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6 月 2016

王秀英:致中国共产党习近平先生的信

尊敬的习近平先生: 您好!我是一个年过八旬的北京老太太,我叫王秀英。值此我们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之际,我要对您谈一谈有关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当初是在中国国民党统治下于1921年7月1日这天正式成立的。在当时情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关于万玛才旦导演西宁机场事件的声明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关于万玛才旦导演西宁机场事件的声明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第五届协会执委,藏族著名电影导演万玛才旦于六月二十五日在西宁机场被西宁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带离,并在其后的羁押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于二十七日下午入住医院。 万玛才旦导演是在机场被警方以扰乱公共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王涌:你们是英雄辈出的九零后

——中国政法大学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昌平是一个童话世界,你们是二千零二名精灵。 今天,剧本已翻至末页,互道珍重后,就要离别。 四年的光阴,你们在这里编织青春,回忆历历在目。 晨曦初照时,你走出梅园、兰园、竹园和菊园。宪法大道上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人大79新闻刘婕:雷洋案的声援记事

北京各位学兄学姐、学弟学妹: 大家好![抱拳]感谢群主搭建的平台!庆幸认识了这么多初心不改的人大人! 上周五,我分别接到BTV新闻中心(我原在部门)和老干办(退休后管理部门)主任的电话(本来是要当面请我喝茶的。我相信他们是好心,对我晓之以理,告诫我不要在雷洋七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匿名:2015年7月抓捕的谢阳律师案情总结

——整理于2016年6月28日 谢阳律师,曾执业于湖南纲维律师事务所,2015年7月11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扰乱法庭秩序罪”被长沙市公安局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关押六个月,2016年1月9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长沙市公安局批准逮捕,目前关押在长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2016年5月收支報告

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2016年5月收支報告   2016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490.64元(其中中國銀行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0.00元;支付寶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490.64元)。支出人民幣0.00元。 支出包括: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自愿捐赠 | 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目击者讲述仙桃民众抗议遭镇压

中国湖北省仙桃市数万市民近日上街游行,抗议市政府在居民区附近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当局出动大批警力,抓捕抗议者,暴力镇压游行民众,导致一些人受伤。 视频链接:目击者讲述仙桃民众抗议遭镇压(一)                    目击者讲述仙桃民众抗议遭镇压(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记录中国群体事件的自媒体人卢昱宇被捕

北京——一位在过去几年一直在记录中国各地劳工抗议活动的人士已自6月中旬起被当局拘留,他的朋友在周一这样说道。 与他经常在网上有联系的作家许晖在电话中说,这位维权人士叫卢昱宇,家住西南地区的大理市,6月16日,他在那里被警方拘留。 大理是云南省一个受欢迎的、被群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张国庆:亲人眼里的陈犯云飞

  我一直认为,陈云飞是一位坚韧、清贫、和平、理性、责任清醒的民间维权践行者,他是上访者的朋友、被逼迫者的“后援团”,苦难家庭的帮助者。但在家人眼里,陈云飞却是处处亏欠,他不是老妈眼里的好儿子、也不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更不是女儿眼里的好爸爸…… 母亲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匿名:瞿明学的期盼

2011年的秋季,与一位朋友QQ聊天,得知甘肃有一位意欲参选县镇人大代表的“小人物”——瞿明学,据说由于严重的肝病而“搁浅”,否则5年前他一定会有践行宪法赋予民主权利的体验。 明学,我去掉他近年来特别引以自豪的瞿宗姓氏来称呼他,确因这么多年的一份交情。 明学,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单利华:我的陈述 ——我的行为如果被认定有罪究竟是羞辱了谁?

经过2016年6月15日的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及发表质证意见,充分证明了我单利华不仅是一位守法的公民,更是一位在世风日下、贪腐横行的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公民! 回过头来再看南通市港闸区公安分局在侦查阶段所炮制的证人证言,完全与其精心裁剪的视频证据相背,我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陈志武:中国政府的规模究竟有多大?

中国的115.6万亿元资产财富中,只有27.6万亿是民间私人的,剩下的88万亿属国家所有。如果2008年中国GDP和资产价值都上升10%,那么,老百姓从资产升值中得到2.76万亿元,而政府能得到8.8万亿元。政府从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资产财富升值中得到的份额,是民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杨海:坚决反对在陕西建立核电厂

——不要让陕西成为第二个切尔诺贝利和日本福岛! 我是中国公民杨海,现居住在陕西西安,在西安居住40多年。1968年生,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生态专业86级。长期致力于环保、医疗等公共领域的研究,是“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的发起人和倡导者之一。 今天看到《中核工业计划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关于雷洋案中涉事足浴店员工的辩护权应受保护的声明

5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生雷洋死亡案件,公众瞩目。事发近两个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我们欣喜地看到,雷洋家属迅速地拿起了法律武器,涉事警察等人也及时聘请律师介入。 我们十分关注这起案件,我们注意到北京警方事后对足浴店的6位员工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笑蜀:一个容不下万科的社会,不会有前途

愈演愈烈的宝万之争,不仅在资本的量级上不对等,舆论上也不对等:王石和万科团队,舆论上也处于绝对下风。 这结果,一定程度讲,是王石自作自受。 拒绝宝能的初衷,王石一开始就在万科内部有过解释。去年12月17日的媒体报道:《王石喊话“野蛮人”:万科不欢迎宝能成为第一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庞梓轩:有感于朱铁志自缢身亡

近几年来体制内有良知的媒体人接连自杀,引人深思。可以想象他们是了解更多黑暗真相良心未泯的一群人,他们内心是多么的绞痛,就好比看到一个人无缘无故被警察打死了你发报道时还要给他安上一个嫖娼拒捕与警搏斗不幸死亡的罪名(如雷洋)。这对于一个良心未泯的人无疑是最痛的煎熬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高瑜:两代杂文家

朱铁志是北大哲学系82年毕业生,分配到第一党刊《红旗》,受文教室主任牧惠(林文山)引导写杂文。 牧惠当年是《红旗》内坚定的反邓力群派,仕途也终止于室主任,退休后专写杂文,以杂文流芳于世。林先生为人潇洒、和蔼。 记得1988年秋,一起畅游武夷山,大家总拿“传达室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燕薪律师:会见孟晗与唐荆陵概况(2016,6,27)

今天(2016年6月27日)上午在广州市第一看守所会见了孟晗(劳工NGO工作人员),孟案已移送番禺检察院审查起诉,其坚称自己无罪,未实施任何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尝试会见唐荆陵,警察称,二审判决后我已会见一次,这次不允许会见。我出具申诉委托书,亦未获同意。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因雷洋案,人民大学被北京警方重点监控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6年6月27日,人民大学在校学生李航(化名,女)向本网介绍说:由于关注校友雷洋离奇死亡案,人民大学被北京警方列入重点监控单位,公安便衣日夜在校园本部溜达。 在雷洋七七吊念日间,人民大学部分校友原计划在该校的1958茶楼聚会悼念,但是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叶隐:关于卢昱宇

卢昱宇,背景不详,目测80后,大约2012年底在新浪微博知道他,初始帐号:肋骨是把刀,后来改为Darknoom,专门收集、整理底层抗争维权信息,每次账号很少存活超过三天,帐号前缀Dark不变,后缀以n,m为间架不断变换组合,估计被删除的帐号超过三百,他的推特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