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8 月 2014

贵州福泉山体滑坡被指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截至今天(8月31日)10时,贵州福泉山体滑坡遇难人数增至22人,22人受伤,1人仍失联,遇难者和失联者名单已经整理出来。记者在这份名单上看到,遇难者和失联者涉及10户23人,名单姓名、年龄、性别登记均较为清楚,遇难者中有多名未成年人。 8月30日,有知情人员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蘋果日報 :人大落閘日 8.31啟動佔中

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今日審議啟動政改決議案,料北京為真普選「落閘」幾成定局,和平佔中及泛民計劃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9月1日來港為政改「宣旨」前,宣佈啟動佔中,由當日起每周發動一次示威,最快於9月底全面佔中。為防警方事前以煽惑犯罪等罪名拘三子,有可能發動「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常玮平 :贵阳黔灵山开会记

原编者按:本文是今天在贵阳参加“小河案两周年暨冤案申诉”研讨会的西安常玮平律师会后专门给“公民西安”发来的专稿,用平实的文字比较详细地纪述了这次研讨会前后遭遇的种种波折和今天贵阳黔灵山公园的湖面小亭处开会时受到便衣警察和一些不明身份人员无端骚扰的全过程。据悉,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江棋生:点赞公民化君子

这些年来,总有一些人喜欢仰望和颂扬庙堂里的“君主”们;最近,他们又虔敬有加地说:产生一位这样的君主,“这是天佑中华,是党之幸,国之幸,人民之幸。”应该说,这些人是比较坦率的,他们实名颂圣,不加掩饰,不怵訾议,真的就好这一口。 当属人各有志吧,听他们那些袒露心迹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王婧:一家劳工律所的另类生存

无政府主导,亦无工会参与,2011年底,发生在深圳的比亚迪罢工风波和西铁城代工厂罢工风波,均以劳资双方集体谈判的形式妥善解决。 这两起劳资集体谈判背后,一家以“劳动案件只代理劳动者,绝不代理企业” 为宗旨的律师事务所——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下称劳维所)至为关键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出北京记:返乡求学的非京籍孩子和母亲

  【财新网】(实习记者相惠莲)8月20日,身心俱疲的沈虹带着一双儿女回到了老家河北沧州。她换掉了北京的手机号码,并着手装修一间闲置了十多年、有些泛潮的屋子。与首都逼仄的两居室相比,这里要宽敞几分,邻人饲养的羊羔不时踱过窗前。   三人不得不离京的理由是,该上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环卫工再聚新天地,警方打伤女工带走律师

核心提示:今天(8月28日),环卫工工人再次聚集在新天地对面,维护自己的权益。期间,小谷围派出所派出警察,现场打伤了一名女工,并带走一名律师。工人们在派出所门口大声抗议。下午四时左右,律师被释放。 逸仙传媒记者在今天中午采访了环卫工代表,她描述称今天早上七点,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中山大学何高潮教授对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事件的思考

大学城环卫工维权事件,这个偶然事件后面是一个大问题,即如何在市场化的条件下保护环卫工人这一类技术含量不高、工作岗位分散、被替代性大的劳动者的权益问题。现有的制度和做法不利于他们,需要找新的机制和制度。 这是个有普遍性的问题。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人运动,也面临类似挑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广东高校教师支持广州大学城环卫工最新众筹名单

1) 中山大学陈伟祥(祥子) 2) 中山大学何韵冰 3) 中山大学张晓勋 4) 中山大学刘展鹏 5) 中山大学马文博 6) 中山大学陈美沂 7) 中山大学黄晓娴 8) 中山大学张小雅 9) 中山大学陈慧娴 10) 中山大学钟国庆 11) 中山大学李靖 12)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文献 | 发表评论

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的反剥削持久战

8月4日以来,广州大学城的环卫工与广电物业的斗争愈演愈烈。从4月30日广电物业欺骗逼迫环卫工们签订违法的空白合同开始,工人们与资本家隐性的日常斗争就逐步过渡到显性的集体抗争。 虽然8月4日工人们才知道大学城物业的最终招标结果,但是广电物业却早于4个月前就知道了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律师绝食抗议贵阳警方暴行 诸多律所严正抗议

