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12 月 2016

六四天网网站蹊跷被铲除,维权律师张凯遭传唤后失联

被当局以“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羁押的四川异议人士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维权网站,日前突遭铲除,原因不明。此外,曾曝光自己遭当局压力被迫认罪的维权律师张凯日前被内蒙古警方传唤带走,至今失联。 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中国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雷洋家属迫于压力放弃追诉,涉案警员从轻发落

北京 — 据可靠消息,雷洋家属周三在官方和解协议上签字,放弃了追诉权利,而官方付给雷洋家属人道补偿金不低于1200万元(人民币)。北京公安周四发布公告称,雷洋案五名涉案人员受到处理。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该所民警孔磊被撤职,调离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彭明父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求助

近期在湖北咸宁监狱猝死的中国异议人士彭明,其在海外的父母等亲属至今未获当局允许回国料理善后事宜。彭明的父母亲于12月27日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恳请协助解决彭明身后事,派人前往中国调查死因,并敦促中国政府向家属做出交待。彭明的妹妹披露,湖北有关方面称,最快1月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乌坎村抗议者判重刑,村民噤声

北京 — 中国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九名村民由于要求归还被原村委会私下出卖的土地和抗议当局抓捕民选村领导人而被判刑2到10年不等。有律师说,当局量刑过重,目的是震慑民众。 广东海丰县人民法院周一(耶诞节次日)对带头参与乌坎村民抗议集会游行的九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宣判,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冯正虎:谁在破坏选举秩序?

今天(12月25日)冯正虎又获得一张涉嫌破坏选举秩序的传唤证(沪公(杨)行传字[2016]122502号),从上午10:03押进五角场派出所,晚上18:03释放,整整八个小时,没有什么可以询问,冯正虎拒绝配合做假笔录,当场谴责警察以传唤方式变相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余文生律师:戈觉平取保候审律师意见书

苏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 北京市道衡律师事务所受戈觉平的委托,指派余文生担任戈觉平的辩护人,为其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中提供法律辩护。 辩护人基于对本案基本事实的了解,认为戈觉平未实施任何犯罪行为,不应该继续羁押,应该予以释放,理由如下: 一、贵局将戈觉平指定居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陈有西:关于雷洋案不起诉后的几点说明

为履行代理人的应有职责和义务,回应社会各界的各种关切,消除疑虑和各位指责,虽然一再接到各种善意的提醒和警告,我微博也已经于四天前被禁言,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现仍决定就雷洋案检察机关宣布不起诉后的最新进展,和社会各界关切的若干情况,作一个尽量审慎的、可以公开内容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李金星律师:就杨茂东案给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维权请求信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我是山东成思律师所李金星律师,因依法担任广州天河法院杨茂东、孙德胜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辩护人,济南市司法局以扰乱法庭秩序、干扰诉讼活动正常进行为由拟对本人作出停止执业一年的行政处罚。本人作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一名会员,特向贵会提出维权请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陈云飞解聘律师致庭审流产告终

2016年12月26日,广东网民孙德胜在围观陈云飞案时被数名警察强行带上警车。 (受访者提供) 去年因为拜祭六四死难者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被关押约21个月后,案件于26日正式开庭。当局当天加强维稳,让声援者无法靠近法院。在庭上,陈云飞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刘正清律师为陈云飞写的辩护词

暂拟稿因没有机会在法庭上宣读和完善,现在网上公布。特此说明! 辩 护 词(暂拟稿) 审判长、审判员: 当一个正直勇敢的人,因为正当合法的行为,而被送上法庭接受审判时;当法院为了加罪于无辜的当事人,而不惜违法剥夺当事人和辩护人的法定权利时;当司法机关为了迫害一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刘正清:关于陈云飞案开庭时武侯法院强抢我电脑的郑重声明

陈云飞案今天(2016年12月26日)在成都武侯法院开庭,在开庭过程中因审判长李毅明显对我律师歧视性的对待甚至借听从审判长指挥之名剥夺我律师应有的辩护权。后,在我有机会问陈云飞时。我对陈说”今天的状况你也看到了,请你不要指望今天的审判会给你一个什么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谢阳妻子陈桂秋:浮云终不能蔽日,只因君在709——致谢张重实律师

去年7月,虽处酷暑,却是一片萧杀。全国大批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被捕、被警告、被约谈。即便如此,7月11日谢阳被关押,隔天的7月13日,即有湖南律师张重实律师与我签订委托,承担为谢阳莫名之罪而申冤的重任。17个月来,我与张律师奔波于公、检、看,寥寥数笔,难以展现张律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孙文广:投票日票箱进我家 学生去大厅

12月22日是投票日,上午10点管院电话通知,一会来人,让我在家中投票。 12月18日开始对我的四度囚禁已经有几天时间。每天公安,日夜值班,楼上三四个人,堵死我的房门,楼下还有三四个人不让外人上来。 10点20左右,管院的刘先生和办公室的毕主任,来到我的家门口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任协华:青春勇士的热血战歌——评黄文勋《民主宣言•初稿》

对处于转型民主重要进程中的大陆抗争运动而言,青年一代民主力量的兴起、成长与集结,既是大陆民主蓬勃有力的体现,也是全球民主思维及影响力散发的具体过程,同时也更是大陆民主运动经数代杰出先行者及民主前辈艰难实践后,在当代社会的现实层面上,和下一代人、和后起之秀进行深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江西「乐平冤案」主角方春平誓要追责到底

2016年12月23日,冤坐13年后回家与家人团聚,妻子这些年来对方春平不离不弃,一直为平反而奔走。 16年前在江西省乐平市发生的奸杀劫案中,4名被告两度被判死刑。直至本月22日江西省高级法院开庭再审,宣判4名被告无罪。当庭释放的方春平星期五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人权组织忧中国《警察法》修订案鼓励公权滥用

中国公安部近日发布的《人民警察法》修订草案有部分内容引起争议。草案规定,遇到“实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行为或实施该行为后拒捕、逃跑的”,警察”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武器”。外界质疑这一规定可能会将权力滥用合法化。 人权组织“人权观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雷洋案5警不予起诉,死者疑被嫖娼家属不服

北京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周五下午(圣诞平安夜前夕)宣布,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对涉及雷洋案的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等五名警务人员做出不起诉决定。检方认定雷洋在案发前曾接受有偿性服务,尽管警方早前的雷洋被制服后招认嫖娼的说法一直受到舆论强烈质疑。雷洋的哥哥雷鹏认为检方上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张国庆:憨逗囚徒陈云飞

昨晚回家很晚,但今天醒得很早,查考圣经,看到《箴言书》4章18节的话语:“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名,直到日午。”翻开微信朋友圈,关于升斗小民,草根维权人士陈云飞“寻衅滋事案”将于12月26日在成都武侯区法院受审的消息,已传得沸沸扬扬。陈云飞小奖无数后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隋平:雷洋之死,轻如鸿毛?

一个公民在不当执法中丧失性命,最终能讨到一个什么说法,北京检方23日给出了答案。经过历时半年的侦查,北京检方认定雷洋案5名涉案警务人员符合玩忽职守罪构成条件,但认定其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 今年5月7日,29岁的雷洋在北京离家后身亡,随后警方公布,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何兵:律师为何像潮水般退出刑事法庭?

据美国法院行政办公室1998财政年度报告:“刑事司法档案”,美国地区法院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93%。其中重罪99.7%,轻罪61.6%。 另据美国司法部2000年11月公布的“司法统计特别报告:刑事案件中的律师辩护”,联邦法院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重罪100%,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