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窦: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罢工全纪实 

致敬大学城环卫工维权
大学城环卫工罢工全纪实
按:从2014年8月8日至9月13日,广州大学城的环卫工为合法合理权益而战。这场持续37天的工人抗争行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200多位环卫工的团结一致和劳工NGO的锲而不舍之外,还有新一代大学生的活跃和支持。
就像维权成功后工人讲的:“你们用签名联署、送水、捐款,甚至现场带我们唱歌鼓劲这些行动,鼓舞了我们维权坚持到底的信心”!大学生的参与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同情心泛滥,而是整个大学生群体持续的普遍关注和持续援助,千余位学生签名,更多学生走到现场声援。虽然每个大学生参与的程度不同,但汇聚在一起的力量给予了环卫工极大的支持,也使人们看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新面貌。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从最初的观望到最后的陪伴,与环卫工人一起,经历了一段难忘的生命历程,而这亦影响和改变着我们大学生对社会底层的关注与思考。
本文依时间进程回顾大学城环卫工人集体维权过程的坚守与行动,及大学生的的关注、传播、声援、辩论、陪伴和增权等。从这些行动上,我们看到了温和而又有力量的环卫工友,看到新一代大学生对象牙塔外公共事务的关心、捍卫弱势群体权益的正义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对美好社会的想象与实践,我们更希望所有大学生都能成为一个积极的公义社会的建设者,关注不公,捍卫正义!我们更希望所有工人的声音都能被人听到!
今日10月26日,是广州市环卫工节。再次以此致敬这一群智慧团结的工友们,致敬捍卫公义的大学生行动者!

物业公司变换

8月4日:大学城环卫工人得知大学城物业公司要进行更换。《广州大学城市政管理所采购小谷围岛市政清洁服务项目》中标结果在网络公布,原物业公司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在投标过程中没有中标,将于8月31日撤出,将由隧成建业物业公司(以下简称“隧成”)接收。工人得知消息之后便等待广电下发通知。
2004年广州大学城正式启用,经过不到一年的过渡之后,环卫作业由“番禺区环卫局”移交给广电物业。在过去的九年里,广电物业一直承包大学城的环卫作业。

工人意识到合同终止,多次反映意见未果

8月8日:等待4日后,广电公司方面没有动静。于是环卫工人便到公司询问,公司管理人员称不知情,对于工人的疑问置之不理。

8月9日至20日期间:工人们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向公司、街道爱卫办以及劳监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获得相关人的回复,辗转各个部门之间,没有得到回应。其中,8月12日上午,近200名大学城环卫工聚集在小谷围街道办,为保护工龄,争取留在大学城,与小谷围街道办进行了商讨,并无结果,广州青年报、新闻日日睇等媒体《大学城换物业,环卫工何去何从》为题对此进行报道。

8月20日,在环卫工连续几日表达诉求的压力下,广电物业召集部分环卫工开会。会上,广电物业坚持“要么跟着走,要么自动离职,不予赔偿”的立场。工人认为公司根本听不进劳方的意见,会议的性质根本不是协商,而是下通知下命令。有工人代表现场表示,如果公司不拿出协商的诚意,那么工人从明天(21日)将会停工。对此,公司置之不理。

工人集体行动酝酿

8月21日,首次罢工:无奈之下,200多位环卫工选择中山大学开学日在大学城GOGO新天地罢工维权,拉出横幅“日晒雨淋九年合同终止,不承认工龄,清政府帮帮我们”,期待引起学生以及更多人的关注。这次维权引起了一群学生的关注,学生公益人祥子等学生前往现场了解事件原委以及工人诉求,并将这一事件撰写成文《开学日,大学城环卫工罢工维权!》发在网络上,号召更多的学生和社会人士关注;此文获得多家校媒和大学城的公众账号转载,约近20万阅读,次日大学城环卫工罢工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同日媒体采访中,广电首次向媒体发出“三不改变”的媒体通稿,意图反驳工人诉求。但同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公司管理人员都出现在现场,但并未与工人形成实质性的协商,街道办劳监、市劳监部门现场劝工人停止罢工,走劳动仲裁渠道(劳动仲裁需时数月到数年),工人并未采纳。

