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2 月 2016

重庆开县交警打断司机肋骨引发千人抗议

重庆市开县紫水乡数名交警围殴一名私家车司机,并打断其三根肋骨,激起民愤。2月26日,当地上千名村民围堵警察近六个小时,双方发生冲突,各有受伤,十多人被抓。 重庆市开县紫水乡紫水街2月26日发生警民冲突。据当地居民发帖称,26日上午,开县紫水乡数名交警围殴一名被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中国关闭演员孙海英等一批网络大V微博帐号

华盛顿— 中国以查处网上违法违规行为为名,关闭了一批网络大V的微博帐号,显示政府进一步收紧对互联网上言论的管控。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月26日宣布,“针对少数网络名人无视社会责任,滥用自身影响力,在网上多次发布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東步亮:不准你批評,只准我抹黑

網絡大V任志強質疑習近平「黨媒姓黨」說以來,接連遭到官媒猛批,除了團中央、北京市委宣傳部和中央網信辦主辦的媒體列數他的數宗罪,定性其為「資本翻天派」,指其「妄議中央」、「言論危害國家安全」,另一些官媒如光明網、江蘇網、環球時報等近日也跳將出來,指責任志強「時時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马勇:今天该如何反思文革

“如果从意识形态看,我们可能一直走在文革或文革式的道路上,意识形态一直是中国发展的困扰。面对这种情况,需要明晰权力边界。” 2016年,是“文革”被错误发动50周年,也是结束“文革”40周年。十年浩劫,十年惨痛,虽然早有官方盖棺定论,而文革的影响却穿越了半个世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梅春来:关于北京昌平法院女法官被枪杀一事的关注声明

律师梅春来 今天我们律师界突然得知一个令人十分痛惜的事件,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回龙观法庭马彩云法官被人枪杀,据称是案件当事人的报复引起,正当我们持续关注并期望得到有关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时,我们又突然发现大量与此事件有关的报道或信息被删除,这引起我们律师界的不安和警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陈光诚:我的朋友李和平

抓捕维权人士敢言者是专制政权为了维护其专制体制的一个显著特征;但像中共这样大规模抓捕维权人士、维权律师的现象就是中共政权灭亡之前垂死挣扎的标志之一。 2015年7月9号是中共比较明显的又一次大抓捕行动的开始,截止到目前,已知的有300 多,实际迄今已有超过几千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基督徒律师被拉上电视认罪引发群情激愤

后被当局带走,秘密关押。他成为最新一名被拉上中国官方电视‌‌“认罪‌‌”示众的中国人权捍卫者。支持者们要求当局释放张凯。 2015年8月,36岁的张凯就在依计划与负责宗教自由的美国无任所大使会面前数小时被安全人员带走。原本他打算谴责中国政府在浙江省对教堂的镇压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熊骏飞:中国国情”已沦为对抗文明进步的遮羞布

这年头中国怪事多,最大的怪事就是“中国国情”。 我们总习惯于抱怨中国人“缺德”、“素质低”,可当中国人民真个要求做点“好事”和“正经事”,提高自身素质和国际形象时,就不可避免会撞上“中国国情”这块礁石。 “不适合中国国情”是中华大国民最为纠结的政治术语。 一、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厦大教授王诺宣布退出学界及公开信:对中国学术体制已经完全绝望!

自从我两年前退出学界以来,我已经婉言谢绝了所有学术性邀请(学术会议、学术评审、学术考察、学术论文著作约稿、学术访谈、学术讲座等),并在退出一年多之后在这个博客和我自己的专业博客(诗意王诺-思想者的博客)公布了我的这一人生选择性的决定。有一些朋友对此表示了理解,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1 条评论

艾仁:失踪的律师锥心的痛!法治谴责构陷!

去年“709迫害律师逆流”大肆抓捕、恐吓律师的阴影尚未从人们心头散去,浙江温州又传来噩耗,北京律师张凯被温州押着电视游街示众,其基督徒的身份也被顺带痛批。 锥心的悲痛!谴责构陷!这是网上网下、境内境外有自由心智的人的一致声音。我们也为律师的被构陷而悲愤……在依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2016年1月收支報告

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2016年1月收支報告 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31日,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970.00元(其中中國銀行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100.00元;支付寶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870.00元)。支出人民幣0.00元。 支出合計: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自愿捐赠 | 发表评论

被判刑十三年的湖南民运人士谢长发狱中遭殴打虐待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6年2月26日消息: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13年的湖南民运人士谢长发狱中遭酷刑殴打,谢长发进行了长时间绝食抗议,但未能引起监狱管理层关注。 2016年2月22日元宵节,谢长发的弟弟谢长祯赶往湖南省赤山监狱看望哥哥谢长发。下午两点半进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四川民运人士陈云飞案进展情况概述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6年2月23日消息:被关押将近十个月的四川民运人士陈云飞今日获得律师会见,陈云飞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都很好,他表示只会蔑视当局对他的政治迫害。   2月17日上午在成都公民圈朋友的护送下,刘正清律师和成都律师冉彤会见了陈云飞。陈云飞是早期民主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滕彪:江绪林之死反映了中国少部分知识分子精神痛苦唯有以自杀寻求解脱

华东师范学院政治系教师江绪林2月19日自杀,在海内外华人知识界引起强烈反响。目前旅居美国、曾与江绪林有过交往的中国维权律师和法律学者滕彪指出;江绪林之死,反映了在中国的现实体制下,有理想、有追求的知识分子精神上痛苦,唯有以自杀寻求解脱。而中国知识分子只有投入抗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因代理基督教教案得罪当局的北京维权律师张凯被迫上电视“认罪”

据美联社、博讯网、温州网等媒体报道,北京维权律师张凯被迫在电视上“认罪”,承认“违反了国家法律,扰乱了社会秩序,危害了国家安全”。 据 温州网25号报道,温州市公安局称,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现已查明,北京律师张凯是近年来“一系列涉宗教非法聚集事件的幕后策划组织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杨继绳:我看“中国模式”

“中国模式”,这是当今的一个热门话题。什么是“中国模式”?提出“中国模式”的目的何在?它对中国的改革进程会产生什么影响?我试着对这些问题作一探求。   什么是“中国模式”   “中国模式”最早来自外国,来自经济学家。   改革开放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关于“温州张凯案”的声明

因应一位英文媒体记者的问讯,关于“温州张凯案”我特作如下声明(自译): 张凯是我的朋友,他在2013年至2014年在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作为访问学者与我在一起有一年的时间。在为温州教会面临强拆十字架的维权过程中,他是最为勇敢的律师之一。显然,张凯所做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比尔•莫耶:社会运动行动方案(三)

第五阶段:认同危机—无力感 一两年后,运动将再次跌落谷底。多数活动家认为当权者太强大,他们的努力是徒劳的。最让人惊讶的是这种对运动的认同危机有时会发生在运动最成功的时候——事实上,运动在两年内已经实现了起飞阶段的所有目标。 反对派 认为运动正走向失败 很多活动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文献 | 发表评论

江平:法治兴,则中国兴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七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 编者按 法治或许是当下中国社会最大的共识。江平先生三年前在本文中指出,“在当下的历史关口,中国领导人是否选择法治、建设法治、依赖法治,将最终决定中国过去三十多年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纪念胡适去世54周年)

几年前,有人问我,美国开国前期争自由的名言“不自由,毋宁死”(原文是Patric Henry在一七七五年的“给我自由,否则给我死”[Give me liberty,or give me death]),在中国有没有相似的话,我说,我记得是有的,但一时记不清楚是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