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律师:央视评选的名字叫“念斌案辩护律师团”

斯伟江、张磊律师在念斌案件中立下汗马功劳,这是有目共睹的,不管承认还是不承认,都是摆在那里的事实谁也抹杀不了。我们不会忘记斯伟江律师在法庭上的激扬辩护、不会忘记张磊律师的《福州记》、不会忘记王耀刚律师彻夜不眠为我们破解警方虚假签字、不会忘记杨金柱、周泽、吴国阜等律师到场声援和被打,不会忘记窦荣刚律师奋笔疾书《念斌案的标杆意义》,更不会忘记伍雷律师在暗中给予念斌案关键性的帮助……。“念斌案辩护律师团”被选为央视2014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虽然没有写上他们的名字,但他们都是律师团的成员,永远不会被人忘记。好在我和公孙雪律师、李肖霖律师只是“念斌案律师团”三十多名成员的代表,而不是三个人各自代表自己。

念斌案律师团,是一群为了纠正冤案而手挽手团结协作、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律师们,他们是这个时代的代表,不管他们是否榜上有名,都挡不住他们激情四射。这个团队能在央视列为年度法治人物进行评选,不管能不能被评选上,都是对中国律师的肯定,毕竟中国律师多年以来一直在歧视和夹缝中艰难生存,被体制内的力量排挤蔑视。如果这是荣誉,这个荣誉属于中国律师。如果您认同,请您投上庄严的一票。

“念斌案辩护律师团”参加央视法治人物年度评选,只能诚惶诚恐。因为念斌能被宣告无罪,不仅仅是律师团的成就,该案的台前幕后,还有数十名毒物、病理、质谱学专家,法院有良知的法官、刑法学、刑诉法学、侦查学专家、新闻媒体、以及千千万万为念斌案鼓呼呐喊民众。造就一个冤案只需一个小小的警察,翻一个冤案要举全国之力,没有他们,律师团再强大也无所作为。

央视记者们为了让“念斌案辩护律师团”登上年度候选人名单,他们默默顶住了许多压力,付出了许多努力,良知在每一个人的心里,追求公平、正义是每个人心中的理想。

最后一句也许与以上文字格格不入,但这是我想说的:评选离我很遥远,因为我现在满脑子只有“退休”和“休息”。(完)

(据:新浪微博@张燕生律师)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