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台湾选举:民主不靠谱么?

独立思想家

  离“九合一”选举还有一个月时间,台湾自北向南,到处可见竞选旗帜。没有任何一个艺文演出可以有如此持久和普及的影响力,这是民主政治在地化的魔力。将其比作一场嘉年华,并无不妥;这只是表面的风光,内在品质如何,还需细作打量。

  5年前,我曾在台湾观摩过一次“立委”补选,感慨颇多(稿见南都2009年10月14日《云林黑金天地,选举三国演义》)。那里素以黑金闻名,几乎可以算是台湾最契合刘德华、梁家辉主演香港电影《黑金》的区域。在台湾已经二次政党轮替之后,选举氛围中的“黑金”色彩仍然荡之不去,从各竞选团队的文宣看,对手不是“黑道”、“流氓”即是“傀儡”,一时间仿佛坠身黑社会丛林。

  在民主政治的发展过程中,5年并不算久。但从当下正如火如荼举行的云林县长、议员一直到当地村里长选举的情况看,黑金色彩已经有所消退。这是台湾政治值得喝彩的一面。其实2009年的台湾,黑金指数已较李登辉时代降低很多。民主化初期的混乱失序,经过法律、体制和监督力量的规约,已渐入正途。台湾“立法院”是另一个缩影,现在当然还有拳脚相向和霸占主席台的演出,但和早年的“全武行”比起来,已经有秩序多了。这一方面固然说明民主的品质尚有提升空间,但从纵向的比较视角,或亦可说明台湾转型整体向好。并不是每个民主转型的社会都能做到这一点。

  今年是台湾第一次进行九合一选举。此前是4年一次的“七合一”选举,内容包括“直辖市长”、县市长、“直辖市”议员、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和村里长选举。今年因“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民代表”及“区长”被增列为地方公职人员,故改为“九合一”选举。选举耗神劳力,频率过高也可能对民间构成一种干扰,能合并在同一时段举行最好。

  选举的热闹程度,当然和选举的位阶有关。九合一选举中,也因此以“直辖市长”的选举,最为吸睛。直辖市长选举中,又以台北市长的选举,最为重要。虽然有7个参选人乱哄哄角逐,但主角其实只有两个:柯文哲,他虽是无党籍,但是民进党在背后支持;连胜文,国民党参选人,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连战的长子。台湾早已进入两党政治,重要的选举,基本都是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二人转游戏。

  从目前的民调看,柯文哲支持度领先连胜文不少。这多少是个意外。因为台北长期以来一直蓝色板块(国民党党旗为蓝)大于绿色(民进党党旗为绿),除了1994年陈水扁借蓝营分裂之机,抢占了一次市府之外,其他无一例外均是蓝色执政。柯文哲可能是第二个改变这一政治生态的人物。

  但医生出身的柯文哲也付出了不少代价。他在台大医院私设账户的问题,被内部人曝光,这两天又有关于他作为买方卷入“大陆器官买卖”的说法出现。至于他平时因口无遮拦闯下的祸端,更是数不胜数。选举机制仿佛是一个放大器,那些选择走上政坛的精英,必须接受严苛的检视,很多此前隐在暗处的弊案或许就这样被发掘了出来。

  连胜文更是辛苦,作为豪门子弟,他必须对连氏家族历史和其带给台湾民众的观感概括承受。连家是台湾做大官同时大致富的典范,到连战这一代,虽然开始融入民主政治,但仍显得不接地气,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连胜文平民化的多,但仍无力改变家族赋予的先天形象太多。他要接受不买账选民的各种嘲讽。最近的例子是,他推出的食品安全广告,被网友恶搞。那句“不要挑战我连胜文的决心”被改成了“不要挑战我连胜文的黑心”,在网上疯转。急得连胜文直跳脚,已委托律师起诉。

  把这些争端交给法律,选民也会有自己的判断。选举是一次磨砺成长的过程,台湾也是在试验中渐入佳境。我曾经观选过的云林,或许也可以作为一个例证。那里近9年一直是民进党执政,但这一次,国民党推出的候选人张丽善的支持度已有拉平之势。民进党原主席许信良此前有“云林是唯一绿营被攻陷的县市”预言。

  张丽善是国民党执政时县长张荣味的妹妹,张荣味曾涉弊案,被认为是“黑金政治”代表人物。在这次选举中,张丽善也因这个背景而被民进党攻击。出来混,总要还的,国民党因自己的“黑金”而失去了9年执政权,但选举政治也会给改变者自新的机会。将这种选择权力交给选民,相对还是靠谱吧。

 

(据: 独立思想家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