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9 月 2016

李金芳:群星闪烁——记中国的女性人权捍卫者们(二)

贾灵敏被羁押在看守所中 1999年联合国大会第五十三届会议通过了《(保护)人权捍卫者宣言》(又称为“关于个人、群体和社会机构在促进和保护普遍公认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宣言”),中国政府在会上投了赞同票,即承认“宣言”中人权捍卫者所应享有的权利和保护,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浙江乐清公民陈宗瑶父子因挂了“宪政面馆”招牌遭逮捕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6年9月29日,本网获悉:浙江乐清公民陈宗瑶(陈晨)、陈志晓父子因挂了“宪政面馆”招牌遭警方控“妨害公务罪”于9月26日被逮捕。 陈宗瑶父子被以涉嫌妨害公务罪逮捕是因自家小面馆挂了“宪政面馆”招牌,去年被城管部门责令拆除,当时发生过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单利华一审获刑2年3个月,家人法院内遭暴力对待

江苏南通维权人士单利华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9月29日在南通市港闸区法院一审宣判,单利华被判罪成,获刑2年3个月。当天法庭只给了家属5个旁听席位,宣判后还一度粗暴对待与家属。有评论认为,单利华所做的都是为推动中国法治,她理应无罪。 单利华涉嫌“寻衅滋事罪”一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中国“宗教严冬”正在降临

中国新的《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将于10月初征询意见,之后预计将很快实施。该草案包括强化官方认可的宗教活动,禁止民间非官方宗教活动的相关规定。俗称“家庭教会”、“地下教会”的民间宗教活动将受到取缔和冲击。有海外中国教会牧师说,新的修订草案表明,“宗教严冬”正在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伍雷:胜利属于执着的斗争者

吴国阜律师按语 伍雷,这是李金星律师的网名,他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更是战友。可能还有很多人不了解伍雷,现有资料显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几乎所有重大刑事冤案的平反昭雪,都是他直接推动或深度参与的,从近到远说来,这些案件有聂树斌案(最高法院提审中)、陈满案、陈夏影案、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大风如刀:没有死磕就没有今天的韩国——再评电影《辩护人》

1, 研究日本不如研究韩国 无论是时空距离还是历史渊源,曾为藩属的高丽民族、如今的大韩民国几乎更象中国人。因一衣带水而血脉相连,就连宗教信仰和文化传承,都密不可分。当然,其所对峙的金家王朝三千里江山,亦不例外。那是另外一朵奇葩,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作为同门兄弟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张千帆:无底线的妥协就是苟且

有了独立革命的坚守,才有美国立宪的妥协。有坚守,才谈得上妥协。没有坚守的无底线妥协,只能是苟且。但革命毕竟只是手段,立宪才是目的,独立革命是为了让自己免于外人的奴役,目标实现后,原先的内外“敌我矛盾”即转化为人民之间的“内部矛盾”。 人民之间是可以讲妥协的,什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秦晖:革命未必暴力,改良未必更和平

我们有一种假设是很靠不住的,所谓革命一定是暴力、无序,而所谓的改革一定是和平和有序,实际在历史上很多的改革要比革命更无序,流血也更多。 最近许多人推荐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引起了关于“革命”的热议。而不久前金雁的《倒转红轮》也被一些人当作鼓吹“保守主义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709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的控告状

709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的控告状 控告人:陈桂秋,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电话:13307488887 蔺其磊,北京市瑞凯律师事务所,电话:13366227598 被控告人(犯罪嫌疑人):长沙市检察院公诉二处李治明检察官 被控告人(犯罪嫌疑人):长沙市看守所所长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庄磊:人权律师首次介入“福州维权人士大抓捕案”

今天9月29日广州葛文秀律师、深圳黄沙律师到达刚刚遭“鲇鱼”袭击的福州,冒雨前往福州第二看守所,分别会见了福州维权公民石立琴、罗红梅。她俩目前精神状态还好,非常感谢人权律师的关心,并通过俩位人权律师感谢社会各界对福州维权的关注和支持! 福建最具声望的林洪楠律师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沈勇平:什么是革命?——兼论革命与改良之争

“革命”原意是轮回,最早是天文学名词,如哥白尼在《天体运行论》中所用到的“革命”。比哥白尼更早的西塞罗把“革命”引入政治领域,意指政治动荡,跟中国最早的“汤武革命”(《周易》)差不多,指朝代更替。广义上的革命,指事物发生了根本变化,如技术革命、科学革命、能源革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刘荻:革命常常是改良的结果

托克维尔说,对于一个坏政府来说,最危险的时刻通常就是它开始改革的时刻。 托克维尔所说的“坏政府”,是指法国大革命前的法国君主专制政府。当时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曾经有着“激进改革家”或“忽然改革家”的名声。路易十六当政后,任用了改革派经济学家杜尔阁担任财政大臣。杜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沈勇平:防民之口 甚于防川

日前,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根据该《规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公民的手机短信、通信记录、电子邮件、微信和QQ聊天记录、博客、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的内容,都属于电子数据之列,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厚土生金:说说我对网上聊天可能成为”呈堂证供″的几点看法

国殇日马上就要来临了,前些日子,人民日报发表了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下发的规定,明确指出个人在网页、微博客、朋友圈、贴吧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属于电子数据,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及个人收集、调取电子数据。该规定将从今年的10月1日起开始施行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2016年8月收支報告

2016年8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420.00元(其中中國銀行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200.00元;支付寶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220.00元)。支出人民幣0.00元。 支出包括: 支出合計: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自愿捐赠 | 发表评论

圆镜:甘肃一家六口绝望自杀所揭示的中国现实

2016年8月26日,甘肃一家六口因绝望自杀死亡的悲惨事件因临近9月初的杭州G20峰会而被封锁,直到峰会结束后才被媒体透露。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批判潮。其中充满着对中国社会的悲哀之情。 十几年以来,笔者曾多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揭露中国社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中国出台新规规范公安执法,被指无实际约束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意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包括全面实现网上办案,推行现场执法活动是音频记录等,但有关意见被指缺乏民众监督,没有实际约束力。也有舆论呼吁将城管一起纳入规范范围内。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根据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曾飞洋等三名劳工维权人士案件宣判

广州市番禺区法院9月26日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劳工维权人士曾飞洋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朱小梅及汤建(汤欢兴)有期徒刑一年半、缓刑两年。有律师表示,判决虽轻,但这几个人是无罪的,这一判决或许也是为了给目前仍在押的劳工维权人士孟晗做一个“示范”。 于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代理郭飞雄案,李金星律师面临执照被吊销

山东律师李金星因代理维权人士郭飞雄案,被广州天河区法院建议当地司法局对其进行处罚,目前面临律师执照被吊销。此前,多名曾经代理郭案的律师均先后被天河区法院“司法建议”各地司法局进行处罚。 山东律师李金星日前发布消息说,郭飞雄案的一审法院广州天河区法院,年初向山东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国际媒体报道中国自我审查,全球新闻自由大倒退引发忧虑

一直关注中国言论自由状况的美国笔会日前发表报告,指世界上多家大型媒体向中国妥协,开始对有关中国的报道进行自我审查。该报告更直接点名路透社及彭博新闻社。有媒体人称,中国以经济手段迫使世界媒体噤声,造成全球新闻自由大倒退。 美国笔会日前的报告披露,中国以各种手段限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