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6 月 2017

李化平:父亲

此文,写给我的父亲;献给天下清清白白、慈爱苦难的父亲。 好多年了,一直想为父亲写点什么。 十几年前,有过为父亲做口述笔录的想法。其实也想为故乡父老乡亲留下点真实的记录。 几年前,有时间为父亲做口述笔录了。父亲已经患了老年痴呆症。耳是多年前就基本失聪了的,双目也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张国庆:胡鞍钢“中国第一”的致命错觉

这几天,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院院长的胡鞍钢的“骄傲论”网络爆棚,胡院长“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已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这么喜大奔普的事,网言网语似乎并不买账,不是胡鞍钢说得不好,“老子天下第一”从来就是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差不多快想疯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笑蜀:马云“计划经济优越论”背后的新型利维坦阴影

提要:一种普遍的恐惧和焦虑随之在社会上悄悄蔓延开来,即对全能国家2.0版的恐惧和焦虑,即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武装到牙齿的新型全能国家的恐惧和焦虑。 “因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计划经济將更具优越性”,马云的这个判断刚刚抛出,即遭到吴敬琏、张维迎、钱颖一、荣剑、蔡霞等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笑蜀 | 发表评论

隋牧青:苏州大抓捕仍在持续……

始于去年九月的苏州大抓捕已过去近一年,仍在持续,日前常熟维权人士徐文石的太太温玉霞突然被抓,具体时间和罪名不详。 苏州大抓捕沿袭了709模式:所有被捕者无论什么罪名,均先指定场所监视居住(即“强迫失踪”),且株连家属的随意性也很大,继戈觉平夫妇同时被抓(戈觉平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1 条评论

李文足、王峭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政府摆设”?

今天走到最高法门口,法警拦着一个上访的奶奶,但是看见我们就放行,并且用手机通知里面:她们到了,进去了。我跟文足会心一笑。 进到最高法红寺村接待的大厅里,来到8号窗口,还是第一次那个评价李文足审美情趣的女法官,死活不告诉我们她姓什么。文足给我拍照,她吼了起来: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牛领钗:看客与帮凶

我不知道给予中国百姓一个怎样的称呼:人民、公民、国民。准确地称呼应该是:看客! 最能反映今天社会价值取向的依然是看客。 鲁迅笔下让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对看客的描写:“他背后的人们须竭力伸长脖子,有一个瘦子竟至于连嘴都张得很大,像一条死舻鱼。” 《药》里的看客:“领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常伯阳律师:关于韩庆芳寻衅滋事案的呼吁并联署

律师界广泛关注的韩庆芳寻衅滋事案,因遭遇”内审”,备受争议。在违法延期三个月(最后一日为6月19日)结束后,再次被没有法定理由延期,辩护律师常伯阳发出呼吁,要求依法严厉查处违法延期审理的害群之马。 下文是常伯阳律师的呼吁文书和部分律师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1 条评论

刘嘉青:感谢信

朋友们好!我是刘嘉青,我已于2017年5月29日晚9时许回到了我的父母身边,30日和我的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温馨的端午节。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得到了各界朋友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真诚的向大家表达感谢。感谢所有在这期间关心和帮助过我的朋友,相关国际组织及国际友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汪铮:秘访京郊红墙内的特供基地———巨山农场

北京五环外的西山脚下,“首都环境保护区”内,一座名为“北辛庄”的村子,和曾经的“唐家岭”一般,因“蚁族”聚居而被外界所知。但即便是北辛庄村民,都有可能不甚知晓位于该村的一个“特供基地”——巨山农场。 地铁一号线“苹果园”终点站出后,再加十分钟公交车程,方可到达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张千帆:律师与宪政

任何国家的宪政都离不开律师,中国当然也不例外。如果从1908年的《钦定宪法大纲》算起,那么到今年中国宪政恰好走过了一百个年头。这个百年对中国来说真是风风雨雨、磕磕碰碰,换了许多部宪法,但是宪政却仍不尽如人意。之所以一直有宪法而无宪政,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律师的充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佚名:制度差异与政治反对

