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推倒心中的高墙

今天是11月9日,25年前的今天,隔开自由和专制世界的柏林墙被推倒。毋庸讳言,今天是自由人民欢欣鼓舞的一天,今天也是不自由人民翘首期盼的一天。

柏林墙倒了,倒在了历史的长河中,倒在了人心的洪流里。

柏林墙倒了,它终于无法如专制的苏联和东德社会主义者所期望的那样,永远屹立。

柏林墙果然倒了,一如先哲所说:世上不会有不倒的墙。既便它再多延续几十年,也一样还是要倒。

墙是虚弱的表现。只有弱者才需要建墙,以保护自己不被击溃。建墙之举本已表现出懦弱和惨败。

墙是思想控制失败的表现。无法用洗脑的方式控制人们的思想,便控制那些不安分灵魂下的身体。

墙是人心争夺战中失败者的暴力。否则,何不让人们用脚来投票?

墙是妄图隔绝真相的不自量力。尤其在互联网时代,谁还相信真相被永久埋没?

与其说是墙,不如说是纸;与其说是坚强,不如说墙是顽固;与其说是实体,不如说是幻想。几十年的积累其实轻如鸿毛薄如蝉翼,一捅就破,禁不起些微的风吹雨大。

心里有了魔鬼,外面便有了墙。墙越高的地方,显示主人越是恐惧。墙的高度与里面的宝贝的贵重程度没有必然的联系,甚至往往相反。层层包裹下的可能是九斤老太的臭脚,密密封锁下的可能只是一些见不得人。

一、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人们总会知道。虽然,幼年的时候,会被骗;虽然,第一次会被骗,虽然少数发会被骗,但不可能全部永远被骗。自由好过专制,这是人生的常识,就好比饭比屎好吃一样基本。那么,何必执着于颠覆常识呢?

二、好东西总会在人们的心里发芽。就像重压下的小草,就像石头缝里的树苗。那么,何必坚持压服呢?

三、思想是最不可控的东西。希特勒没有做到,斯大林没有做到,所有的共产主义者都没有做到。再倒退回几千年,焚书坑儒也没有做到。在可预见的将来,一定没有人能够做到。不要以为他向你笑就是真心赞叹你。很可能只是怕你,只是讨好你。那么,为什么要坚持一个不可能呢?

四、孙中山说: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总会向前,向着人心所向,向着人的自由解放。每个人、每个组织都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片木板,不愿意顺流而下,就要被裹挟冲刷、击打摔撞而下,没有其他可能。不是吗?

五、蒋经国说:没有永远的执政党。墙并不能增加你的强大,墙也不能提高你的安全,真正的强大只能来自你自身,只能来自暴风雨中的搏击。与其筑起高高的墙把自己保护在自欺欺人的安全感中,不如勇敢地迎接挑战,改变自己,把自己放在人民的选项上,勇敢地接受挑选,虽然有时会失去,但重要的是能有尊严地重新赢回。

六、陈水扁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仅凭严格的管控,想把一个组织打造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战斗力、能赢得民心的组织,这是一场美好的梦。秦始皇干过、朱元璋干过,毛泽东干过,但都没有成功。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他们做不到,而且历史上从来没有人做到,难道你想在短短的几年里做到?

真正的强大必须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没有竞争,就不可能有强大。国企的历程早都说明了一切。那么,真要想让它强大,何不把它放在竞争中?

七、我们都会走入历史,我们很快会走入历史。任何人在历史长河中都非常渺小。如果不是顺应潮流,那么既便用尽所有的手段妄图扭转乾坤,其实多年后回顾看,历史的长河只在这里打了一个小小的弯而已。

请推倒心中的高墙,请扫除恐惧的魔障,请拓开心量,请挥别黑暗,迈向光明,请走出小圈圈,请拥抱大众,请与甘地、曼德拉握手!

(据:李铭涛 / 思而不在)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