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闯京三子”回乡证被注销 周永康:没收一代人的权利

香港占领行动迈入第49日,计划当天赴京向国家领导人表达政改诉求的学联3名成员,在进入机场禁区后被告知回乡证被注销,无法出境。当天有近百人到机场撑起黄伞声援送行,而反占领组织“爱港之声”成员则到机场抗议,双方一度冲突。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表示,没收他们的回乡证,其象徵意义是中央将没收这一代人的权利。

香港学联三名成员,包括秘书长周永康丶常务秘书钟耀华及常委罗冠聪,原订乘坐周六下午5时航班到北京,向中央表达普选诉求。但他们在飞机起飞前约半小时,被机场人员告知,收到内地通知,3人的回乡证已被注销,因此拒绝让他们登机。但据美联社摄影记者在Twitter上载的图片显示,学联代表原定的机上座位,早已贴上“不要坐”的标志。

学联当晚召开记者会,秘书长周永康表示,没收他们的回乡证,其象征意义是中央将没收这一代人的权利。称学生以往在内地从未做过任何敏感事情,此次未出发已就被注销回乡证令人诧异及不合逻辑。要求香港政府对事件给予解释,又反问日后是否曾参与雨伞运动的20万人回乡证皆要被注销。

当晚,美国《时代》杂志网站以《入境,就如民主一样,被拒绝(Entry, like democracy, denied)》为题报道了事件。

学联出发当天,有近百人到机场离境大堂登机柜台附近,举起黄色雨伞和横额,高唱《狮子山下》和高喊“学联加油”声援他们。

而反占领团体“爱港之声”的5名成员也出现在机场,他们举起写有“占中是违法行为”丶“学联代表可耻”及“上京应被扣押”等标语的横额抗议,批评学联上京是表演。支持与反对学联的人士一度发生冲突。

周永康在机场表示,中央判断民情与民意落差大,才会出现雨伞运动,此行是要反映香港人追求民主的诉求,他又呼吁支持者,不要与反占领人士冲突,以反映参加者素质,令港人骄傲。

在现场支持学联的香港社会民主连线副主席吴文远周六向本台记者表示:“北京的态度是冷处理我们的诉求,保持他们强硬的态度。香港人会继续很不满丶愤怒,这个压力在未来几个月还会继续下去,最后到真的要谈政改方案的时候,如果北京还是这么强硬,香港的社会压力只会再爆破一次。”

出发前,学联发表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题为《时代的选择人民的呼声》的公开信,称诚意邀请李克强到香港“看看街上这些个多月没有回家的香港人,听听每个人的真实心声,便会知道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信中还表示,香港的学生与1989年的“六四”时的北京学生一样,都是期待一个更民主更自由的中国,并呼吁当局面对历史,正视现实,兑现中英谈判时对香港民主的承诺。

当天早些时候,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学联代表上京是上演“苦肉计”,因学联知道3名代表很有可能被拒绝入境,即使顺利入境也无法见到国家领导人,上京其实是期待将事件制造出悲情。

对于上述说法,周永康回应称,参与运动的人士是为表达愤怒,也尝试通过与政府对话等方式,用不同策略表达意见,当所有渠道都被断绝时,才会上京表达意见,如果这样是“苦肉计”,反映《环球时报》只选择有利他们左倾的观点。

有占领人士对本台表示,对学联成员无法上京表示惊讶,批评中央堵塞对话渠道:“一开始我觉得是意料当中,不过后来看到有建制派的人还愿意做中间人,但是想不到还是无法登机。上京只不过是让中央知道,我们香港人想以一个不卑不亢的态度,想理性和他站着说话。”

也有占领者表示,早已预计学联成员不能抵京,认为这种行为是北京当局一贯做法,因在大陆法制不成熟丶权力大于一切,又指学生只是堂堂正正表达诉求,认为中央理亏。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