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8月 2017

维权律师刘尧被判刑20年,将提上诉

据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广东河源市法院近日判处维权律师刘尧有期徒刑20年,罪名是敲诈勒索及诈骗等。他的律师表示,刘尧将会提出上诉。有分析认为,刘尧曾代表失地农民维权,揭露政府腐败,他被判重刑是当局打压维权律师的又一个例证。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8月28号发自北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中国加强审查视听娱乐严控网络,禁用VPN翻墙

中共十九大临近之际,有关当局在加强维稳力度的同时,对于文化娱乐以及网络通讯加强了管控。近日,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下达命令,要求各地电视台在“重点时期”的黄金时段不得编排娱乐性较强、题材内容较敏感的电视剧。与此同时,网管部门进一步收紧网络管控,禁止网民使用VPN翻墙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崔卫平:后极权主义及其反抗

摘要: ●全面恐怖的极权主义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它所针对的是切断了与他人联系的原子化的个人,“恐怖只有对那些互相隔离的人才能实施绝对统治。”这种“孤独”带来一系列的后果:不能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经验,从而丧失判断事物的基本常识,将反常视为正常;不能感到和他人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韩晗:重新反思“义和团运动”

“义和团运动”在本质上反映了晚清保守派阶层的诉求,是保守派贵族伪装民意、煽动民愤、蛊惑民心、挑动民粹的结果。使得求真务实的现代科学在中国的传播受到巨大挫折,并点燃了“民粹民族主义”的烈焰,使其燃烧至今。 义和团运动带有鲜明的反科学、反理性的反智主义倾向,它与中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孙立平:关于人性几个问题的再澄清

在2016年到来之前的半个小时,我在微博上写了一篇新年祝词: “辞旧迎新,总是怀有期待的时候。期待什么?改革?开放?发展?繁荣?实在不想说这些了。那期待什么?我期待的是人性的复苏。基于最基本的人性,分清是非对错;基于最基本的人性,明辨世界和文明的走势。这样才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老蛮:再论失业率——被掩盖的真相

序 2015年初,老蛮我曾经发表《诡异的失业率》一文,也算是轰动一时。在那篇文章中,老蛮我使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完整的逻辑推演,分析出中国的宏观失业率超过20%。到现在,过了两年,关于中国的失业率问题,我认为很有必要再写一篇文章来进行阐述。 另: 1、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徐贲:为什么我们会对谎言深信不疑

法国社会学家雅克·埃吕指出,从来没有得到说理机会的人们,习惯了别人怎么说,自己就跟着怎么相信。在不允许自由思想、独立判断的环境中长大的人们也是一样,他们非常容易接受宣传,他们最怕的就是与众人、与集体、与领导不合拍或意见不同。发生这种情况时,他们会本能地感觉到“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海底:北京三个致命问题?

第一个,北京“智库”变“愚库” 有一千个理由证明北京智库是“愚库”,因为我丝毫没有看出那些“三朝元老”辅佐朝政有何积极正面意义?这里不点北京新老智库成员名单,尽管都知道有谁深受朝廷世恩!但为免大家尴尬,行文还是留些尺度吧! 社会维稳经费居然大过国防费?北京安内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花夫人:林昭真的有“病”了吗?

昨晚,一友人转了一段关于林昭的网聊给我,其实这类对林昭的质疑,早几年我就在网络见过,也和其他学者讨论过,某一知名教授曾热忱地建议我加入研究林昭的队伍,从心理学角度解析“林昭现象”,可是那时候,我正热火朝天地忙碌图说,且这个话题又是分外敏感,我不愿贸然动笔。 这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金陵毕康:民主是解决中国大陆问题的关键

提及现代民主政治,人们会想起亚伯拉罕•林肯在1863年11月19日,也就是美国内战中葛底斯堡战役结束的四个半月后,林肯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的葛底斯堡国家公墓(Gettysburg National Cemetery)揭幕式中发表的演说,哀悼在长达五个半月的葛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李海:默默无闻的志士杨天水

