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言论自由的底线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不点名批评他人言论的文章,批评有人说“共产主义此路不通”“大众被马克思洗脑”“没谁都有中国”等等。文章立即引起关注,传得到处都是。大家倒不一定是赞成这些被批判的言论,主要关注的是批判所发出的信号。经过了几十年来大大小小的批判运动,人们早都成了惊弓之鸟,一有个风吹草动,马上神经高度紧张。

要是在1957年,这些言论肯定是要打右派的,送夹边沟饿个半死。现在连这种话都能说了,不论这些言论的对与错,先就看到了社会的进步:中国人不会再以言获罪了。人们发现,批判文章不但没有点名(已经出了揭秘文章,被批判的这三个人是谁大家都知道了:茅于轼,任志强,孙海英),而且看不出可以造成1957年那种行政处分的可能性。于是大家只是对这种虚张声势的声色俱厉嗤之以鼻,把狂跳的心又搁回肚子里该干吗干吗去了。

言论自由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中国不能再搞文字狱(清朝: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不能再搞反右运动,不能再搞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这一点已经逐渐成为全民的共识。大家的观点可以不同,可以针锋相对,可以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可以自言自语(现在的网络话语大半都是自言自语),就是不能搞因言获罪,行政处罚。

今天早上,发现红旗文稿的这篇批判文章也打不开了,说明已经激起众怒,招架不住了。其实,屏蔽这样的批判文章也大可不必,正常的秩序应当是什么样的观点都可以发表,你的言论我可以批判,你的批判我也可以反批判,全都不必致对方于死地而后快。只要守住言论自由的底线,中国就能继续进步,最终形成正常的政治生态,使我们的国家真正步入现代国家的行列。

( 新浪博客 /李银河)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