8月22日,正式递交书面诉求信。工人上午停工,向广电物业、街道办及劳动部门提交诉求书(《大学城环卫工人诉求书》),表达了环卫工们的四大诉求:1、去向问题; 2、合同问题 ;3、工作量问题;4、工作内容和待遇。环卫工下“最后通牒”,希望公司在三日之内(最迟8月25日下午)工人的去向问题给予明确的答复;对于将来的工作安排,工人应当有参与决策和协商的权利,不能接受公司单方面强加的工作安排,否则继续行动。期间递交给广电公司时遭遇拒绝接收,后将诉求书放置广电办公室,工人离去。
在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上,大学城环卫工人维权的消息继续扩散。祥子的文章以《我是大学城学生,我希望更多人关注大学城环卫工罢工》、《大学城环卫工的冰桶挑战》、《紧急关注 | 大学城环卫工九年工龄不予承认,无奈上街抗议》等题目在大学生们的微信圈中不断被刷屏。同时,在网络信息传播和声援之外,同日有十多位大学生自发到现场,走近维权中的环卫工,访谈询问争议和主要诉求、了解工人们的家庭和生活状况,表达对工人们的同情和支持。

8月22日下午到25日:工人回到工作岗位,等待公司的答复。在此期间,广电员工微博账号@青箭R发出“三不变”规定意图反驳工人诉求,而针对工人的疑问和要求始终没有明确答复。

8月23日,工人选出工人代表。上午,全体200余位环卫工人组织开会。会上明确了工人将集体谈判的方式维权,并(在NGO帮助下)以工作组别和部门为单位,全体环卫工人选举产生了18名工人代表。下午,工人代表按集体行动需要进行了分工,由相应代表负责组建了组织、谈判、对外宣传和联络、后勤与财务等若干小组。

8月25日下午,回复无果。下午3点,全体环卫工人来到大学城商业北区广电物业公司的办公室,等待关于员工安置的答复,全体员工一至要求留在大学城从事市政环卫工作。工人于公司办事处外面待整整一下午,公司副总经理等高层出现,但敷衍、搪塞一直不肯回应,多次借口去街道办借机多开工人,而没有任何诚意回应工人提出的诉求。工人决定第二天发起正式罢工!

8月25日晚上,公司骚扰:广电物业公司人员私下到其中三位工人代表家中想要私了,并威胁工人代表要其退出,否则报复,甚至跟踪到凌晨四点钟。几个工人代表没有妥协。工人代表表态,”就算拿个十万八万来我面前,我也不会收,否则我对不起信任我的工友”!
大学生联名:同时,祥子在网上发出公开信《大学城环卫工人集体维权,大学生该做些什么?》发起大学生联名支持环卫工维权,号召大学生声援环卫工。公开信戳破广电“三不改变”阴谋,并呼吁大学生关注大学城环卫工的群体命运,以联名的方式支持他们合理合法的诉求和抗争,要求他们留在大学城。

正式罢工,集体维权

8月26日,全体环卫工第一天正式罢工抗议:由于25日公司没有给出答复,工人正式在大学城罢工,举牌抗议,现场有广电公司代表出现,但是该代表“一问三不知”,对于工人的诉求,都是回避转移的态度,公司见记者到场就假装拿水发放给环卫工,环卫工坚持不要,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坚持“三不变原则”。同时,昨晚几个工人代表通宵被恐吓,今天有一些身体状况出问题在休息;有一个代表家人受惊过度高血压发作进医院。据悉,大多数环卫工都是本地人,十年前田地被政府征收后成为环卫工,之后十年以此谋生,十年前为维护自己的田地利益也争取过,现在又为自己的劳动权益而争取。维权的代表表示:“如果我们不争取,下一批归他们管的环卫工又会遭到不平等的对待。”
同日,部分工人代表前往番禺区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递交诉求信,希望工会协助工人处理劳资纠纷。暂无回应。
8月26日下午,微博@讲掂物业 发表长微博《给广电物业点十个赞》:据了解,《讲掂物业》是由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广播电视台飞扬88频道和广州市物协联合制作的,全国首个物业服务栏目。也就是说,广电物业在给自己点赞,这似乎也表明了广电物业的态度:我没错!
8月26日晚上,工人微博@大学城环卫工维权 针对广电自我点赞做出十二点回应,谴责公司连同工人集体谈判的诚意都没有,工人连续两天要求集体谈判却遭到公司持续的敷衍、内容毫无实质意义。罢工白天不表态,晚上却到工人代表家中进行恐吓、骚扰,直到凌晨四五点钟,这是公司光明磊落的做法吗?
同日,大学生公开信的效果持续发酵。截止到中午12点,已有122名同学签名。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微博和微信中关注这些“离我们很近又很远的隐形人”。各个学生媒体公共账号和微博账号持续发问关注事件进程,支持环卫工人。

