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刚律師: 图文台湾游记(一)——-观察民主 寻找差异

台湾数日观光完毕,我已经飞回霾都北京。游台归来和朋友们聊起台湾见闻,纷纷建议我写一篇台湾游记给大家分享。我本没有这想法,一来书到用时方恨少,提起笔来挤牙膏,二来腹有不合时宜手无生花妙笔,在这伟大的社会主义法治时代,一旦入细作法眼岂不生清风乱翻书之虞。但李金星、王万琼、胡贵云纷纷提议,我勉强捉笔,不过丑话还是要说在前头,游记游记,一旦生出个寻滋罪来,各位可要担责,我这大娃娃上学、小娃娃吃奶,各位可要记得。
归来立即忙于案件诉讼,不两日即飞汕头,时经连续5天开庭,台湾游历思潮汹汹,内心波澜复归于平静,尘埃落定平心静气回看当日照片,民国思绪再度涌起,回想刚刚过去的汕头开庭所遇,几乎恍若梦境,今夕何夕,一道海峡为何生出这天堑之别?
闲言少叙,书归正传,开说。
一、愧喜交集,台湾我还能去!
话说庆丰二年、民国103年、西元2014年11月25日,陈某经由霾都北京、故都北平直飞台北桃园机场。
在首都机场过了海关那一关之后应该行程无虞,我发了一条微信“程海、张磊,回见”,附了几张机场照片。张磊律师评论“你还得努力啊!另加了一个发狂的头像。能去台湾,能经过海关,真是愧喜交集。我成行前几日接连发生两位律师海关被拒的事件,一是张磊律师在首都机场飞法国被拒,理由是有可能危害国家,一是程海律师在深圳海关被拒,老程律师途径香港去新马泰旅游,理由还是有可能危害国家。回想5月份飞美,同机的李和平、黎雄兵二位律师被拒,理由同是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黎雄兵的行李已经被运上飞机仍然在登机之时被国安剔除,行李再度被歇下来。我顺利过关,但回国后被某部门约谈数次。“他们伤天害理,说我危害国家安全……”黎雄兵的声音似乎还在耳边。
律师出国好像都事关国家安全,程海和张磊前期被拒,物伤其类,兔死狐悲,虽然是小律师但我仍心生我能否出行的疑问。贵州李贵生律师常常批评我疏于与有司的沟通,再加上我心疼已经付费的机票,万一到了登机之前被拒,退票不能岂不加大了损失?我提前几日和有司电话沟通,咨询我要去台湾旅游是否被禁止,如果已经确定不让我走请提前告诉我,我及时退票。幸好有司答复“你可以去,不要管别人怎么样。”登机牌在手看张磊的评论,我一则有愧二则生喜,小律师有小律师的好处,台湾台湾,这个挂着青天白日旗的地方,这个可以看到选票的地方,这个马上就要进行九合一选举的地方,我真的要来了。
一路昏昏,台湾真的来到了。
图文台湾游记(一)X

二、观察选举

街头的选战
陈某到台湾适逢台湾“九合一大选”,当然这也是去台湾旅游的主要参观目标。所谓九合一大选,被称为台湾选举史上最大规模的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在整个台湾九项公职人员需要选举,为了尽量节省人力物力财力,九项选举合并为一次投票,其中包括直辖市长、县市长、直辖市议员、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直辖市少数民族区长和区民代表。台湾朋友C君向我介绍说“选举太多了,都合到一块一次选吧,免得耽误时间。”
一进入台湾第一时间看到的就是选战。从台北桃园机场到市区朋友安排的酒店一路上不断看到大幅的选举广告。对于一个来自内地、来自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人来说,我要坦然地承认,任何正真的民主选举对于我来说都新奇新鲜,都是有所耳闻但见所未见的,都充满着吸引力,都会让我产生无限感慨……今夕何夕,此地何地,一道海峡,悬殊若此!
