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2 月 2014

马新立被取保候审

(参与2014年2月23日讯) 据胡佳推特消息:去年3月31日被捕的西单财产公示四君子之一的马新立昨晚以取保候审的形式回家。十个多月来他一直坚持自己无罪,在街头要求官员财产公示是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他昂着头走出了北京市第三看守所。 [附录]馬新立生平: 馬新立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Interview: Teng Biao on the New Citizens Movement and Xu Zhiyong (21 February 2014)

CRJ Visiting Scholar Teng Biao spoke with the NGO Human Rights in China on the New Citizens Movement legal scholar and activist Xu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滕彪, 许志永 | 发表评论

笑蜀:中国需要郭飞雄 ──记2005年12月28日与郭君飞熊一席谈

昨晚听说郭君飞熊获释,有点将信将疑。今天上午试着拨他的手机。果然就拨通了,不禁窃喜。“嘟”,第一声没人接,第二声没人接,第三声响过,从电话那头终于传出那个熟悉的声音。哈,他正在地铁里,难怪背景声音蛮嘈杂的。郭君说他正去电器市场换手机配件。  “有没有时间见个面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笑蜀, 郭飞雄 | 发表评论

张庆方:尊重许志永家人的意愿,停止为其募捐

今天上午,我和郭玉闪去看望了崔筝,带去部分知识界、法律界、企业界朋友的慰问金以及志永的学生特意为小妞妞准备的礼物。 崔筝一再表示不能再接受捐款了,她说同案的人那么多条件都很差,我过的好好的,拿到的捐款最多,实在是不合适。 我和郭玉闪商量后的答复是: 一、你家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许志永 | 发表评论

王利平:一群不怕坐牢的人

坐牢,意味着失去人身自由,意味着与亲人分离,对任何一个人而言,都是煎熬。历史就像一个爱开玩笑的老头,有时沉重得让人笑不出来,那些走在前头,争自由的人,争权利的人,常常要以牺牲自己的自由和权利为代价,身陷囵圄。近几十年里,在通往结束野蛮专权的道路上,就有这样一群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杜光:义正词严的辩护和振聋发聩的启蒙

最近在网上读到许志永1月22日和侯欣1月28日在法院的最后陈词,几点感触油然而生: (一)对法治的自我否定 这两位怀着高度爱国情怀的民族精英,仅仅因为行使了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就被当局构陷成罪,肆意迫害,这就进一步暴露出现行政治体制的专制性,使充斥于官方媒体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你还没有回来,我怎敢老去—— 张宝成妻子给张宝成的家信

宝成: 今天来的葛律师是位非常好的律师,是我们家属和朋友们共同为你请的。过2天还会有位王宇律师来见你,她也是中国最好的律师之一。 今天让葛律师带给你二张照片,是年三十儿晚上吃饺子的时候我给爸和小宝儿照的,看到背后凉台上的大红灯笼了吗? 我买了一对大红灯笼,装了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张宝成 | 发表评论

刘贤斌专辑

刘贤斌2011年法庭陈述手稿——像一个人或者像一个公民那样生活和战斗 维权网编者按:今天维权网收到四川民主维权人士刘贤斌先生在法庭的自我陈述手稿,读来催人泪下而发人深思!一个对祖国与民族深怀关爱之情,对社会与历史深负责任担当,在追求“像一个人或者像一个公民那样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新京报社论:警惕“训诫中心”异化为新的劳教所

在去年的法治改革成果中,劳教的废止和信访的弱化最受瞩目。也有人担忧,会不会出现劳教的替代品?近日微博上有网友贴出河南南阳卧龙区“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的图片,并称有访民被非法拘禁在此。还有网友直接称其为“新型劳教所”。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笑蜀:美好政治:许志永和王功权的中国梦

文/笑蜀 2007 年,许志永写了篇文章,题作《政治应当是美好的》。次年公盟年会上,他的演讲标题,仍叫做《美好的政治》;2009 年他谈自己对奥巴马演说的观感,标题是《政治可以是美好的》。今年 7 月被捕之前,他在跟北京警方负责人谈话时, 依旧大谈特谈“美好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笑蜀 | 发表评论

良心犯初步:授权委托书通用格式

授权委托书 本人姓名: 身份证号码: 多年来,本人矢志不移于对宪政民主、自由法治等普世价值的追求和对自身、他人权利的维护,并多次遭受当局或明或暗的政治打压和迫害。鉴于国内人所共知的风声鹤唳、抓人不止的政治生态,本人预感到对普世价值的不懈追求和权益维护有可能会遭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张庆方:周案困境预示特色纪检监察制度必寿终正寝

打虎遭反扑,政局大逆转,习王处境不妙的言论甚嚣尘上,我个人认为,煮面遭遇困难的根本原因在于,越是专制的国家,最高层的腐败越难取证。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徐琳:情人节喝茶记

刚喝茶回来。他们要我去派出所,我说那里邪气太重,不愿去,于是就改在了附近的一个警务室。警务室门口有个“警民联系箱”,我就投了张名片进去。最近新来了个副所长,片警特意打我的电话让副所长欣赏了一下我的手机铃声。然后我又让他们欣赏了一下一个朋友为我写的诗《站在正义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公民快讯——【同城公民圈可以做什么】

【同城公民圈可以做什么】@王成律师: 【千城百人十件事,一人一事自由】滴水穿石,铁棒成针……[微笑]理性的批判探讨、可操作的行动促使公民运动的形成和公民意识的养成,远比与专制苟合、对未来悲观、对现状牢骚要强上百倍!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徐知汉曲阜历险记

徐知汉先生于2014年2月14日发布的这个微博,简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和经过:任志远,山东省邹城市人,2005年因反革命罪被判10年有期徒刑。任父于去年因病亡故,任母年老无经济来源。我们大伙就每人献点心意,由济南于新永、鄂A_毛善春、渝C-房继尧和12 独孤(高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林达:美国革命“不革命”

[他们作演讲却不做炸弹;撰写博学的文章而不是各种宣言。他们既不是抽象的理论家,也不是社会平等主义者。他们不消灭他人,也不毁灭自己。美国革命没有恐怖时期,也不存在应运而生的独裁者——没有克伦威尔,没有波拿巴。]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陈绍华:野蛮与无耻的传承

2014年2月13日   周日下午,深圳书城举行博客大赛颁奖礼,我被叫去做颁奖嘉宾,为了活跃气氛吸引顾客,颁奖中穿插一些文艺演出。其间,上来一对四、五岁幼儿,表演节目——《闪闪红星》,不到一米个头的娃娃穿着新四军军服,打着绑腿,腰间挂着手枪手榴弹,一副革命样板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千万公民大联署”要求立即批准《公民权利公约》的《公民“权利”主张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公民: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2014年3月5日),我们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的终极拥有者、国家的真正主人,特在此一起强烈呼吁,要求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即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主要理由如下: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