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4 月 2015

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2015年3月收支報告

2015年3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160.00元(其中中國銀行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0.00元;支付寶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160.00元;辦公室接收現金捐款人民幣0.00元)。支出人民幣200.00元。   支出包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自愿捐赠 | 发表评论

孟群:[给牛儿爹的心里话]:牛爹,谢谢你!

牛爹,今天回家,习惯性地查看邮箱,看到了你的信(4月9日填写的索物单),我好高兴啊!谢谢你,也谢谢为你发信的警官!4月20日下午,因为没有索物单,我凭自己的感觉给你送去了一些衣物,只是没有拖鞋与衬衣,不知你是否收到了。今天是29日,明天我要上班,周五是劳动节,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笑蜀:益仁平之劫是中国民间公益之劫

本月中旬获释的武嵘嵘﹑李婷婷等五位女权活动人士,并没有因为获释而真正重获自由。据媒体报道,其中一人,即今年30岁的武嵘嵘,上周五遭到警方长达八个小时的讯问。讯问严酷而充满羞辱,以致武嵘嵘“精神几近崩溃。”其他人士均遭限制出境,以及全天候控制。所有这些迹象都表明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笑蜀 | 发表评论

李剑芒:社会契约,民主的理论基础

知识背景:社会契约这个说法,最早应该追溯到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Epicurus,公元前341~公元前270)。这个理论在西方文艺复兴后有较大发展,有影响力的学者包括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1588~1679),约翰·洛克(John Loc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茅于轼:我对前景不得不抱悲观态度

经济学证明了市场机制能够最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所以人类社会离不开市场制度;离不开交换;离不开价格。一切抛弃市场的想法都是空想。 我这一辈子生活在一个非常动荡,大起大落的时代。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这样大的变化恐怕是唯一的。过去有过大的战争,死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人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约翰·洛克:自由是一种权利

人类必须宽容 洛克出生的时候,正值英国处于“暴风雨”阶段。查理一世国王,一个傲慢、顽固和专制的国王,解散了英国国会,企图施行独裁统治。王权神圣和法权神圣的斗争已经超出了政治理论的范围。 但是,这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动乱时代。洛克的父亲是一位崇尚自由的乡村律师。他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傅国涌:向死而生——纪念林昭殉难40周年

1968年4月29日,北大女生林昭被秘密枪杀时还不到36周岁。两天后,上海公安局人员上门向她母亲索取5分钱子弹费。1981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宣布给她平反。 40年前,林昭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是因为她人性中最真实、最柔软、最美好的一面没有磨灭,而且在严酷的现实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资中筠:如我当年有林昭的血性和胆量,我早就不存在了

2013年11月27日,腾讯网举办十周年“中国说·时代知行者”思享会。在“致敬时代知行者”主题晚宴上揭晓腾讯网2013年度时代知行者名单。分别是王久良、沈志华、钱晓华、王石、张良、资中筠。资中筠先生做了即席致辞。她认为自己只是说了一些平淡无奇的、常识性的话,竟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野草丛:利得工友维权——团结是压倒一切的力量

刚刚落幕第三轮罢工的广州利得鞋厂工友集体维权运动,一直为南方众多工友热烈关注,新的捷报和变化又不断引起热议。据最新报道,4月25日下午,利得工友最后三项诉求中的两项——工龄补偿和公积金已大大提前一次性打到了工友们的帐上,但工人代表团队还要继续跟进415名工友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贾灵敏申请庭审使用警力的十五项信息公开

  贾灵敏申请庭审使用警力的十五项信息公开: 1.4月27日在巩以市河洛中心法庭前后门拉警戒线的法律依据。 2.4月27日在巩以市河洛中心法庭前后门拉警戒线的事实依据. 3.4月27在通往巩义河洛中心法庭执行交通管制的是具体是哪个单位执行的? 4.4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刘正清:唐荆陵案通报