美国著名政治学家李普塞特与斯坦因.罗坎在系统考察现代欧洲各国政党对立史时,曾极富洞察地将政治社会称作”分裂结构”(李普塞特,1995,第4章)。事实的确如此,政治永远都是冲突着的过程。没有冲突,也就不会产生以国家为中心现象的政治社会。在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刘正有:一位为女儿冤死讨公道的上访母亲悲惨遭遇纪实

笔者注:本文当事人张成英,和代理人罗通华注:张成英,和代理人罗通华在今年春节前夕,再次进京依法上访举报,自贡官方不作为,至今失踪约5个月了,一点音信全无。笔者在网上发表此文,是希望有知情人尽快与笔者联系,自贡市全体访民都很关心张成英,和代理人罗通华的人身安全。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张国庆:困顿冲突与心灵救赎!——上访者事工手记

星期天,礼拜刚结束,我所在事工组一位弟兄的妻子就找到我,她样子很急迫,像火山压抑爆发前弥漫的那种冲动,她说必须找我谈谈,而且是现在就谈。她的气息让我感觉内心有些不安,我隐隐觉得他们的家可能出现麻烦了,而且与我们的事工有关。 他们新婚不久,丈夫是一位刚出道,很有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郭海波律师:会见陈云飞纪要(2017.6.21)

(周三)上午10:00—11:50顺利会见了陈云飞,他特别高兴,因为他担心执行前见不到律师。身体和精神都不错,就是大家熟悉的样子,我为他读了秋雨之福教会为他的公共祷告。 会见主要内容: 1.一开始就在申诉委托书和行政诉讼文书上签了字。 2.然后他了解了下外面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中纪委批评14所大学意识形态工作不力

中纪委对中国大学展开的巡视表明,执政的中共正将政治控制拓展至教育机构。遭批评的大学包括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在持续数月的调查之后,中国反腐机构批评14所知名大学意识形态工作不力。执政的中共正将政治控制拓展至教育机构。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纪委)在一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冯正虎:上海公民第31次集访人大、高院督促处理违法的法官

2017年6月12日(周一)上海公民第31次集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落实冯正虎等1016名上海公民联署致函国家主席提出的主张与三项请求。控诉违法的法官,保卫立案登记制;追究枉法裁判,平反冤假错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吴魁明律师:劳工调查员苏恒案件的通报(1)

因做劳工工厂调查被控非法使用窃听窃照设备器材罪的苏恒案件通报(1)(吴魁明律师,2017.6.19) 2017.6.19日下午,我在赣州市看守所第一次会见了因为做劳工工厂调查被控非法使用窃听窃照设备器材罪的苏恒。 苏恒说,他在四月二十五六号入职位于赣州市开发区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老道刘星:不合作的代价——709系列案之潍坊案件之三    

我在潍坊看守所,总计关了一年半,2017年12月14日转押到广饶看守所。这一年半中,我始终坚守一个底线:绝不合作。 从我上次提到的进102监室拒绝报告开始说起吧。 102室关押了20几人,涉嫌罪名五花八门,我从进入看守所那天,就给自己定下九不:不报告,不报数,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709家属:“官驭律师”“自干保”

惊闻王全璋律师有了官派律师,我们不禁怒火中烧。啥叫官派律师?用某律师的话说:就叫“官驭律师”或者“官奴律师”。用高律师的话讲,是人格太监者。 这当中被骂得最惨的,都被709家属们亮了菜刀的,是长沙的“贺小电”。这当中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企图骗709家属律师费的是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金陵毕康:厘清变革、抗争、革命

变革通常是指体制内外携手下的政治、社会革新;抗争则是指社会抗争及公民抗争;而革命通常指大规模的社会抗争。 在当前大陆的政治语境下,体制内的守旧派不断强力打压民间势力,继续强化刚性维稳社会治理格局,致使民间的愤懑、不满、仇恨情绪不断升温,自然主张革命的民间势力有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