中国当代的民间运动,不仅仅以其史诗般的情节撼动人们的心灵,它还有更多的人所做的无声无息的奉献奠定它真实的基础,构成它活生生的血肉。许多人,也许会被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在囚禁中的惨死与无地葬身而震撼、而惊心动魄——的确,这构成了民间运动所本来应有的壮烈环节,正像那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徐友渔:苦难中的修炼——读刘晓波服刑期间的部分读书笔记

刘晓波1996年10月8日被北京警方拘留,随后判处劳动教养3年,被移送至大连劳动教养院,直至1999年10月7日劳动教养期满获释。余杰收集了他在1996年10月至1999年10月失去人身自由的3年中所作的部分读书笔记,编成《刘晓波文集》第四卷,即将在台湾出版,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李金芳:再也不能无视狱中良心犯的健康及生命安危

刘晓波去世的哀伤和悲愤还未散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仍处于失踪之时,又一位狱中的良心犯杨天水(杨同彦)被查出脑瘤,病情危重,目前已获保外就医。杨天水的遭遇,再一次令外界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尚在狱中的中国良心犯们。 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已有彭明在监狱里突然倒地昏厥,送医院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汐颜:我在看守所的那场修行(下)

进去的第三天,我就和苏姐认识了。 没有人听懂我的故事,只有她懂。那天她主动过来与我聊天,告诉我她就是苏*昌*兰。我是知道她的,在一个群里,我看到过一个长长的名单,里面就有她。但我万万没料到的是,居然会在这样一个地方与她认识。她与我开了一个玩笑:“很好啊,你应该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汐颜:未来,养条狗吧!

在每个清晨,当阳光透过窗帘,我想大多数人,醒来的时候,不会觉得精疲力尽,没有绝望,而是精力充沛、蓄势待发地准备迎接新的一天。而我,已经太久没有经历这样的感觉了。我甚至不情愿睁开眼看看这个世界。 “怎么就天亮了呢?”“为什么我就醒来了?”“让我能一直这样睡下去,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在华外企也要加强党的领导

中共总书记呼吁加强党在企业中领导地位,一些合资企业将重大决策交由党组织定夺。中国政府称,企业建立党组织有利于促进企业内和谐的工作关系。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华外国企业越来越担心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过多介入企业运营。十几家欧洲企业的高级经理就此问题在北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西方学者看中共对学术界的言论审查

世界著名学术重镇剑桥大学出版社屈从中国共产党当局的最后通牒式的要求,从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季刊》在中国的网站上拿下300多篇中共当局可能不喜欢的文章,导致剑桥大学、该大学出版社和《中国季刊》的声誉遭受重创。 那些文章的发表时间横跨1960年到现在,涉及话题广泛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河南邓州数百学生家长抗议政府遭警镇压

河南邓州数百名学生家长不满政府在9月份开学之前,突然将中小学学生入学报名变更为所谓的四化双评平台报名,8月25日集体到该市市政府抗议,遭到警方暴力殴打,多人受伤及被抓。 邓州市政府在临近9月份中小学开学之际,突然发出改变中小学报名方式的公告,要求所有学生家长必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小琼:公民于庸罪不至“寻衅滋事”吧?

8月26日11时,大木来电告知,于庸被抓。我不吃惊他们一次又一次抓人,只是惊诧于一个温和的,理性的,低调的会计师怎么也会被抓?下午有消息传出,于庸妻子已经收到了警方的拘留通知书,给出的理由是于庸寻衅滋事。         我不得不佩服人民警察充满想象力扩张力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游飞翥:向警方自首并致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律师协会的情况汇报

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律师协会: 重庆者羽律师事务所及重庆者羽律师事务所游飞翥律师特别汇报。 2017年7月底得知,北上广深渝警方对我布控:“游飞翥 ,身证证号5102********701X”  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调取全部出入记录,如在上海实名登记入住,立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