8月27日,罢工第二天,200多名环卫工转场至小谷围街道办继续维权抗议。上午,工人代表与省总工会通电话,省总回复代表,番禺区总工会明确下午派人过来对话。下午三点,省总会和区总会仍未见踪影。代表多次催问,省总会市总会竟说不知情,导致全体工人对“娘家人”的切底失望。罢工数天,大学城现在各村子里面的垃圾成山没人处理。工人表示,也希望尽快回到岗位上清扫垃圾,可是公司没有诚意进行集体谈判,她们根本无法安心回到岗位上啊!
同日,工友开始陆续收到社会人士及学生捐赠的饮用水,支持维权。
同日,东莞被打环卫工住院举牌支持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维权:“我们是东莞环卫工人,请为我们伸张正义!广州大学城的环卫工友们也要团结起来,坚持到底!”“我们是东莞环卫工人,我们撑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人,团结起来维权到底!”“希望我们和广州大学城环卫工友都拿到合理的赔偿”
8月27日晚上,祥子等大学生也发起了#一人一瓶水#赠环卫工捐款倡议——支持环卫工维权 呼吁社会人士捐赠一瓶水金额支持环卫工,并由负责基金的工友小组统一买水给集体工友!。当天,工人代表开通对外捐款银行账户,接受捐款。
截止到中午,有207个大学生在公开信上签名。微信公众号“高校资讯”发文《继续支持大学城环卫工人》,中大学生阿牛的公共账号“阿牛工作室”发文追踪了事件最近两天的发展。

8月28日,罢工第三天,环卫工们再次聚集在中大GOGO新天地,冲突升级。工人们席地而坐,一度唱起国歌。社会人士、工人请来的律师、大学生皆有到达现场支持,许多大学生声援围观并创意行为艺术为罢工加油,发标语“广电物业,停止作孽”“撑环卫工”。今天工人请律师来现场普及维权法律知识,让工友知道哪些权利受侵犯。上午10点多,律师被派出所警察强行带走,警察还要带走现场支持的大学生,工友则围着大学生一直跟警察对峙,在工友的团团保护之下,大学生并未被现场警方带走。现场一度发生混乱,在争执中,一名环卫女工被警员022018打伤手部。下午,律师被警察带走后,工人到派出所门口要求放人,直至下午约4点吴律师才被放出。
接近中午,区总工会终于来了!工人提出四项诉求:1,放了吴律师,2,支付被打伤的环卫代表的医疗费。3,要求委托第三方谈判顾问,4,确定集体谈判时间地点。区工会的人连同街道办人员表示:1、选出5~10名工人代表,不需要那么多人来谈话;2、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不要在这里坐着;3、区总工会有免费的律师给大家做法律援助,大家应该来申请,不要自己请律师。工人拒绝并强烈要求放出刚刚被带走的律师,表示要用自己的律师!要求尽快放出吴律师,尽快谈判!
同日,中大学生发文《中大学生:我们为何应该声援环卫工人?》指出:如果连我们这些接受着高等教育而且拥有大量空闲时间的个体都不去尝试改变社会不公,那么我们还能指望其他什么人呢?
同日,暨大学子发文《支援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维权:暨南大学师生校友动员书》呼吁师生校友动员,呼吁广电物业不要逃避对环卫工人的法律义务,保障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与工人进行平等的集体协商,有诚意、认真的回应工人的诉求,为工人九年的辛劳和汗水支付经济赔偿金,给辛劳的劳动者一个交代!
截止28日,工人仍然没有接受到任何回复。当晚现场青年学子撰文《看!有力女人在抗争:大学城环卫工维权罢工纪事》,引发关注。8月28日网易等多家媒体对该事件进行了客观报道,称工人的诉求合理合法。
中大逸仙时报报道了当天警察的暴力行为,并回顾了大学城的拆迁历史。网络上,疑似广电物业员工的账号(约五六个)对大学生的不断挑衅、抹黑和污名化。
截至28日晚上,已经收集了725个联名,他们来自国内外124所高校及机构。他们中有来自大学城的十所高校,也有的来自省内外各高校及社会人士,更有来自国外大学如早稻田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北海道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在国外求学的学子!

8月29日,罢工第四天:工人代表等十人上午去广州市政府情愿并递交工人诉求信,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下午去省总工会递交诉求信,并拿到了回执单,但省总方面并无明确回复;其余环卫工留守在新天地静坐,大学生持续去现场,带工人一起学唱《团结就是力量》;因为担心歌声太大影响到中大至善园学生的休息,环卫工人在微博上向中大学生致歉,希望能宽容。
工人打电话给“工人在线”,对方称不是工会的人,不能解决问题。后联系上省工会主席黄业斌,称“支持工人诉求”。广电未出现,暂无回应。
同日,大学生发文回应广电“霸道维权说”——《究竟是谁“霸道”?》指出:事件解决的有效方法无非是广电物业放下身段,不再傲慢和“霸道”,坐下来与工人进行平等的协商和谈判,解决问题。
同日,深大学子发文《深大学生:我们为什么要关注环卫工人罢工》声援环卫工维权,指出:在这里,我们听不到明里暗里的声援,看不到像广州大学生们举牌捐款的实际行动。是历史排除了深大的学生,还是我们选择自动离场。是时候清一清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重新进场。这座走在全国民主和法治前列、最有公民性的特区城市,培养出来的青年理应最具有参与公共领域的能力和担当。
29日起,现场大学生开始教工人唱歌,以及对工人进行针对性访谈。截止同日中午13点,环卫工共收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给环卫工人买水的善款达3387元。由此同时,岛志、高校资讯等媒体发文指出大学城已经垃圾围城。