各位候选人对于竞选口号也是精雕细选,各臻其妙,比如台北市议员候选人陈重文竞选广告标语是“为你全力以赴”,候选人黄平洋的竞选标语是“用心监督市政,真心为民服务”,林世忠竞选标语是“敢说敢做,真正在地的力量”,对自己的介绍是“唯一博士议员”,看来博士学位还有卖点;北投市议员候选人陈建铭的标语是“市政好帮手,市民好朋友”,另一位美女议员候选人吴思瑶竞选标语是“优质看得见”;还有一位尤其吸引人眼球的市议员参选人王弈凯,他的竞选标语是“太阳花学运唯一参选,权贵杀手,连家克星”,火药味浓重。看来权倾一时、富甲一方的国民党前党魁、现任名誉党魁、多次进京朝圣并携子共沾雨露的连战,在集权力、财富于一身的同时并没有化身为神圣,国民党也没有为党魁设置几道防线。民间对于连家存在这反对声音,并且是公开的反对声音。在美欧民主国家,当政意味的被监督,意味着失去个人隐私,意味着成为公众和媒体调侃的对象,但对于庆丰朝的奴民毕竟如浮云,从来未得见,但今日亲眼看到了。这让我想起成都的的方竹笋,想起张宝成、刘萍等人,还想起一个不怎么好解释的罪名“寻衅滋事罪”。
接连的几天我在台北市区游走,又坐高铁南下去台中,驾车辗转乡村、学校,所经之地各位参选人员大幅广告见得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但有几个疑问一直没有的得到解答,这种竞选大幅广告的投放是否需要费用?如果需要是什么人承担?是竞选人个人承担吗?还是有背后的党队支持?竞选标语是否需要“有关部门”审批?竞选标语是否会有红线限制?比如“连家克星”云云,是否会生出个“寻滋”累的罪名来?
图文台湾游记(一)
图文台湾游记(一)
图文台湾游记(一)
图文台湾游记(一)
图文台湾游记(一)
图文台湾游记(一)
图文台湾游记(一)
媒体论政
入住台北酒店,最开心的事情莫过看电视了,虽然在奴国我十几年不看电视,但来到台湾却被电视迷住了。朋友专门告诉我从49频道直至56频道,每天都是新闻评论节目,特邀嘉宾、专家学者、大学教授、著名作家、经典名嘴纷纷列队登场。九合一选战在即,参选的国民党、民进党及无党派人士柯文哲正日日各显神通,名嘴日日在电视上点评,真是妙语如珠,看来惊喜不断。猛然想起在台湾还没有看到台湾版的央视,更没有看到台湾版的《新闻联播》。新闻时政节目与大陆这边有最显著的差别就是大信息量和绝对真实,节目中无论是名嘴点评还是节目主持人都会滔滔不绝、声音响亮,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现场发生,绝非事先彩排。对于当政的国民党、马英九、前党魁连战及连公子连胜文多有批评和调侃。这,这,这,主旋律哪里去了?这里没有个伟光正的主旋律吗?这里不需要个政治安全吗?这些名嘴翻了天了!
在台湾做官真像做孙子一样,为了竞选各位候选人和后面的智囊团各显神通,互不相让,叫着劲地竞争礼贤下士。先说连胜文,这连公子是连战的长子,连战是国民党前党魁,现任国民党名誉主席,他的作为国民党推出的台北市长候选人背后应该说有整个体制的支持,老爹连战处处出场力捧佳儿,国民党有是现任执政党,郝龙斌是台北现任市长,江宜桦是中华民国现任行政院长,王金平是立法院院长,众星捧月,连公子还用得着着急吗?西朝鲜往东有个北朝鲜,现任当政者金小胖对于是否能够当选一切最高职务用得着着急吗?有他呆蒂他用得着拜票求奶奶告爷爷吗?但偏偏不是那样,北朝鲜和西朝鲜选举的经验不能用于今日台湾。连胜文为了选举几乎不停不休,连轴转地去台北各地扫街、演讲、握手、拜票,电视里连日播放这连公子195cm的个头,低头弯腰向形形色色手握选票的平民握手问好拜票,走到市场里和小商小贩逐个握手,为了显示亲民他随手拿起小商贩送的东西就丢进嘴巴,连打扫卫生的人员都不会让过。当然他家前党魁连战和夫人连方瑀也没有停留,一站接一站,最后的两天还播放了他妻子蔡依珊的一段节目,节目里蔡依珊泪眼婆娑,述说老公连胜文当年中枪,走进医院如何给她最后一通电话,如何忘记仇恨如何阳光如何深爱台湾,两行清泪梨花一枝春带雨,看的人好不同情。
