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律师,不法治

他们,是商界无冕之王。他们纵横于商界,或是在是与非之间尽实平衡之术,将专业素养与纵横捭阖的艺术演绎的淋漓尽致。作为自由职业者,他们要像经营一家公司一样经营自己,论及经营力和管理力,他们对各个经营要素的平衡能力,足以让一些所谓的“企业家”汗颜。

他们,被社会公众赋予了太多的期待和幻想以致于公众模糊了热播剧和欧美剧中所塑造的艺术形象与国情的界限,真实与现实的分水岭。他们是一个认真的、对法律心怀敬畏的群体,而非你从诸如《离婚律师》这类电视剧上获得的认知——律师唯利是图、机关算尽。你懂的,电视剧关注的是收视率而非真相。

他们,理性、保守与严谨。大陆法系制定法的绝对权威,庭审中法官的主导地位,决定了律师职业是一个相对保守的职业,很难出现像欧美律师庭上的那种开放、活泼的风格。缺乏可以被打动的法庭陪审团,因此也不需要中国律师过多的渲染感情,围绕理性、逻辑、法条、证据形成的理性的庭辩风格,是他们的特质。或许,你会对电视剧上那种挥斥方遒、上下五千年、或催人泪下或咄咄逼人的律师辩论风格充满崇拜,但是那离真相尚有距离。属于我们法度的真相是:理性、保守与严谨,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淋漓的攻势。这是法度区别使然,亦是中国好律师的特质。

他们,在三十余年司法进程中,付出了太多不为社会公众所知的努力。太多的表象,迷惑了社会公众发现真相的眼睛。是他们和法律共同体中的其他法律人士,在个案和立法案中推动着中国法治的进步,每一步都历尽艰辛。

他们是有着大爱的一个群体而非你所想的嗜诉如命。天下无诉,对于一直努力工作的他们,何尝不是一种终极回报?关键是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岂能无争?

他们,是一个可爱的群体长期的职业化训练,使得他们在工作之外所表现出的品行,足以让人尊重。案中辩是非,案外重情理。尽管他们拥有对事理过人的判断力,但是他们并不喜欢去批评,好斗、斤斤计较,只是你未走进他们世界时的一个误解。在生活中,他们充满包容之心、欣赏之心、感恩之心,与人相处,也很可爱。在生活中,他们也有诸如琴棋书画、茶道、运动、旅游、K歌等各类爱好,甚至参加农业劳动。当然,也有喜怒哀乐。这一切,和你我并无不同。

他们是社会的知识精英十年苦读,法条烂熟于心,深谙法意,情理通达,但是息纷止争的职业特点,要求他们必须放弃文人的某些特质,通过纵横捭阖,维护一个个受伤的权益。

他们,具有成为政治家的潜质。耶鲁法学院教授安东尼·克隆曼在其著作《迷失的律师》将律师政治家概括为具有丰富的实践智慧和特殊的说服力,献身于公益并且非常了解人类的局限性及其政治结构的人。在美国历史上,总统由律师和军人出身最多,美国至今44为总统,律师出身的有24位,占比:54.6%。本届政府李克强总理,曾在北大法学院毕业,师从学贯中西的宪法行政法学家龚祥瑞,为其得意门生。习大大更是拥有法学博士学位。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极强的社交能力,法学与政治学理念与思想上的融通,谙熟政治结构,对法治而非人治的推崇(法治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发明的最为智慧的一种国家治理方式),使得律师具备天生具备政治家的潜质。

他们,在你的身边,无处不在,当你需要时。

(据:跨界思维)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