8月30日,罢工第五天。环卫工们继续在新天地静坐。有消息称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协调,广电物业比较顽固。学生对工人的支持也不断升级。烈日炎炎,先后有5批大学生来送水,有学生组织工人唱劳动者赞歌。环卫工坦言:真的很激动,我们晚上被骚扰,白天还要静坐抗争维权,感谢所有人给予我们的支持!我们工人有力量!
8月30凌晨5点左右,工人代表再次遭遇公司跟踪、骚扰,全体工人紧急集中前往支援,公司的人于6点半左右离去。同日爆出,有代表在乡下的家属亲戚同样遭遇骚扰,威胁代表退出维权行动,工人并没有妥协。
同日,网友@KMPlayers 爆出猛料:广州番禺区政府网显示近年大学城所在地小谷围街道的环卫成本测算表,2004年成立小谷围街道办环卫工核定426人,环卫工说只有200多个工人干活,那么,剩下200多个空头名额的工资、按照十年计算高达近亿元的财政拨款去向就成了谜。广电公司员工@帅锅序列 发表微博说“服务行业吃人头很正常。”
同日,中山大学教授何高潮发表评论:大学城环卫工维权事件,这个偶然事件后面是一个大问题,即如何在市场化的条件下保护环卫工人这一类技术含量不高、工作岗位分散、被替代性大的劳动者的权益问题。现有的制度和做法不利于他们,需要找新的机制和制度。
同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子发文《呼吁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师生关注并支持大学城环卫工罢工》,呼吁:老师、同学们,我们作为知识分子应当走在时代的前线,首先担负起社会的责任,广州大学城的环卫工的权利得不到保障,维权之路如此艰难……发出你的声音吧,工人需要你们!
大学生“一人一句撑环卫工”的活动继续,不断有大学生在网络发表照片,并@相关职能部门,呼吁其尽快出面解决问题。
同日,由大学生帮助工人整理最近的工人维权新闻、材料《扫街》第一期,第一次发放给工人了解外界对工人维权的支持。

8月31日,罢工第六天,是合同到期的最后一天。工人表示,今天是我们合同到期的日子,公司至今还没给出安置方案,我们将坚持同无良公司广电物业抗争。同时,物业公司晚上老是派人派车跟踪员工,骚扰员工的家属,搞得工人的家属人心不安,造成了很大影响。环卫工依然在新天地静坐维权,下午大学城突下大暴雨,所有工友静坐淋了一身,在旁边躲雨,也坚决不回家。时至今日,大学城已垃圾围城。
同日,有学生前往广电于大学城承包的其他项目——广州档案馆了解,意外发现广电违法用工情况,同日与广电发生少许矛盾。
同日,中大学生祥子申请公开大学城环卫工用工情况:致信番禺区政府及城管局,要求公开大学城小谷围街环卫作业财政拨款及雇佣环卫工人数、工资组成等,并公开对广电物业环卫工合法权益保障的调查情况。
同日,大学生发布工人访谈报告,揭露无良广电克扣工人工资,拖欠社保,工人工伤无人管现象。
同日,西北政法大学学子发文《支持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呼吁联名信》指出:我们不是冷漠的群体,“法治信仰,平民情怀”也不是随口说说,她们不求以享受国家“主人”的待遇,只求按照法律法规实现她们的合法权益,做一位有尊严的劳动者。
同日,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学子发文《广外从未缺席:呼吁并支持大学城环卫工维权》呼吁:发出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声音,发出当代90后的声音!签署联名信、捐款给环卫工人买水,行动虽小,对于环卫工人确是巨大的支持。
近两日,中大学子针对此事引发网络论战。麦子林夕针对《中大学生:我们为何应该声援环卫工人?》一文发出反驳《我为什么不签名》,中大学子陆凉、逸仙高海波等次日发文反驳麦文《客观不是借口-回应麦子林夕》、《我为什么支持环卫工维权》。


