,这个组织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这个组织有着一个高素质,有纪律且富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

通过仔细阅读他们的各期简报,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组织的群众基础:如在第五期简报中,他们写道:“在工人罢工和集体复工的影响下,这两天有300多名一线工友找到工人代表,主动签署名字、提交个人资料和缴纳20元的工人团结基金。至此,已有1800名工人明确表明坚决维权的信念。”。而在关于第二次罢工的第10期简报中,他们又写道:“至下午2:00,已超过80%的工人参与第二次罢工。”。

而透过他们的微博发布,则可一窥这个组织的领导集体的素质,效率和纪律性:他们的信息发布总是准确及时(除12期有拖延外);他们发布的信息量总是不多不少;他们的简报的书写总是简明有力,精准老道;他们微博发布的主博与副博总是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尤其是几个副博,其消息发布也丝毫不滥不乱,其遣词用语也温火适宜,恰到好处,这与其他的维权群体的副博们表现得不太一样,显现了高度的纪律性。

我以为,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个组织,它的群众和它的领导集体,才使得资本家在谈判桌上威风扫地,一败涂地;才使得资本家的任何诡计都被及时识破和粉碎;而且,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个组织,才使得政府不得不屈从于一个中立的地位。

是的,我必须说,政府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中立;正是我们工人组织的强大,才使得政府不得不退到中立的地位。看看在关于番禺总工会领导与利得工人座谈的第6期简报中,我们的工人是怎么报告的:

“温副主席在座谈中重点提出如下事项:1、利得工人罢工的原因和具体诉求;2、工人代表的产生方式;3、工人团结基金的筹集和使用方式;4、理性维权,不要影响正常的生产秩序,集体协商过程中肯定有妥协的地方;5、工会依法代表工人利益,当仁不让地支持工人依法维权。”

看,番禺总工会这个政府把持着的工会关心的首先是些什么问题?看,他们还在要求着什么“理性维权,不要影响正常的生产秩序”,看,他们一早就预期了“肯定有妥协的地方”;看,他们现在突然知道了要“依法代表工人利益”,并且“当仁不让”!

看看我们的工人代表是怎么回答的吧:

“我们工人不邀请第三方组织或第三人参加劳资集体谈判,劳资双方直接对话解决问题。日后,如有我们工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再请番禺总工会协助。”

我们的工人代表何以有这么大的底气,不就是因为我们的工人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一个强大的自己的组织吗?

随着第13期简报的发布,利得工人就取得了第一阶段的完全的胜利。但是,利得工人的前路还长。

事实上,我们已经有了一些不祥的征兆:12期简报不是在第三次谈判结束的17日当天,而是在三天之后的20日才发布;自17日晚至20日晚,所有微博发布的主博与副博似乎一齐消失,事实上他们总共在这一期间只发了一条微博;而最为明确的信号是,协助他们谈判的劳工公益机构番禺打工族服务部主任曾飞洋与此同时骤然失联,不知去向。

利得工人是否还能够最终保住12月7日第二次劳资谈判的成果,他们取得最后取完全的胜利的把握有多大?依我看,这把握要看我们工人是否能够保住我们工人自己的组织;要看我们全体工人(包括他们的领导集体)是否能够明白:组织在,工人的权益就在;组织损,工人的权益就损。

http://card.weibo.com/article/h5/s?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cid=1001603790050566477799&vid=3445133320&extparam=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