 网络消息:小河案研讨会被多次阻扰无法召开,律师前往贵阳黔灵山公园游览、座谈,期间遭到警察便衣骚扰,律师们准备离开时,在多名警察眼前刘凯、葛永喜、张锦宏、李和平律师被流氓殴打受伤,黄佳德被殴打并抓走。为抗议暴行,律师在现场开始绝食,直至凶手被处理,黄佳德归来。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Tagged | 发表评论

郭春平或被驱离广州 刘晓原律师会见唐荆陵受阻

@胡佳:今天我有位北京搞维权研究的朋友早晨就被警察带走。原因是他计划帮助本地居民搞拆迁补偿的维权。该事件在微信(WeChat)联络中被当局监控到。现在他已获释。这再次提示我们,国保技侦情报部门监控微信中点对点联络及群组联络都很容易。用微信谈观点无妨,但不要用之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香港反北京富豪“壹传媒”总裁黎智英寓所被廉署搜查

作者 古莉 香港廉政公署官员今天(8月28日)搜查了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Jimmy Lai)的寓所。据路透社报道,黎智英是反对北京的香港富豪,其传媒系统鼎力支持香港民主派。 在香港廉政公署搜查黎智英寓所之前,香港媒体本周三报道北京当局决定将2017年香港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杜导斌: 计生恶政何时了

前两天,纯粹偶然的原因,听了一对再婚夫妇的倾诉。他们向我诉说了反复回村里为三岁的儿子上户口的种种艰难曲折。自儿子来到这个世上开始,他们就不断地给村书记主任和妇女主任送礼,每个人每次都是几百上千,可都没用。村妇女主任多次到他们在东莞的店里作客,每次他们都是肉酒肉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香港政爭之源:主權治權分歧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 丁學良 為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稿 【編者的話】本文為作者《香港觀察》系列的第三篇。在本文中,丁學良教授以“四權糾結的香港”為主題,探討香港今天的政改問題和街頭運動的症結,本文系《四權糾結的香港——北京香港30年摩擦的溫床》的上篇。 本月底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六四」之辯在德國引起反響

狄雨霏 2014年08月28日 Vincent Yu/Associated Press 1989年6月6日北京,軍方的坦克把守着一座天橋。兩天前,天安門廣場的示威行動剛剛遭到鎮壓。 1989年6月對天安門廣場民主抗議的軍事鎮壓是中國近現代歷史的一次「失足」。中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中國強制學生軍訓不時引發衝突

BECKY DAVIS 2014年08月29日 正當美國的高中新生們忙着購買書包和活頁夾,為新學年做準備時,中國的高中新生們正忙於另一種非常不同的返校例行活動:強制軍事訓練。 但中部省份湖南省一所高中的學生卻參與了超出預期的軍事行動:他們與他們的教官發生了一場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西安,公民在行动

这个月的23日,雁塔北路心晴雅苑小区业委会换届,业主排着长队,投票选举产生了小区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委员。在这个小区,自2011年8月有了业委会,小区里“保姆当家”,怨声载道的物业公司被更换,小区几百万元专用维修资金下落也查清落实。 我后来在一次会议认识了这个小区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南都网:中山大学同学写万字调查报告呼吁善待校园保洁工

中山大学的十几名本科生,做了一份一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寄去了校长办公室,向校领导陈述他们历时一个月对学校的校园工人生活情况做的调研,结果“不太美好”。调研报告在学校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但一个月过去了,学校一直没有回复他们。 “引起关注”只是一个开端,发起人祥子说,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捐赠一瓶水,感动一座城——关怀烈日下的环卫工行动

期间一位环卫工告诉我们:“我们一直都不想停工,我们之前就和公司进行很多次沟通,希望他公布具体的安置方案,公司说安置方案已经给区府和街道办审批,但是我们去街道办咨询,说根本没有这回事,而且公司的安置方案没有理由要交给街道审批,我们才意识到这个所谓的安置方案根本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