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珠宝厂工人讨薪续:被抓捕与恐吓后的沉默


继10月27日政府垫付每人1000元的生活费之后,高勒盟珠宝厂工人欠薪问题依然扑朔迷离,不仅如此,政府还动用武力抓捕4名维权工友,意图恐吓和威逼工友放弃争取自己的工资,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告诉我们资本家是如何剥削工人于无形之中,而现实则告诉我们了一种更加赤裸裸的“抢劫”行为。

28日,57岁的华姨以及50岁的珍姨在得知其他工友拿到了政府每月1000元的支付款后,也来到街道办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资,街道劳动部门以她们的年龄过大和欠薪名单上没有她们的名字为由,拒绝垫付1000元/人生活费,并叫她们去法院直接诉讼。29日珍姨对街道劳动部门工人员多次哭诉:她老公做刚手术不久,还欠20来万外债,现在又碰到老板恶意欠薪,这才勉强和第二批10多名工友(欠薪名单上没有名字的)领到了垫付1000元/人生活费。
30日、31日高勒盟珠宝厂工友再请劳动部门及区政府帮解决三个月欠薪等问题,相关工作人员称:“要等3个月左右才可能解决问题…!”现在百多人面对的最基本生活都没保障,目前的日子咋过?

此后,11月3日高勒盟珠宝厂100多人再次于9:00齐聚在区政府门口请求政府出面处理问题。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态度非常不好并称:政府没欠你们,你们的想干吗?”

更为令人愤怒的是,11月3日早上10:30左右忽然大批警员闯入讨薪工人中、强行拉走4名工友,没有说明理由,让讨薪工友十分寒心,对恶意欠薪老板无动于衷,政府至今没给出说法。于此同时,工友听闻广州番禺区的正在维权的新生鞋厂工人也有多人被警察拘捕,看来政府是要用武力强行打压工人的合法维权行为。

11月3日11:30左右工友到富华派出所要求无条件放人,派出所称15:30会放人。但到16:00仍未见被强行拉走4名工友得到释放,于是是所有的工友再次富华派出所要求无条件放人,直至16:20左右才见4名工友从派出所办案区走出,其中阿斌受点“轻伤”,感觉脚痛及出血。

事后,很多工友对大批警员忽然闯入讨薪工人强行拉走4名工友的一幕感到毛骨悚然!维权讨薪有错吗?恶意欠薪老板在逍遥法外,维权工友反倒被政府乱抓,这是哪门子法律?工友陷入沉默,需要的是整装再发,但不知道结果又将会是如何。

 早在之前,9部委文件就指出:超10名农民工集体讨薪当天立案一周内结案。对于劳动报酬争议事件,人社部要求各地限时处理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和小额争议,10人以上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当天立案并在7日内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各地将设立法律援助点,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无偿服务。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可由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作为应急保障。

100多工人因欠薪而维权近月,可是政府部门却一直拖延避开工人的合理诉求,对待工厂老板的恶意欠薪行为,所谓的快速结案的通道和欠薪入刑的法律又一次被束之高阁,暴露出政府愚弄百姓的真实面目。

(据新生代)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