9月1日,罢工第七天,环卫工人继续在GOGO新天地静坐维权。广大、广外、中大的学生以及其他社会人士仅有到场给工友送水送支持,新工人艺术团的孙恒给工友们寄了18箱同心桃表示支持,寓意同心协力、坚持到底。下午工友们接到通知,确定广电物业在第二天会与工人代表在小谷围街道办进行谈判。
同日,人民政协报发表香港理工大学的博士生文章《环卫工人劳动权益如何保障》,发出思考:在当前提倡给予环卫工人更多人文关怀的背景下,他们连法律规定的权益都无法完全得到保障,这种现状值得我们思考———让环卫工人有尊严、有保障的工作,究竟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日,一社工工作者发文《社工,你在哪里? ——来自广州市大学城环卫工维权事件的呼唤》声援环卫工,指出社会公义是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社工需要在维护社会公义的事件中表达自己的关注,勇敢践行自己的使命,实践自己对社会的承诺!”
广外学生“胡说”发文《远在他乡的声音》,继续回应前日中大学子的辩论,指出:学生努力的方向是事实的最大可能呈现,真相的最大可能公开,而广电的行为是欺骗、拖延夹杂暴力,不是致力于用有力证据证伪学生的信息,而是用社会资源企图闭上工人的嘴巴,切断学生调查的途径。
同日,由大学生帮助工人整理最近的工人维权新闻、材料《扫街》第二期,发放给工人了解外界对工人维权的支持。
截至9月1日凌晨,共收到超过1000名来自全国大学生及海外留学生签名支持环卫工维权(联署截止),环卫工捐水账号已收到4098元社会捐款。

开启集体谈判进程

9月2日,罢工第八天。早上七点工人全体于新天地集合,中大学生送来八宝粥、面包和蛋糕,到现场关心和支持我们。十点钟,全体环卫工来到小谷围街道办与资方进行第一次谈判。
第一、二轮谈判过程:上午的第一轮谈判过程中,广电物业一直不接受工人的谈判顾问参与谈判,资政双方就劳方谈判顾问是否出席或发言反复纠缠,导致上午的谈判未能进入实质程序。中午,最终在政府协调下接受。
下午三点进行第二轮谈判。工人代表与街道办和市劳动局的工作人员继续进行谈判,广电物业始终没有出现。广电物业通过政府部门提出“按照工龄每年给予1000元经济补偿金”的提议,工人代表在与全体工人商量后拒绝了该提议并提出了工人自己的方案。最终,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将就工人的立场与广电物业进行沟通,并择日进行下一轮谈判。工人感谢谈判过程中,工会同工人坐在一起,工人立场。工人强调:我们要争取自己合法权益,让我们的劳动价值得到承认与尊重!坚持呼吁广电与我们共同平等、有诚意的谈判
同日,由北京寄来的同心桃已经寄到,工人备受鼓舞,工人齐举同心桃,表必胜决心。截止同日,工人已收到社会捐款已达4548。
同日,独立作者黎学文在《东网即时》发表评论文章《劳工维权与社会联合》指出,只有劳工维权实现了社会联合,才会为未来劳工运动实现剧目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9月3日,罢工第九天。气温高达35°,大学城全体环卫工继续集结在gogo新天地维权静坐,希望早日谈判成功,解决诉求。工人表示,“我们很希望早点能回到岗位,昨天谈判巳经起了一个很好的开头 ,我们会继续努力。”今天广电打电话表示能和两个工人代表谈,被工人代表拒绝。工人代表说“我不会离开大家和公司私下谈的。”工人多次表示,我们始终相信劳资双方坐下来谈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希望广电可以有诚意、平等同我们进一步谈判。截止六点,公司没有出现,今天未有谈判。
同日晚上,中大学子访谈广电物业其他项目再次发现违法用工情况,发文《再曝广电违法用工 档案馆工人曾欲集体辞工》,再一次让公众了解广电无良企业的用工情况,指出:广州市档案馆的保洁员(隶属广电物业)每月工资1900元,公司不包他们吃住,也不给他们买社保和公积金。29号,受到大学城环卫工人罢工的影响,档案馆的保洁工人也递了一份集体辞工书,不过后来公司给每个人补了600元,事情被平息下来。
同日,网友接舆发文《环卫工罢工,要的不是金钱》,指出:环卫工们需要的是在此次行动契机中寻找一种凝聚力,一种可以长期保持环卫工以团结、民主的方式来应对问题的凝聚力,或许争取组建一个规范的工会是获得这种凝聚力的方式之一。
截至目前,环卫工人已收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助买水钱已达4548元。今天两批大学生捐水到现场。

