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步亮:誰吃誰的飯 誰砸誰的鍋

前幾天,一家中央媒體網站發表的評論員文章《杜汶澤們,休想吃我們的飯,還砸我們的鍋》,使「吃××的飯,砸××的鍋」成了流行句式。這篇文章說:

「『杜汶澤』們,你們是否想過,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從1997年香港回歸,近20年來,你們幾位幾乎都是靠內地的市場和粉絲在養著你們,你們身上還留著中國人的血液,現在別說湧泉相報了,你們違背『一國兩制』的原則、挑戰中央權力、漠視基本法,『一邊賺著大把鈔票,一邊回頭罵娘』,對得起生你養你的國家?誰能容忍你們的行徑?」

這篇文章號召中國內地網民,以行動抵制挺「佔中」的香港藝人,要求「在內地禁演、禁播、網上除名」。

官方媒體的評論員文章,有時候是很有意思的。特別是標題,在一些特定時期,往往就是中共某個領導人某次沒有對外公開的講話的原話。比如,1992年鄧小平南巡之後,報導鄧小平南巡的文章《東方風來滿眼春》還沒有公開發表時,《深圳特區報》連發了8篇評論,其中,《扭住中心不放》、 《要搞快一點》、《要敢闖》等多篇評論的標題,就是鄧小平南巡講話時的原話──這既是為了政治正確,有時也是為了故意通過這種方式把「內部講話」的「重大」精神傳達出去。 「皇甫平」在解放日報發表的系列評論,雖然標題沒有用鄧小平南巡講話的原話,但評論主要觀點全部來自鄧的南巡講話精神。

媒體利用內部獲得的一些中共高層信息,代表黨首或其他領導人幫他們說出想說卻暫時不方便公開說的話,在民間現在有一個精準形容詞叫「舔屁溝」,但在體制內,這可一直以來都是一種時尚,並且以能舔得上屁溝為榮。

如果你閱讀過一些中共黨報黨刊獲獎評論文章的寫作經驗,你就會發現,用中共黨首尚未公開的講話的原話作為標題,故意提前洩露黨的領導人在某些問題上的觀點和「機密」,絕非以上一兩個孤例。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位後,也曾多次出現過中共官媒用習的內部講話精神寫評論、甚至用原話作標題的案例。這些文章出籠後,還常常會得到中共黨宣部門有組織、有策劃的推薦和傳播。

這次「休想吃我們的飯,還砸我們的鍋」一語,語調相當強硬和鏗鏘,與日常的評論員文章,明顯語氣不符。文章一出,大家就看出肯定不是官媒的發明創造,「用典」應該相當不簡單。果然,官媒刊發後過了三天,也就是10月25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屬下的「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官方微博「@思想火炬」無意披露了來源:「習近平(近期)對意識形態工作再發重要指示:要在重大問題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絕不允許與黨中央唱反調,絕不允許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要高度重視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打好主動仗,防患於未然。」微博還評論說,「更不允許拿共產黨的錢,拆共產黨的屋,挖共產黨的墳。」警告「杜汶澤們」「休想吃我們的飯,還砸我們的鍋」,不過是習總指示精神的衍生物,是官媒在習總指示精神之下對「佔中」問題的運用和類推。

據說,習近平的這個指示,是10月初在一份意識形態工作文件上的批示,內容長達400多字。批示內容被證實和披露後,很快激起民眾和網友的反彈。如今的網友都是明白人,對這個問題看得很清楚,疑問集中在一點:到底誰吃誰的飯,誰砸誰的鍋?

「誰吃了誰的飯?誰砸了誰的鍋?你們種田了?做工了?貿易了?沒有!你們只收稅搜刮人民了。」「百姓奔波一生,買房,讀書,看病,養老,座座大山壓塌脊梁。你們愚蠢且貪婪,讓百姓失房,失地,失工作,失保障,失安全……人民吃飯的鍋,早被你們砸了。別再丟人,說人民吃你的飯,砸你的鍋。」

「吃人民的飯、拆人民的屋、刨人民的墳、砸人民的鍋──這都是誰呀?」

「必須搞清楚,誰在吃共產黨的飯,誰在吃納稅人的飯?或者,國庫裏的錢來自黨費,還是來自稅收?作為納稅人,(我)可以理直氣壯地說:絕不允許(你們)吃人民的飯,砸人民的鍋。」

「不奇怪,有能力砸鍋的基本上都是吃黨飯的人,是否允許砸黨鍋,只有黨的人最有發言權。」

「如果還有點臉皮的話就站出來說說,究竟是誰在吃誰的飯,誰在砸誰的鍋,這個民族已經幾千年了,所有的都是祖先留下來的遺產,你們統治了這個民族,強奪了原本不屬於你們的東西,哪還有臉說這個民族吃你的飯?如果繼續這麼不要臉,砸你的鍋是遲早的。」

網友和民眾的評論針針見血,我想不必再花力氣對此作過多解釋。唯需進一步闡明的是,習近平在此批示中遵循的「食君之祿忠君之事」倫理,已經流露出他的封建帝王潛意識:「我(或我們共產黨)是君,我(或我們共產黨)管轄下的你們這些人都是屁民,你們能夠掙錢、能夠活著,便是我(或我們共產黨)的恩賜,要好好聽話,別吃我的飯還反對我,還要掀翻我(或我們共產黨)。」幸好,他還不是皇帝。

 習近平和他的8600萬黨員、700萬國家幹部,大概已經沒有幾人還是清醒的: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唯一宗旨的中國共產黨,拿的俸祿都來自於13億納稅人的血汗錢,他們是靠老百姓養著,吃的是老百姓的飯。但是他們幹了什麼?他們貪污腐敗,他們胡作非為,他們待百姓如敵人,砸他們鍋的,不正是他們自己嗎?他們竟然發出「絕不允許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的警告,是想暗示,他們要成為權力天授、理所當然吃白食、說一不二的新帝王嗎?
 (據東網)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