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纵览:多名藏族维权人士被捕下落不明

据西藏消息人士所称,一名颇受欢迎的藏族作家和诗人根敦楞珠,于近日遭中共拘捕,在此之前,当局长期监视他的活动中是否有政治异议迹象。现年46岁的根敦楞珠Gendun Lhundrup曾是僧侣,住在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铜仁县的隆务寺的僧侣住所,目前仍被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目前无人知晓有关他的具体消息。此外,藏族妇女才让措,一位活跃的维权人士,因呼吁民主而在青海被当局拘留与威胁。而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的西藏大学的一名学生甘桑·嘉赞自今年6月份被拘留以来,下落不明。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情。

根据《西藏时报》报道的消息,中国西北部青海省警方于12月2日任意拘捕西藏东部热贡,即铜仁县隆务寺著名僧侣诗人根敦楞珠。消息并指出,知情人士向该《西藏时报》透露,目前中共当局屏蔽了根敦楞珠的微信朋友圈,因此无法得知他的任何消息。

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的消息人士说:“有关根敦楞珠被捕的报道正在社交媒体上广泛讨论,许多人批评(中国)共产党政权将其拘留。”消息人士补充说,根敦伦珠过去曾被拘留过数次。

这位消息人士还说,“根敦·楞珠是一位非常关心藏族文化和语言的人,”他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发言,并援引熟悉此案的热贡(Rebgong)的联系人,他说:“根敦楞珠对保存西藏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并为[西藏]事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他指出,根敦伦珠的作品不仅在西藏得到了广泛好评,而且在流亡的藏族社区中也广受称许。

自由亚洲电台消息人士说,根敦楞珠在10月时发布了诗集,并在网站上写下感想,作家和艺术家需要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而不受限制。他说,尽管自己发表意见的自由受到限制,但他保证发自内心地继续写作,并寻求读者的支持。

根敦楞珠于1974年出生在西藏热贡,他从1994年开始写作,部分作品还曾获奖。

在2008年席卷中国西部地区的西藏自治区与藏族地区,发生抗议中国统治的区域性抗议活动后,宣传藏族民族身份和文化的作家、歌手与艺术家经常遭到中国当局的拘留,其中许多人被判长期徒刑。

消息人士说,近年来,语言权利已成为藏族维护民族身份的一项特别关注的目标,非正式组织的语言课程通常被视为“非法社团”,而教师则遭到拘留和逮捕。

此外,在今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来临之际,国际笔会于12月4日展开一项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向全世界推介中共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

与此同时,国际笔会在推特上发文指出,国际笔会将透过这次活动,呼吁中共当局立即释放藏人作家贡却才培。

据了解,贡却才培为中国境内知名藏文网站“琼迈藏人文学网”的创办人之一,也是该网站编辑,2009年2月26日,他在西藏玛曲县被捕,同年 11月,中共以“泄露国家机密”为罪名,贡却才培被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藏人作家贡却才培。(独立中文笔会)
藏人作家贡却才培。(独立中文笔会)

另据西藏消息人士称,上个月在中国西北部青海省当局拘留了一名以在网上倡导民主和法治着称的藏族妇女,将她关了十天,然后释放她,此后她继续受到监视。

总部位于印度的藏族人权组织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近日表示,曾在社交媒体平台微信上引起警方关注的才让措于11月12日在她位于省会西宁的家中被拘留,并由10名警察带到贵德的拘留中心。才让措曾受邀参加美国国务院发起的“国际访问者领导计划项目”,访美回国后,她成为青海公安系统“特别关照”的对象,经常会受到青海省公安部门的电话警告,传唤、以及人身安全方面的威胁。

据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TCHRD)报导,“除了在拘留期间仅靠馒头和白开水生存外,才让措还受到了虐待与恐吓”。该中心补充说,拘留人员希望向她施加压力,放弃她的倡导工作。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研究员丹增达瓦Tenzin Dawa指出,“通过拘留像才让措这样的人,中国政府违反了中国已经签署并同意遵守的《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但是,中国对西藏的藏人已实行了许多违反国际法的政策”。

《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是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12月10日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其中约60项权利之一。

随着每年12月10日联合国人权日的到来,西藏政治犯的估计范围从美国国会报告中的500多人到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保存的数据库中的2000多人不等。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说:“西藏政治犯忍受着严酷的监狱条件,包括酷刑,食物和睡眠的匮乏以及在隔离牢房中长期监禁。”该报告指出,“不透明”的中国记录,难以确定有多少人被关押。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表示:“在中国当局施压的当前政治气氛中,即使是最轻微的藏族文化或宗教认同表达,也可能受到酷刑和逮捕的惩罚。”

西藏的班禅喇嘛(Panchen Lama)是最著名的良心囚犯之一,他在25年前幼小时候就被中国关押,此后一直没有人听到他的消息。

根敦确吉尼玛Gedhun Choekyi Nyima于1995年5月14日6岁时,被确认为他的前任第十世班禅喇嘛的转世,他是第十一世班禅喇嘛。

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承认激怒了中国当局,后者很快将这个男孩及其家人拘留,然后安置了另一个男孩堅贊諾布Gyaincain Norbu作为自己的候选人。

西藏政治犯的名单中包括许多僧侣,学者,教育家和艺术家。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指称,在要求藏人申请护照的权利后,才让措于2017年还被拘留了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她遭到一位名叫江尕Jamga的安全人员的殴打,江尕殴打了她的头部,面部,胸部和腹部,致使她因受伤而住院。

才让措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在她11月前往泰国旅行后,警察没有理由的将她拘留。

才让措说,警察没有任何具体的理由逮捕她,但是当她从泰国返回时,她感到警察会逮捕她,而且她认为他们从一开始就已经计划好了。”

最后,在11月2日,她被指控在微信上发送了两个与“涉稳”相关的信息,从而违反了法律,被拘留了10天。才让措表示,不知道自己的帖子如何威胁到稳定。

贵德县公共安全局在11月13日发布的声明中说,才让措已被指控在社交媒体上散布有关“挑衅性问题”的讨论,并称她将被罚款并被行政拘留10天。

丹增达瓦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才让措经常在其社交媒体平台上撰写有关民主和法治等主题的文章,以及揭发青海贪腐的地方官员等行为,“但中国政府一直威胁着那些大声疾呼这些主题的人。”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呼吁中共立即停止消除异议的维稳政策,因为该政策合法化侵犯西藏人权行为与政治压迫。

稍早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评论说:“我们继续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其本国人民的言论和信仰自由,特别是那些寻求保护西藏独特宗教、语言和文化的言论和信仰自由。” 

自由亚洲电台获悉,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的西藏大学的一名学生,自6月份被拘留以来,下落不明。

一名流亡藏人援引该地区消息人士的话说,二十多岁的甘桑·嘉赞(Kunsang Gyaltsen)是来自青海贵南县的一名学生,因散发内容包含未经授权的西藏政治历史观点的小册子而被捕。

自由亚洲电台的消息人士说:“中国当局隐瞒了有关他的所有信息,尽管家人多次试图了解他的下落,但当局根本没有回应”。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的分析师白玛嘉乐Pema Gyal证实了甘桑·嘉赞被捕和失踪的说法,并补充说,“由于他的父母被当局拒绝与他接触,因此无法获得有关甘桑·嘉赞现况的信息”。

西藏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在将近70年前被武力接管并并入中国,此后,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及其成千上万的追随者逃亡到印度,北京对西藏和中国西部省份的藏族地区保持着严格的控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