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民:公民社会的特征、美德与局限(上)

意大利之谜

对于作学术研究的人来说,很久以来有一个谜。这个谜在意大利。意大利的南部跟北部完全不相同。同在一个国家,意大利的南部是比较穷的,文化也很不一样。买东西你就知道了,开的价天价一样的,你要跟他讲价。有些人做事也不太老实。你们看电影的时候,有很多黑手党。黑社会都在南部,非常厉害。可是,意大利的北部,在中间这块,从罗马一直往上走,你就看到另外一个世界:佛洛伦萨、威尼斯,再上去米兰等等,都是很有文化的地方,看得见很多博物馆。民风也是比较好的。买东西也不会乱开价。每个地方在街上买皮具都差不多。后来我知道他们很多时候卖皮具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品牌。只要说出在这个地方出,就是一个品牌了。大概他们能保证质量都是挺好的,做生意也都保持一种(很好)的心态。

对学者来说,很奇怪,为什么同一个国家,他们的民风,他们的社会经济发展有这么大差异。南部这么穷,北部这么富。而且文化,政治,管理的差异也比较大。为什么会这样?

前几年有一个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他研究意大利十多年。一直跟踪意大利地方政府。看不同的南北地方政府推动政策的时候,效果怎么样。他也研究意大利南北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最后,他发现有一个因素是最强的——哪个地方公民社会发展的最好,那个地方就会富,政治上也会比较民主平稳,治安也比较好。反过来讲,公民社会发展得不好的地方,就会差一点。就算在北部的地方,也可以分出来,更富一点、更好一点的地方和没有发展的那么好的地方。也会用这个因素来把它分出来。这个是非常强的一个因素,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我先介绍一下什么叫公民社会?然后再慢慢走回意大利。

自主,多元与开放是公民社会特征

很多时候我们谈公民社会,是从社会结构的角度来谈的。对我们来讲,这个社会什么部分较公民社会?从这个定义,我们会说,有一种自主多元开放的非政府组织组成的公共领域。

首先是自主。公民社会的组成很多时候是非政府组织,就是说它们不是政府的一个部门,他是离开政府的。他可以和政府的许多部门打交道,但肯定不是政府的一部分。所以它是非政府组织(NGO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注:本讲的中的NGO是广义的非政府公民组织,象厦门散步组织也是NGO)。对于非政府组织,这个是第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他是完全自愿的,不是禁止,也不是谁强迫他参加的。

第二个方面是多元开放。开放即他可以自由来和去。就是说它是非传统的民间组织,也不是家族组织。家族组织是不可以不参加的。而且很多时候他们的观点、价值观念是单一的。公民社会里的非政府组织是多元的,他们可以有不同的价值观念,他们关注的问题是不同的。在一个社会里头不会说一个单一的组织是公民社会。我们谈到公民社会,一定是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组织存在的。可能它们之间也有不同的看法,利益也可能有冲突的。这个是多元开放的。

在公民社会领域,关注的问题不是私人问题,而是公共的问题。当然公共问题有时候可以分为大的公共问题和小的公共问题。可能是谈国家,可能是谈广东,可能是谈一群的弱势群体。可是总不是谈私人的利益。跟企业不同。企业是追求个人利益的地方,公民社会都是追求公共利益的地方,不管是大的公众还是小的公众。我们把这类团体连在一起,归成一个领域的时候,很多社会公共团体,工会、教会等等,这类的团体加起来,我们就把这个领域叫公民社会。

它不是政府,虽然它和政府打交道,有来往。很多时候,在西方来讲,包括香港,他们说自主,自主主要是是它的内部管理的架构,它们的理事会都是选举出来的,都没有官员坐在那里。这个部分是很重要的。管制架构是自主的,可是它们很多时候资源可能来自政府,很多国家,西方国家里的公民社会团体,通过国家,来做义工这个工作。这个是很多的。怎么用这个词?当然它也要向政府交待的,可是那个组织它不会给政府坐在它们的理事会里头。它们是完全自主的。它不是政府的一个部分。这类团体连在一起叫做公民社会。

可是,公民社会这个概念也不单单是指结构上面,——自主地,离开政府,自主地处理公民社会的事务。很多时候我们用公民社会,不用民间社会。准确来讲,是有分别的。刚才说自主的,多元开放的。有人觉得以前中国传统社会也这种民间组织,它也不是政府来控制的,它也是一个自主地社会团体。比如家族组织啊等等,很多这类组织在民间存在。那个是不是公民社会呢?在我们学术界里头,讨论公民社会的时候,还有一个角度:文化也很重要。它是有了这样的文化之后,加上我刚才谈到的自主、多元开放的,它就是一个公民社会。文化方面,一般来讲三个方面是最重要的。

