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湘律师:全国律协一日游记



【开场白】
2014年12月18日八位律师同赴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下称“律协”)维权寻求帮助,让我们感觉寒冷的不只是京城刺骨的天气,更觉心寒的是组织对我们的诉求既没有明确的处置方案、时间表,搪塞、推诿、拒绝提供分管律师权益副会长的联系方式等。在苦苦抗争后没有任何结果。疲劳、伤心、无助,只得哀叹自嘲为帝都维权一日游。


张科科律师被侵权经过


2014年12月11日上午,在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法院的法庭上,正在发表辩护意见的张科科律师,被审判长周凤武指使的当地警察押解到该市公安局泰安分局,持续失去人身自由达6小时之久。期间,饱受辱骂、恐吓、饥饿等酷刑和不公正待遇。消息传出,群情激愤。不日便有386位律师发出声援同行、谴责辽源司法机关的联合声明,山东冯延强律师和上海钟锦化律师主动请缨,担任张科科律师维权代理人。


律协维权求助一日游记


法官当庭指挥警察非法控制正在履行辩护职责的律师,这是世界法治史上从未有过的奇闻,彻底击溃了我国刑事诉讼的基本制度、粉碎了国人原本已经破碎的法治梦。全国律师协会是我国《律师法》规定的律师权益保障机构,是全国律师自发组建的维权团体。我们与张科科律师都是协会会员,现张科科的权益遭受侵害和践踏,我们作为业界同仁,实难压抑胸中愤懑,强烈要求律协立即启动维权程序。


为此,山东刘卫国、赵永林、冯延强、郑湘、刘金湘、徐红卫、许付桂7位律师相约18日一同赶赴律协进行维权求助。


2014年12月17日,张科科和代理人冯延强结束了在辽源市的刑事控告、行政复议等初步维权行动后,同赴北京。18日14:00八位律师到达律协会员部,而后京城唐吉田、李和平两位律师先后赶来律协。律协会员部主任宁红、副主任王焱、孙莉三位工作人员将我们安排在会议室,分主客落座,律师们背对会议室门。


赵永林律师:简述张科科律师被辽源司法机关迫害的事实,说明来此寻求帮助的意愿,然后宣读了一份由山东18名律师和张科科律师共同签署的《强烈要求律协履行维权职责》书,同时代表大家提交了三份书面材料:(1)张科科律师自书被侵权事件经过;(2)控告周凤武法官涉嫌滥用职权罪、非法拘禁罪的刑事控告书、控告金振宇副局长涉嫌滥用职权罪、非法拘禁罪的刑事控告书;(3)全国386位律师签署的联合声明。希望律协对该事件能够有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


张科科律师:当场叙述了被押解出法庭并被长时间羁押、羞辱的经过,再次表达了要求律协立即启动维权程序的迫切愿望。


郑湘律师追问:“唐江王张”四位律师在建三江被酷刑断骨事件、常玮平律师在焦作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为由强制传唤十几小时事件律协是如何维权的(两次均到律协进行书面求助)。我们在权利被侵害时,首先想到的是寻求律协的帮助,但律协往往很不给力。并就正在进行的建三江八位律师开庭时遭遇、朱明勇律师被四名法警从南昌市中级法院的辩护席上拉下来进行了汇报。今天我们来律协,既是为了张科科律师事件,也是为了全国所有律师同行的执业权。希望律协在张科科律师事件中能有切实有效的维权行动。


徐红卫律师:辩护律师的执业权受到越来越多的侵犯,枉法者被追责的却乏善可陈。现在辩护律师竟然接连被从辩护席上抓走,意味着刑事诉讼最基本的控、辩、审架构名存实亡,我国刑事辩护制度彻底破产。我国的辩护律师连摆设、装门面的花瓶也不是。今后的辩护律师,不就成了骗子吗?谁会去委托那些随时可能被拉下辩护席的律师?


这时,宁红女士、王焱先生先后代表律协发言,表示律协近年来在律师维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张科科律师这个事件他们已经知道,做了同步电话记录。律协也从网络舆情中了解到这个事件。律协已经安排吉林省律师协会调查,并要求他们及时报告。律协有专门的维权启动程序。


冯延强律师:既然律协重视网络舆情,为何至今没有开通官方微博。我们强烈要求律协立即开通官方微博。再者,律协对张科科律师事件必须给出一个明确的态度,或者给出一个明确的处理方案。我们希望律协能够指派有实力的律师担任张科科律师刑事控告的诉讼代理人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代理人。


刘卫国律师:律协的维权启动程序应当清晰透明。张科科律师是湖北律师,你们为什么让吉林省律协进行调查?如果他们迟迟不作出调查报告,或者作出的调查报告对张科科律师不利,律协又会怎么办。我本人在代理许志永先生案时,也因为抗争会见权被北京市公安局限制人身自由达6小时之久。为此也曾给律协写过维权的求助信,但至今没有收到回信。今天想问一下律协,你们是在什么情况下才会给会员回信?在张科科律师这个事件上,你们是否能够马上有一个应急方案,告诉我们一个明确的处理时间表?

许付桂律师:如果律协在是非标准如此清晰的事件上仍然无所作为,那么这类赤裸裸的侵犯辩护律师执业权、剥夺当事人辩护权的事件将频繁发生,张科科律师的今天就是我们全国律师的明天,张科科律师的当事人的今天,也可能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的明天。作为最高级别的律师维权组织,律协必须立即有所行动。


以王焱先生为代表的律协工作人员仍旧以已经听取了律师们的意见、他们已经接收了上述材料也会立即转交领导、如何处理要经过层层逐级汇报、他们没有现场表态权、今天天气还算不错、北京经常有雾霾等等说辞,希望律师们能够理解。


刘金湘律师:当即代表大家强烈要求见会长。


答:会长不坐班。
问:其他副会长在不在?
答:都不在。
问:负责律师维权业务的副会长是谁?能否见他?
答:他是新疆的金山律师,他也不坐班。
问:金副会长的电话是多少?我们希望马上与金副会长通电话。
答:这个要回办公室找找。


然后,三位律协人员先后离开会议室。大约半个小时后,三位先后回来,终于又坐到一起。律协人员还是拒绝向我们提供金副会长的电话,并让律师们上网自己查。请律师们相信律协会重视这个事件。此时,具有讽刺意味的一幕出现了,刘卫国、赵永林、郑湘等人先后接到了当地司法局或律协劝回的电话,冯延强所在律师所的主任也发来了“关怀”的短信。


终于不得不摊牌了。赵永林律师代表大家总结性陈辞:我们来到律协是求助的,我们一直在这里等你们能够提供一下金山副会长的电话,最终却等到了各地有司的劝回电话,这就是你们的诚意。我们不会赖在这里不走,但是我们的离去伴随着失望和愤怒。其他律师亦做了谴责的声明,大致如此。


作为张科科律师的代理人,冯延强认为律协在收到上述材料后,应当出具一个接收材料清单,或者是回执。这个要求不但没有实现,反而成了双方不欢而散的冲突节点。先是王焱先生拿着材料扬长而去,宁红女士、孙莉女士也随之散去。     我们一行出得青蓝大厦,心情甚为沉重。虽然律协冷漠处置对律师的权益维护,但我们律师自身不会放弃抗争!更不会放弃我们追求法治之热诚!


既是结束  也是开始
我们结束京城维权求助一日游,张科科律师的维权工作将会持续坚守,我们还会再来律协的。


这个事件引起的司法震动必将逐渐呈现,因为法治建设关乎我们每一位公民的生活。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