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1 月 2015

张千帆:宪法不应该规定什么?

并不是所有正确的东西都应该或需要写入宪法。 现行宪法的主要问题不在于规定得太少,而在于规定得太多。尤其是宪法规定了大量的经济制度、公民的积极权利及其宪法义务,而根据本文将要说明的理由,这些都不是宪法应该规定的事项。现行宪法对这些事项的规定体现了宪法观念上的混乱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致教育部袁贵仁部长:中国打算重新闭关锁国了吗?

早晨习惯性浏览正能量网站,欣喜地看到一条关于您的新闻豁然登上头条“袁贵仁:决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的教材进入大学课堂!” 听说您老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因此一直以您以荣,小生也是哲学系出身,人类哲学的文明之光既照耀着您的脑门子,也照耀着小生的愣头皮,从苏格拉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沈岿:三问袁贵仁

北大教授沈岿三问袁贵仁部长。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大力倡导依宪治国、依法治国之际,您在1月29日的讲话却令人大惑不解。 第一,如何区分“西方价值”和“中国价值”?众所周知,近两个世纪前游荡在欧洲的共产主义幽灵“跨洋过海”来到中国后,才促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沉静如水:法治的真谛是制衡

北京电视台搞了一个节目叫“我是演说家”,选手们激情澎湃,文采斐然,评委们情真意切,妙语联珠,真正的心灵大餐,天天看,天天有感慨。最后的决赛是三个男人,其中文稿最有印象的是第二位出场,也是总决赛第二名的人,他叫陈秋实,是一名律师,他的演讲的是大赛规定的题目:《语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张道宇:答国防大学徐焰先生问

张道宇(张灵甫之子)答国防大学徐焰先生问 一、 问:国民党当局抹杀共产党抗战业绩? 答:我非国民党党员,自不宜越俎代庖,不过就我所见,何应钦将军所著「日军侵华八年抗战史」一书当中,对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共同抗战一事并无避讳,近期台湾发行抗战纪念月历,亦将黄埔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笑蜀:围猎传知行与权力偏执狂

杨子立的悲情之旅 杨子立的名字广为人知,始于2001年北京的“新青年学会案”。那是典型的通天大案——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亲自批示严办。所谓“新青年学会”,不过是几个青年知识分子发起的读书会,杨子立是主要参与者。尽管学会成员不乏忠实的中共党员,仍免不了被邀功心切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笑蜀 | 发表评论

授予徐友渔“奥洛夫•帕尔梅奖”颁奖词

罗多弼:在争取中国更美好的耐心抗争中 ——授予徐友渔奥洛夫•帕尔梅奖颁奖词   (《瑞典日报》编者按)中国哲学家徐友渔在他的社会分析中,注重于自由和平等必须如何调和的问题。然而,他争取民主自由的工作被中国当局所摈弃。今天,他被缺席授予奥洛夫•帕尔梅奖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2014年12月收支報告

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2014年12月收支報告 2014年12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公義積金普通捐款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1,580.00元(其中中國銀行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0.00元;支付寶帳戶收到捐款人民幣1,580.00元;辦公室接收現金捐款人民幣0.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自愿捐赠 | 发表评论

孙金喜声援广州人权律师

被中共当局指控犯有所谓“聚众扰乱社会公共场所秩序罪”的郭飞雄(杨茂东)、孙德胜案于2014年11月28日,在广州天河法院一审开庭后,尚未宣判。两人的前任辩护律师陈光武、张雪忠、葛文秀、葛永喜,因天河区法院拒绝复制案卷材料与开庭通知不合法,而拒绝出庭。天河区法院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广东律成定邦谴责河北枣县扣押王宇律师执照

广东律成定邦律师事务所强烈谴责河北省枣强县看守所扣押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王宇律师执业证的违法行为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王宇律师于2015年1月28日,在河北省枣强县看守所正常履行律师职务,会见案件当事人时,看守所以检查律师会见文件为由,野蛮地将王宇律师执业证扣押。我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人民日报论政:凭什么把律师赶出法庭

