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曹思源的一篇演讲

一大早在微信群里得到消息:曹思源于早上6时病逝。我是昨天才知道他病重,不知道什么病,或病了多久。

大约是90年代初,我开始知道曹思源这个名字和《破产法》。1998年,我在深圳读到一本香港期刊,上面有他在海外的一篇演讲稿(我记得是在澳洲一所大学),这篇演讲对我有很重要的启蒙。当时是互联网的前夜,大陆人要想知道点异质思想,一般只能收听被干扰得很厉害的境外广播,但对深圳人来说,有可能接触到香港出版的“反动杂志”,曹思源的这篇演讲稿就登载在这种期刊上。

这篇演讲谈到,如果大陆当局不推进政治改革,尽早会面临严重的“合法性”问题,他有一段很精彩的说法:“很多年以后,你不能对老百姓说,因为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当过兵,打过仗,得了天下,所以我今天还要统治你们(大意)。”在今天,关于统治的“合法性”或“正当性”问题,已经是普众都能意识到的浅显问题,但当时我内心只存在模糊的观感和冲动,是曹思源这段表述,帮助我廓清了这个概念,使直觉得以词化和理性化,使后来的思考能够更加精致。

2011年的一个寒冷的傍晚,我去曹思源家拜访他,并在他家吃了一顿晚餐。当时甫一见面,我颇有意外,因为他有些浮胖的脸庞和身材,与那篇演讲给我留下的激情、犀利、风趣感相去甚远。我心里默默一算,已经13年了,对于一个长者而言,这当然可能造成任何身体健康上的变化,何况,当初我也并未目睹其人,只是那篇演讲稿过于印象深刻。

曹先生大约可代表八十年代的改革梦想,他和他的某些同代人曾拥有传奇般的经历和影响力,但最终,梦想纷纷归于尘土。

(作者/ 2可器)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