9月4日,罢工第十天。大学城环卫工维权已接近一个月,网友@羊驼青 拍照展现大学城垃圾堆积情况,曝光大学城已经垃圾围城:城市的微妙变化之于我们,却是生存之于她他们。
工人收到街道办通知,下午1点将与全体工人开展第三轮集体谈判,工人表示已经准备好了。期盼广电能好好、平等的同我们对话谈判,一同把问题解决,保障所有工人的权益。
第三轮谈判过程:同日下午1点,工人代表及其顾问与政府部门进行第三轮谈判,劳政双方都表示愿意尽快促进协议达成。当天共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谈判,广电物业并未派代表出席同日下午谈判。@大学城环卫工维权:今天在街道办进行了第三次集体谈判,街道办介绍了小谷围街道办与广电物业公司沟通协调的情况,转告了广电物业公司愿意给每个工人按照工龄每年支付2000元安置费的方案。工人跟街道办重申了我们希望公司支付我们工龄经济补偿金及停工期间的工资,以及主动为我们工人补缴欠的社保和公积金。我们全体工人感谢政府的积极协调,我们同样希望早日回到岗位服务大学城,希望广电能同我们友好协商。希望我们的诉求早日得到解决。
同日,由大学生帮助工人整理最近的工人维权新闻、材料《扫街》第三期,发放给工人了解外界对工人维权的支持。
附:[同心桃背后的故事] “阿姨,你昨天吃同心桃了么?” “我拿回家,家里有四个人,两个小孩,一个桃子分开四块,小的说我要大的!” “我告诉她这个桃子是从北京寄过来给妈妈我加油的!”


9月5日,罢工第十一天。工人继续在大学城新天地罢工。上午广州下起雷阵雨,维权的环卫工人们转移阵地避雨。下午三点,环卫工集体与街道同政府部门进行第4次谈判。
第四轮谈判过程:工人同于街道办同政府进行第四次集体协商谈判,广电物业依旧未派代表出席。街道办转达广电协商结果,表示广电物业愿意支付按照职工工龄每年支付2500元,及支付停工期间工资和为没有补缴社保的30多名职工补齐社保。双方在多个方面达成共识,但针对补缴公积金方面还存在很大分歧。工人同时表示希望广电能同工人对话,共同处理、协商纠纷。
同日,南都刊发街道办关于网络针对“426人头费”的质疑回应:“除了现在合同到期的环卫工220人外,还有另外一部分合同未到期的144人,加上管理层、司机等岗位人数,总人数与核定的426人吻合。”工人对此回应反应强烈,并指街道办、广电欺骗公众。
截至目前,中秋假期前一天,劳资谈判并未达成一致。


9月6日,罢工第十二天。中秋假期,全体环卫工继续在大学城新天地静坐维权。环卫工们在维权现场收到来自学生们的爱心月饼与西瓜及现金捐款,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段主任、北京工友之家及向阳花女工中心捐赠的饮用水。当天下午3点,工人同街道办开展第五轮集体谈判。
第五轮谈判过程:工人第五次同街道办进行协商,至晚八点,环卫工与广电物业原则上达成劳资集体协议。工人谈判代表和谈判顾问据理力争,艰难地争取到工人的权利和尊严。工人终于实现了集体谈判并在工龄、社保公积金等成功达成协议,并以打包形式一次性3000元安置费按照工龄补偿环卫工,部分未补缴社保工友同意进行补缴。全体工人当晚举手表决通过。
当夜20点32分,@大学城环卫工维权(环卫工官方微博,现改名:大学城环卫工人)发表了“成功了!”。但在签署集体谈判协议的时候发生分歧:资方不同意把签署的协议书文本原件给工人,说要在9号签署所有附件后才给劳方一份完整的协议书。工人代表要求今夜给协议书原件,对方不同意只同意给复印件。在这种情况下,谈判代表及谈判顾问就没有签署由全体环卫工人表决通过的协议书。故全体工人将与9月9日待确认各自工龄后再统一签署协议书。

9月7日-8日,工人集体休息。工人确认工龄,在家休息等待9日签署集体协议书。

9月9日,正式签署集体协议。下午4点,所有大学城环卫工与资方正式签署完协议后,发布维权最终胜利的公告以及感谢社会关注的消息。“我们全体工人签署集体谈判协议书,我们持续长达一个月的维权和为期15天的静坐罢工终于实现了集体谈判并在工龄、社保公积金等成功达成协议,终于争取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协议五个工作日拿到我们的赔偿。”工人表示:在这过程中,劳、资、政在我们的维权行动当中均中以理性、谅解和务实精神互相妥协并达成共识,我们感激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因集体谈判协议有保密条款,故协议内容不再对外公开。
按照计划,第二天所有工人将同新公司和爱卫办开会,讨论环卫工工作安置问题。