刚刚结束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和全国检察长会上,两高“当家人”不约而同提到了律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表示,对法官老是把律师赶出法庭百思不得其解;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则要求“对律师提出不构成犯罪意见必须及时审查,特别是要严格执行高检院制定的《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黄文勋、袁兵、袁小华案审理期限第三次延长

本网获悉:湖北赤壁市法院对黄文勋、袁兵(袁奉初)、袁小华“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审理期限第三次延长至2015年2月10日。 湖北赤壁市法院在2015年1月15日发给刘正清、罗立志的通知中称:“经最高法院批准,本案的审理期限延长至2015年2月10日。” 20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林达: 我们有权发表诽谤侮辱性言论吗?

2015年伊始,《查理周刊》恐怖袭击发生后,有一种说法是,西方媒体习惯于纵容各种侵犯,用类似《查理周刊》这样以性和羞辱性的漫画去冒犯官员、天主教、伊斯兰教等等。在“言论自由”借口下,在制度上纵容“恶行”,是西方文化的一个特征;而伊斯兰文化等各类其他文明,经常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肖雪慧:纪念抗战70周年,以“揭黑”张灵甫拉开序幕?

官媒、军界人士突然把矛头对准张灵甫进行鞭尸般的攻击。我这里把前些天和今天上午用新浪@肖雪慧26 就此事发的若干微博补充、整理出来。 一直以来,二战和抗战胜利纪念日是一个讳莫如深日子,每逢十年的纪念日,除中国之外的战胜国无不隆重纪念。就连在希特勒铁蹄下沦陷了的法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吴楠:从业主、邻里到议事者

——南京翠竹园社区的自发组织实践 小秘书: 人们常感慨,自己小区的邻里关系,是陌生而疏远的。不过,南京雨花台区的翠竹园社区打破了现代邻里关系的隔阂,打造出不一样的社区交往模式。 通过四年努力,翠竹园业主的吴楠建立并运作社区互助会,逐渐摸索出一套社区互助参与营造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劳工互助网:劳资矛盾加剧 劳工维权人士处境堪忧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劳资纠纷也越来越多,许多劳工机构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他们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他们预计今年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在广东省,经济增长的放缓和用人成本的增加让许多工厂不得不关厂或是迁往内陆省份,而这些厂在关厂和搬厂时候常常没有给工人合理的赔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传知行执行所长黄凯平获释回家

北京传知行执行所长黄凯平刚刚回到家中。距他2014年10月10日被带走,这位优秀公民和青年学者,被强迫失踪了整整110天。很高兴黄凯平终于重获自由。同时更敦促北京警方对法治与人权抱以起码的敬畏,停止对传知行的恶意调查,无条件释放传知行创始人郭玉闪和行政主管何正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浦志强涉嫌寻衅滋事、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国家的微博

一、微博账号明细 永州双规案哈律师,UID:5060928117 小小小律师蒲志强,UID:2515254765 小小律师蒲志强,UID:1943519923 谱儿大律师,UID:5104036124 浦律师在山顶,UID:3891183875  浦律师在山巅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浦志强 | 发表评论

王 军: 在法治框架内改革出租车业

CCTV每过一段时间(通常是1年左右)都会“聚焦”一次出租车行业。2015年1月26的经济半小时又一次讨论了出租车的份子钱(“说不清的份子钱”视频)问题。这次是跟踪报道了一位南京出租车司机的一天工作和他一天的营收情况。司机为什么要给交公司份子钱?究竟如何看待背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张千帆: 我的梦想:做一个有尊严的中国人

张千帆我有一个梦,一个萦绕中国的千年之梦——做一个有尊严的中国人。 数千年来,中国人一直断断续续做着这个梦。中国的儒家正统说到底,就是一种关于尊严的哲学。君子的“泰而不骄,威而不猛”、“正其衣冠,尊其瞻视”,正是儒家人格的标准写照。儒家是很爱面子的,不过儒家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