图文台湾游记(一)
图文台湾游记(一)
但这连胜文大公子偏偏不在状态,背后智囊团队和他不遗余力地想把他塑造成一个平民之子,但连战家族有着200亿台币以上的资产,几代为官既富且贵,平民身份是拉票的卖点,但连公子你有吗?失策一也。家资贵富出身纨绔,几乎从未脱离父辈荫翼,不食民间烟火不知民间疾苦,失策二也。学历虽高但明显缺乏随机应变能力,当众演讲更是技逊一筹,缺乏独立的思想,失策三也。连胜文被国民党推到前台参选台北市长,有何个人资历吗?我在台下亲耳聆听台北市长郝龙斌说到一点是连胜文推出了一个惠及台湾人的悠游卡,但C君告诉我台湾人都说不是他的功绩,且一个信用卡和乘车卡合二为一的发明能高明到哪里?资历浅薄,失策四也。自恃执政党,背后又有百年老店国民党的体系支持,加之父辈根深叶茂,完全忽视了时代的进步,漠视几十万“首投族”(第一次投票的青年学生),失策五也。
图文台湾游记(一)
马英九亲政以来着意搞活两岸经济,多家大资本家到海内投资,但发财的是官商,庶民生活无起色,反而一步一步在蚕食台湾的民主,连胜文继续贴马拥马靠马,各种口号失和于庶民百姓,失策六也。国民党一度引领国人风潮,然百年老店虽然有着百年的基业,却也有着百年的沉疴和痼疾,加之马英九亲政以来逐渐背离民主精神,一切以经济委着眼点,服贸协议与太阳花学运就是矛盾的集中爆发,连胜文的团队完全无视台湾人对民主自由的呼声,然而还在大打经济牌,真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背离民主一心发财,失策七也。柯文哲何许人,台湾名医也,内地医学某项精尖技术就是柯手把手帮着建立的。连胜文以前中枪就是柯文哲主刀救治。蔡依珊清泪两行回想当日连胜文手术之前蔡让连放心,安排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柯文哲临危受命成了连的主治大夫。但不几年二人相逢于市长选战,连的团队还是用老方法,对柯极尽抹黑讨伐批驳之能事,包括连战登台都多有不逊之言,柯文哲妻子陈佩琪脸书说柯文哲被抹黑的除了放火和包小三以外,什么罪名都齐备了。但柯文哲再不济也是连家的恩人吧?此失策八也。连胜文为了中选对柯P(professor略写)多有攻击,其中一点说柯P偷逃税款,柯百口莫辩,最后直接把二十多年来的报税单贴满了一墙,反问家资200多亿的连胜文你能吗?连胜文能吗?连战能吗?此失策九也。
图文台湾游记(一)
台资商人登滩内地,身跨政商两届挣得盆满钵满的多有人在,以12跳名震中华的富士康应该是最显著的代表,但资本家发财和手握一张张选票的庶民百姓有什么关系吗?老板郭台铭和国民党显然没有关注这种利益的失衡,在某队友的支持之下大批台商用极为低廉的机票回台助选,郭台铭作为代表到处帮腔,比如他到一地为支持国民党候选人竟大放厥词“我虽然没有投票的权力,但我有投资的权力”,如果他支持的人中选他将在此地投资数亿,如果是对方中选那就不会投资,这几乎成了经济威胁,抑或嗟来之食。久沐民主自由之风的台湾人民会稀罕郭总的钱吗?郭台铭的撑台助选成了票房毒药,直接打了乌龙球,此失策十也。后来听名嘴叙说,郭台铭多年来助选十几次无一成功,帮谁谁死,郭成了票房杀手。
图文台湾游记(一)
与连胜文长唱对台戏的柯文哲恰恰反其道而行之,柯P几乎在连一切弱项上都占有优势。柯文哲出身平民家庭,他自言是一个庶民,父母都是老师,这与绝大多数的选票所有者们同气连枝。台北市民在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周游,又要看发财的大商人暴发户般的粗鄙脸色,正一肚子鸟气,柯文哲的出现恰恰成了平民的代理人。柯行医几十年,与大量病人、家属接触,深知人生疾苦,凡接受过他医疗的病患及家属均交口称赞,虽然当众演讲也非柯P擅长,但作为一个55岁的医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