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依法治国” 不是法治”

四中全会“依法治国” 不是法治”

天安门警察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发表重要文件,坚持党的领导,强调依法治国,中外专家对此做出解读。

不同的“法治”

在香港的时事评论员黄忠清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中共讲的法治和西方讲的法治是不一样的概念。

他说,西方所讲的法治包括基本的民主人权,监督、限制政府和执政党的权力,但中共所讲的法治是在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基本原则下的法治。

他说,中国的法治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法治,共产党利用法律来统治人民,也包括用法律来控制下级官员。

“这次四中全会的文件只是在完善法治的管理方面,在司法行政方面有所改善,而不是根本的意识形态或带有政治意义的改变。”

积极看待

熟悉中国法律的律师陈有西对BBC中文网说,还是应该要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四中全全会的决议。

他说,党的领导和权力,和法治的权力,当然也不能说完全一致没有矛盾冲突,但是中国宪法规定了党的领导地位,这是中国的特殊性。

“现在的政治理论认为,共产党是中国先进阶级的组成部分,代表人民的意志,党的意志代替人民进行立法,代替人民管理国家。”

“从政治上来解读就是共产党将党权、人民权益、法权三者合为一体,但这种解读在法学界,在学术界还是很有分歧的。”

陈有西说,这次四中全会还是有积极正面的成果,依法治国和“以权力治国”和“以政策治国”相比还是很有进步的。

法治还是法制?

美国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从四中全会发表的文件可以看出,中共领导人更希望形成一个基于规则与高效的治理系统。

张克斯说,“我的观察是,在中共系统中,对于法治仍然有着很多的辩论,甚至是争斗。”

“要认识中国说的“法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一些人说,对中国“法治”的更好的英文翻译是rule by law,共产党即是法律,并按照其指示来治理国家。”

“我肯定认为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进一步动作,其目的是调整系统,让其变得更加高效,并基于规则,而不是质疑共产党的统治和力量。”

(据:BBC)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