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停课维权背后的养老保险危局

11月,媒体披露黑龙江肇东的部分教师停课,停课的原因是肇东教师的工资长期未涨。在教师停课的诸多诉求中,有一条是要求退还所缴养老保险费。据悉,肇东的城市和农村乡镇教师分别于2001年和2003年开始缴纳养老保险费。

按 照国家规定,今年7月以前,全国除了京沪等五个试点省市以外,事业单位职工不需要缴纳养老保险,由财政负担养老支出。在此之前虽然有一些中小城市开始试 点,但大多不成气候,很少坚持下去。但黑龙江肇东市却早在2001年就将机关与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纳入到社会保险的范围内。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12 月,肇东市有超过70%的事业单位职工均已参保,基本上足额缴纳了养老保险费。

机关与事业单位的养老纳入到社会保险是迟早的事情。今年7 月1日起,按照事业单位改制的要求,事业单位的职工养老全员纳入社会保险。从这一点讲,肇东先行一步,并且征缴面达70%,招致教师的反对并不奇怪,但也 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改革样本。但问题在于,是什么激励着肇东市政府早在2001年就去推动一项“民怨”如此之大的改革?

虽然肇东的社保部 门认为黑龙江在报国家试点时就明确,省内已经进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的地区,不得开倒车,“要继续完善和规范”。但肇东随后在2004年6 月开启的机关单位养老改革,在28个月后就停止了缴费。由此可见,肇东的改革并非不可以倒退,但社保确实是到了非扩面不可的地步,事业单位养老纳入社会保 险是逼不得已。

事实确实如此,不仅仅是肇东市,整个黑龙江的社保收支都处于紧张状态。2012年,黑龙江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20.2亿元,支出717.2亿元,当年结余仅2.93亿元,为全国最低。

从人口结构上来看,黑龙江省的养老保险体系也已经严重过载。自2002年到2012年,黑龙江养老缴费的在职职工人数年均增长(均为算术平均)仅1.6%,仅为全国同期增速的22%。而黑龙江退休职工年均增长7.74%,比全国的数据还高出0.29%。

事 实上,整个东北三省都面临着与黑龙江同样的境况。从养老缴费的在职职工与退休职工的比值来看,全国平均线是3.09,即3个在职职工养1个退休职工。广 东、浙江及福建的比值甚至高达9和5,意味着9个在职职员缴纳的养老保险养1个退休职工。在吉林和黑龙江,这一数值是1.69和1.52,为全国最低的两 个省。辽宁好一点,也不过2.15,这还是在持续多年的社保扩面的努力下才达到的。

为什么东北的养老体系会变成今天这样?东北三省作为老 工业基地,国有企业众多,这使得现有退休职工的比例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养老的负担极重。同时,近三十年以来,由于单位制的便利以及其他因素,东北执行 计划生育的力度严,使得新生人口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严重。而近年来,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不尽如人意,在吸引外来人口上不具有优势。相比 2000年,2013年全国人口增长了7.56%,京沪津粤等地新增了20%以上的常住人口,而辽吉黑仅新增了4.92%、2.57%和0.74%,远低 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人口流出状态。新生力量不足,过去负担重,青壮劳力外流,养老体系不堪重负是迟早的事情。

如今看来,东北三省的养老 保险体系短期内很难靠自身力量达到收支平衡,并且这种局面会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全面纳入社保后进一步恶化。从长远考虑,东北三省或许可以率先全面放开生 育,缓解人口老龄化的颓势。在此基础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制定富有竞争力的吸引劳动力的政策,让外地人可以、有意愿在东北的城市里安家落户,或许可以缓 解燃眉之急。

(据: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