今天下午(2015年4月29日)会见了唐荆陵,他要我转告关心他的网友: 1、他给广州市检察院写了辩护材料,根据《刑诉法》的规定,检察院在提出起诉前应听取当事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但到目前为止承办检察官仍未来听取他的意见。要看守所干警转告也没有回复。希望承办检察官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刘卫国:北京宋庄艺术家“追魂”涉嫌寻衅滋事案会见通报

2015年4月29日,辩护律师刘卫国第三次赴北京通州看守所会见了追魂。 转达了社会各界人士对他的问候,告知他案件已经于4月27日再次退补侦查。追魂对大家持续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于通州看守所将其“列为二级风险人物管控,强化收押入所、附物检查、安全管控、狱情收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刘正清律师:张圣雨案通报

今天下午(2015年4月29日)我终于会见到关押长达七个月之久的张圣雨(张荣平)。 张圣雨说:他的右脚很疼,要看守所医生带他到医院去检查,医生只是看了一下,但没有带他到医院去检查。 2014年10月3日张圣雨被广州市国保支队第一大队抓捕,当时国保没有向他出示拘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艾晓明有关参与林昭造神、隐瞒林昭遗稿的回应

网上一直有人说我和胡杰隐瞒林昭遗稿,在微信朋友圈中还引起争论,我略作说明如下: 一、我很很多朋友一样,都是从胡杰先生拍摄的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中第一次知道林昭的故事,这是在2004年。我后来邀请胡杰先生来中山大学放映了这部纪录片,并组织了相关讨论。这些网上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1 条评论

朱小梅诉番禺日立金属厂非法解雇案二审庭审

4月30日下午三点,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公开审理朱小梅诉广州番禺日立金属厂非法解雇朱小梅案一案。这是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公开审理的工人领袖被打压和解雇的案例,这个案例在旧水冷工业区引起工友们广泛关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声援被非法解雇的女工领袖朱小梅。 案件情况:广州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赵枫生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终审判决书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刑 事 裁 定 书(2015)湘高法刑二终字第3号 原公诉机关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检察院。 上诉人(愿审被告人)赵枫生,曾用名赵风生,男,1977年1月15日出生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公民身份证号码432926197701157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文献 | 发表评论

朋友别哭,我陪你不孤独——女权五姐妹之一 武嵘嵘

机缘巧合下我变成一个社会工作者,一个女权主义者。一个看起来胆小温和却很坚定的维护妇女权利的人。 四年的大学社会工作学习与实践,我奔走在为弱势群体呼吁的路上 我的本科专业是社会工作,这个专业理念和价值观让我痴迷,启蒙课程是关心社会弱势群体,追求公平和正义。我的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武嵘嵘自述:4月23、24日被约见情况记录

4月24日晚10点半,我终于可以走出那个被约见的宾馆了——杭州西轩酒店226房间,回来后,我的精神状况接近崩溃,一直不能控制流泪,睡了三个小时后我决定把情况写下来,以此告诉大家我被要求保密和遵守约定的事情。 4月22日早上我打电话给北京的一个姓邓的警官,是当时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文献 | 发表评论

武嵘嵘关于不接受警方传唤的声明

2015年4月29日早上9点,杭州市片警给我打电话告知北京国保要传唤我,我没有去接受传唤。原因如下: 1、我接到过三次电话,片警在电话中表示是北京警察传唤,但负责我的国保靳警官同一时间电话表示不是北京警方传唤我,他不参与传唤,是杭州国保传唤我。片警在电话言语中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笑蜀:传知行案标志中国仇外思维抬头

对公民社会的大规模镇压,是近年中国时局的鲜明特点。4月24日律师曝光的北京警方对传知行研究所创始人郭玉闪和行政主管何正军的起诉意见书,标志传知行案的升级,也标志着镇压的持续。 笔者曾经供职的传知行,是中国著名的民间智库。众所周知,中国的体制属于全能体制,即政府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笑蜀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