分化、打击报复开始,工人继续抗争

9月10日,分化、打击报复开始。“维权成功”的第二天,就在环卫工人满心欢喜地前往街道办与新东家“隧成”公司签约的时候,却被告知:“本地”工人,男60岁和女50岁以下的,可以与新公司立即签约,下午就可以开工;而“外地”工人则“等候进一步通知”。而这明显违背招标书中规定“中标人应无条件全部接受本项目原有的全部员工并按照番府办〔2013〕46号文规定环卫工人用工标准,保证用工合法性。”新公司隧成建业违反招标书,并可疑企图分化全体环卫工。工人代表集体向爱卫办反映,未得到积极回应,只回应会进行协调,而对隧成违反标书行为没有做出任何说法。
同日,除少部分工人(30余人)选择与新公司签订合同外,工友们召开会议表示外地本地环卫工要一起开工、同进同退,当天下午超过160名环卫工未复工,明确表示将继续以停工抗议,要求全体环卫工复工,一个不落下。工人发出呼吁,表明工人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呼吁媒体及社会继续关注。
同日,大学生发文《维权“成功了”,工作却“丢了” ——广州大学城环卫工集体维权后续》,揭露新东家的“等候进一步通知”极有可能是想方设法将维权的积极分子剔除出去(外地工人多为维权积极分子),维权尚未真正成功,“打击报复”就来了,并无视招标书规定。同时,隧成公司之所以区别对待“外地”工人,除了“剔除刺头”,“消除不稳定因素”,“打击报复工人代表”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减人”,为其利润肆意剥夺工人的工作机会。


9月11日,要求全体复工抗争第二天。上午,160多名环卫工继续聚集街道办,工人代表及组长等组织工人继续向爱卫办反映,要求回应工人安置问题,工人再次没有得到回应,工人表态继续抗争。由于找到了有力的文件支持,街道办和新公司无法解释,只好采用躲避的方法拒绝给予工人正面回答。“一整天的时间都找不到领导。”
下午,工人转至“大本营”大学城新天地继续抗争,并集体统一拉起横幅,喊口号:“我们要复工,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工作,我们要吃饭! 我们都是环卫工,我们全部要复工,我们都是一家人,外地本地都是一家人,一个都不能少! 反对无良企业,反对黑心老板,反对就业歧视,反对打击报复!隧成公司阻挠复工,恶意刁难环卫工,工人要求复工,工人团结万岁!”工人发出呐喊:“我们要复工!新公司隧成公司违反标书约定,拒不安排工人复工。大学城垃圾围城,登革热爆发,隧成公司没有公德心,没有任何信誉,导致严重后果,隧成公司责任难讨!工人要求马上复工,还大学城一个清洁美丽的环境!”
当晚,所有维权环卫工人收到安置费补偿,于此时间节点发放安置费,街道办等有继续分化工人嫌疑,但当晚诸多工人表态,将同外地工人共进退,不落下任何一人!
同日,祥子于微博、微信发起”一人一信”呼吁大学城管委会关注环卫工,支持环卫工,用温和的力量给工友们力量,让我们的环卫工阿姨叔叔全部复工,让我们生活的大学城回归美丽清洁!
同日,@广州大学城工人权益监督小组 首开微博发布大学生公开信,发出大学生的声音:1、要求隧成物业遵守中标书,接收全部工人,对于集体维权中的积极分子不得打击报复,不得歧视外地工人;2、要求政府找出来解决工人的问题,满足工人的需求,“为人民服务”难道只是口号?

9月12日,要求全体复工抗争第三天。今天一整天仍然有150多位工人继续坚守大学城新天地抗争,捍卫集体利益。所有环卫工都很清楚,如果被公司开除掉四五十个工人,那么继续增加的工作量将加到本地的工人身上,未来工人的权益受损将是必然的结局。所以,绝大多数环卫工继续要求全体复工!同日下午四点半左右,全体工人们来到小谷围街道办,爱卫办工作人员从后门准备溜走,被工人们发现并截住要说法,爱卫办不得已叫来隧成公司女经理,迫于工人团结的压力,经理被迫答应接受全部工人,工人将于明日8点签入职表!广州大学城环卫工集体行动再次取得胜利!
同日,广外学子继续为环卫工送水支持,长洲岛的居民送来书法“无惧挑拨离间,团结就是力量”。广外学生发文《“我们”的魅力—坚持与团结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致敬环卫工力量,呼吁更多学生同工人一道争取最后胜利。
同日,众多大学生参与“一人一信致大学城管委会”呼吁街道办尽快处理环卫工复工问题,支持环卫工;同时大学生再次发起“一人一电话,急call街道办”,顿时街道办电话时刻处于忙音,诸多大学生致电街道办要说法以及致电市长热线反映环卫工问题。
当晚,广州市总工会前副主席刘小钢微博评论:大学城环卫工停工维权问题再次凸显政府购买服务的盲点,说明之前一揽子解决方案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应该科学制定环卫工的劳动标准、应该重新评估政府购买保洁服务的机制、应该强化主管部门和工会对劳动者权益的监察和保护,在保洁公司更换之前半年就应该启动职工合同调整等。
截至维权成功,工人共收到4598元社会捐款,日后将作为环卫工人爱心基金。
同日,由大学生帮助工人整理最近的工人维权新闻、材料《扫街》第四期,发放给工人了解外界对工人维权的支持。

抗争胜利,全体复工!

