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案二审不开庭审理 律师下周赴乌市料近期宣判

伊力哈木案二审不开庭审理 律师下周赴乌市料近期宣判

图片: 伊力哈木案一审期间,当局人员阻止民众进入法院旁听。 (法新社图片)

伊力哈木案二审不开庭审理 律师下周赴乌市料近期宣判

图片: 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讨论。 (法新社资料图片)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今年9月下旬被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代理律师本周二晚突然接到乌市法院通知称,该案不开庭审理,并要求律师迅速提供意见。律师将于下周一前往乌鲁木齐,并预计近期宣判,维持原判的可能性非常大。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就被判无期徒刑提出上诉,不到一个月。其代理律师本周二在北京接到新疆中级法院电话,催促律师的意见,又称二审不开庭审理。李方平律师星期三(12日)告诉本台,前一天,法院多次来电:“昨天他们一直打电话来,催着一直要交律师意见,说领导催得紧,我说你寄过来,他说不行,要发电子邮件,我给了他邮箱,下午五点左右发给他,七点多又打电话来,说已经合议了,案件书面审理。而且要求律师有补充意见,要在13日(星期四)之前,发电子邮件过来,这样看来,他们希望尽快宣判”。

李方平认为,其当事人上诉至今还不到一个月,合议庭就作出二审不开庭的决定,估计近期就会宣判:“此案到高院刚刚一个月的时间,刘晓原律师说最快有可能下周一就宣判”。

记者:你们准备好了吗?

回答:很仓促,我们在赶时间准备补充材料。

记者:关于没收伊力哈木的全部财产,他们会在什么时候执行?

回答:现在不清楚。

现年44岁的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的副教授。他于2006年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成为中文世界了解新疆问题真实状况的重要窗口。他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治新疆。今年1月15日被捕,9月20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0月下旬,伊力哈木在银行的85万元个人存款被冻结10个月后,再被法院转走。

李方平说,已经将二审的辩护词交给法院,而补充部分在整理中。他分析二审法院,维持原判的可能性很大:“已经给了一部分,在13日他们(法院)下班之前,再给补充部分。从目前的态势看,维持原判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乌鲁木齐方面说了很多的理由,包括政治方面的问题,伊力哈木本人写了一百多页的上诉状,他们还没有看到,就说不开庭审理了。而且这么紧急,看来APEC开完就要宣判”。

目前,乌鲁木齐已进入冬季,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周三对本台表示,代理律师最快下周一就会到达乌鲁木齐,向法院了解相关情况:“可能下周一刘晓原律师会去乌鲁木齐,看能不能送衣服,我们就准备,现在新疆已经下雪了,很冷”。

古再努尔说,目前她带着孩子进出家门,继续受到便衣跟踪:“他们在小区门口,保安看着我们”。

记者:小区门口,他们有多少人?

回答:看到的有时候三到四人,有时候两个人。

伊力哈木的工资原来是其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古再努尔说,如今她一个人要负担两个孩子,非常吃力。自今年三月份开始,当局给伊力哈木的两个孩子每人每月各一千元的生活费,远远不够。她说:“我的两千元钱,他们给两个孩子的生活费,每人一千元,一共四千多元,他们从三月开始给的,小儿子(住校)的伙食费一个月就要一千五百元”。

古再努尔说,她稍后会跟律师商量,两个孩子未来的生活问题。

对于当局的指控,伊力哈木曾在辩护中表示,他一直以来拥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从没想过分裂国家,没有参与任何分裂活动,更没有组织什么所谓的分裂组织。他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权,让各民族公正地分享发展的成果。而律师认为,此案应在伊力哈木的工作和居住地北京审理。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申铧)

(据:自由亚洲电台 )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