宽容是最重要的公民社会美德

我们很多时候讲公民社会的美德。公民社会最重要的美德是什么呢?是宽容。

我们认为宽容是公民社会里最重要的一个美德。因为公民社会里头,刚才谈过了公民社会里便可以有不同的团体,对事情的看法不同;它们每个组织关注的利益不同,中间可能有冲突的利益。在公民社会里头,首先要学会的就要宽容。现在我问你,宽容怎么能够表达?什么是政治上的宽容?用一句话表达。

(学员回答: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力。)

对。我可以和你的观点不同,我不认同你的观点,可是你发言的权力受到侵害的时候,我用所有方式来保护你。那个就是宽容最大的表现。不单单是说你可以说话,而且是你说话的权力受到侵害,我会来保护你。不是为了我同意你的意见,我完全不同意你的意见,可是我还是会站在你旁边,维护你说话的权力。那个就是宽容最高的一个表现。公民社会里头,很难避免对事情有不同的看法。首先要把对方看成我们这个公民社会里的人,一家人。所以首先就是联合在一起保护每个团体的权力,追求它自己的梦想的权力,维护它的利益的权力,说话的权力。我们可以意见不同,但可以坐在一起,找出共同点。可是,你不可以说,我不同意你的意见的时候,我会侵害你的权力。包括,看着别的公民社会团体,被其它人(政府也好)侵害他的权力,我站在旁边不说话,那个也不是公民社会美德。公民社会就是说一定要互相宽容,互相保护,互相维护说话的权力。那个是最高的美德。

第二个(美德)就是权利(right)。这个是西方自由主义传统所强调的一个。自由主义非常强调人的权利、人的自由、人的价值。虽然我们知道,我们不可能没有国家,不可能没有社会。自由主义者要问:为什么我们要有国家?为什么我们要有集体?最后还不是为了人的幸福吗?所以,他们要强调的是,我们所有做的事情,我们有国家,有社会,最后还是为了人的幸福。我们做什么事情,还是为了我们的自由,我们的幸福,为了人的价值。那个是自由主义所强调的,在公民社会里所有的。

那么跟公民社会有什么关系?

人是自己没办法保护自己的,通过一个人的努力不一定能保护自己利益。你自己有一种价值,一种概念,有一种信念不能够体现出来,很多时候要通过一个集体,通过一个公民社会的环境来保护你的自由不受侵犯,你的权益能够受到保护,你的梦想也能够实现,他还是要利用公民社会。公民社会它是为了人的幸福。

比较来讲,传统的民间社会不一定会有这个概念,他们会觉得,以前古代来讲,他有一个空间,他觉得皇帝给我的,如果皇帝,官方要进来拿走这个空间,他们也觉得完全可以,他不觉得有自己的权利。现在的公民社会很多时候觉得他们有这个权利要求法律保护。不光是我,其他人,其他团体(包括政府)的地位,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谁都不可以随便侵犯他人自由,他人的权利。这个传统强调权利这个概念非常重要,而且应该通过法律来保护。在法律面前每个人的权利都是平等的,受到保护,这是非常强的一个传统。这个传统在我们国家里不一定有,我们有民间社会,但不一定有公民社会,而且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概念也不一定有。

第三个概念在文化中是非常重要的。是共和主义的传统。跟自由主义不一样,共和主义强调的是要参与。参与是一种美德,参与是一种责任。跟自由主义一样的,觉得当然人是很重要的,但没有国,没有家,哪里有人?所以如果我们不付出时间、能力来参与到社会里边,贡献自己的,把社会把国家建起来,就没办法真正保证自己的自由。这个传统不是要反对自由主义,它是要对自由主义补充。它是要强调如果我不参与,人是没办法发展自己的,强调参与是一种美德。而且他觉得人,要发展,变成一个完整的人,要把人的潜能发挥出来,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其实一定要有一个公众领域来参与才行。人有很多美德,我们讲有良心等等,一定是要通过和其他人的关系表现出来的。一个人是一个孤岛,根本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你的良心有意义,是因为有人需要你帮助,你的良心才有意义。所以,那个共和主义是非常强调人是有责任来参与这个社会。公民社会如果没有人参与的话,你们就会像想的到是什么样子,它就会崩溃。

这三个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化传统。宽容、权利、参与。

(据思而不在)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陈健民:公民社会的特征、美德与局限(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