9月13日,全体环卫工复工!早上8点,全体工人前往新公司隧成签入职表登记,并同日全部复工,工人发出“我们大学城集体维权的环卫工人今天正式为这个美丽的小岛打扫卫生”。至此持续一月余的抗争、罢工抗议长达半月的环卫工集体维权正式成功!

后抗争时代

工人庆功宴遇阻:9月28日,大学城环卫工人举行维权成功庆功宴,包括环卫工及关注工人的公益人士等近三百人参加。在晚宴开始前的一个小时,原先预定的饭店突然接到通知,因为消防检查原因被暂时查封。环卫工人只得紧急联系饭店,临时更换场地。工人邀请学生未能参与,精心制作的“感谢大学生支持维权”的锦旗也未能现场递交给支持的高校大学生。

劳动合同谈判:自9月13日全体环卫工人不分本地工外地工人统一复工后,9月22日工人收到新公司隧成公司下发的劳动合同,发现新公司再次将本地外地工人区别对待,其中本地工人劳动合同工作地点规定为:南亭、北亭、贝岗、穗石及谷围新村的小谷围项目,而外地工人则为:广州市公司业务范围内项目,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前公司广电模糊工人工作地点的做法,以图逃避合约责任,对此工人拒签合同。
9月23日,广州大学城环卫工推选出新的谈判代表,与新物业公司隧成物业代表开展了首次合同集体谈判,工友现场递交了诉求书,就即将签订的劳动合同内容提出了八条诉求,包括: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合同期限,加班费用,工资待遇,同工同酬,劳动保护,年度体检等。
9月24日,资方代表已经口头答应了其中七条诉求,关于年度体检一项,资方代表说这条需要回公司内部商议后再作回复,并承诺与10月12日之前予以回复!────大学城环卫工人最近依靠工人的团结,已经可以熟练地使用集体谈判的手段去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她们读书虽然不多,但是她们的团结精神却令人刮目相看。
10月16日,大学城全体环卫工(本地、外地)与新公司隧成物业正式签订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工人维权平稳过渡,全心全力共同继续服务大学城,为大学城学子营造美好的环境!

工人致函感谢高校大学生:青年学子,关注底层。
广州大学城二百一十二位环卫工感谢各高校大学生支持环卫工维权:
“我们全体大学城环卫工深深感谢所有支持过我们的大学生,没有你们一直的关注和支持就没有我们今日的维权成功。种种原因,我们没能亲自把这感谢的锦旗送给你们,但你们用签名联署、送水、捐款,甚至现场带我们唱歌鼓劲这些行动,鼓舞了我们维权坚持到底的信心!
近一个月的集体维权抗争,跟广电公司进行了五轮集体谈判,我们最终获得成功,并要求公司按照法律等规定对我们进行了将近350万的安置补偿;而在复工阶段,由于新公司隧成物业歧视外地工人,不予我们同时复工的要求,意图分化我们,我们再次进行数日的抗争,多次与新公司、街道办对话、沟通、谈判,最终于9月13日我们全体工人,不分本地外地工一起复工,继续为我们美丽的大学城打扫卫生,服务校园;后来隧成公司同我们签订合同的时候再次想将我们本地外地区别对待,我们整理诉求再次同隧成公司谈判,希望公司严格按照广州市环卫工的规定制定合同,不能有歧视,9月24日我们针对合同方面提出的8项意见再次同公司集体谈判,包括工作地点应具体为:小谷围街等意见,均得到公司具体回应(除了每年一次的体检没有确定外)。虽然现在我们的合同还没签订,但我们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功,接下来公司将等待公司同我们签订合同。


我们全体环卫工,一路走来波波折折,没有大家尤其是大学生同学的支持,就没有现在的成功。我们懂得了如何去争取自己的权益,以后的我们将会更加团结,更将我们的汗水继续洒在大学城的土地上,这是我们的家,也是我们和大学生同学们的家,我们都是一家人!”

祥子,中山大学学生,广州独立公益人。微博@小祥子_AFRB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