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新改革 对一部分人的法治

英媒:中国新改革 对一部分人的法治

在23日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发誓要减少政治干预司法案例的现象,并且要依宪治国。

路透社周五(24日)发表路透社评专栏作家约翰•福利的文章《中国新改革:面对一部分人的法治》。

文章称,在23日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发誓要减少政治干预司法案例的现象,并且要依宪治国。但缺乏细节,实属夸下海口。

依法治国

文章指出,中国在过去30年里的法治缺失并没有阻止外国公司向中国投入大笔资金。而这项新的加强司法系统的计划也不会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好处。

根据新的干部审核制度,干预司法的官员将会面临被降级;更多的案例都将在法庭上裁决,而非庭外解决等等。但前提是,执政的共产党仍然凌驾于法律之上。

在中国,司法往往被另一个规则所取代,那就是山高皇帝远。法院是由地方政府设立的,法官是党的系统的一部分,连街道干部都可以干预司法程序。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建议的设立跨地区的巡回法庭可能会切断一些这样的联系。

对司法系统加强监督也可能会帮助减少贪腐行为。在2013年,中国有381名司法官员被查。但仍有许多人认为可以花钱买公正。今年3月深圳一名男子就曾被发现为一名法官的手机充值,以期影响一个劳动纠纷的仲裁。

文章说,如果中国经济仍然快速增长,建立一个良好的司法系统可能并不那么迫切。但是,随着利润下降,破产增多,法院将面临更大的考验。一个依靠强调质量的服务型经济需要强有力的司法系统。

即便如此,那些担心像葛兰素史克这样的公司是因政治原因被调查的外国投资者仍不会太安心的。重申党对司法系统的最高权威可能只会让那些国家监管机构更加理直气壮地争辩,他们是代表领导行事。

文章最后说,对于中国政府来讲,与满腹牢骚的外国公司的CEO们相比,怨声载道的中国民众是一个更迫切的威胁。但如果中共想要“有中国特色的法治”在海外也产生共鸣,那可能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清洁能源

英媒:中国新改革 对一部分人的法治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对这么多的城市被有毒空气所包围感到不满。

《经济学人》杂志载文称,中国正在努力开发清洁能源,但如何利用它仍是一个问题。

文章说,中国过去30年取得的大部分成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增长,国际地位的上升和数亿人的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而这一切都归功于一个决定,那就是抛弃阻碍经济发展的毛泽东式的中央计划经济的模式。

然而,一些重要的工业仍需向市场过渡,能源工业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知道它必须减少对污染严重的煤炭的依赖,增加使用(更昂贵的)可再生能源。去年中国创造的新的能源生产能力中,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过了化石燃料和核能源所占的份额。

中国想要满足其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对电力需求的增多,同时又要确保其工业平稳运营。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做到了两者兼顾。但官员们对越来越多的公众强烈不满这么多的中国城市被有毒空气所包围感到担心。中国意识到它在国外的形象将部分取决于其减少废气排放的努力。这将包括摆脱为其80%能源需求提供燃料的煤炭。

但这一努力的进度受到一个未经改革的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导的电力行业的阻碍。这些国有企业的操作往往是一个硬性规划、保密和监管较差的混合体。能源供应商在价格、效率或绿色能源方面缺乏竞争动力。两个国际非政府组织,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和能量转换研究所,把中国控制所有电力输配及大多数非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国有企业描述为“不受管制的企业垄断”。他们的老板通常是由中央政府任命,但他们往往与地方领导人结盟,共同抵制各种基本上软弱无力的监管机构的监督。

英媒:中国新改革 对一部分人的法治

中国大部分的以最清洁方式生产出来的能源都被浪费掉了。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的电力输配制度。在现实中,中国的电网运营商更倾向于帮助燃煤电厂收回投资成本。双方都在与能源有关的国有企业的大家庭之内。燃煤电厂可以轻易掩盖他们浪费了多少和污染了多少。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商们发现自己的缺陷不仅局限于他们的技术上的高成本。中国大部分的以最清洁方式生产出来的能源都被浪费掉了。对于风电,“削减”或产生的能量不被电网吸收的比率在近几年得到了改善,电网系统已成为能够更好地应对功率不稳定的能源来源带来的技术挑战。

2007年,中国政府在五个省启动改革试点,以鼓励更有效的电力输配,但他们收效甚微,试点并没有得到扩大。RAP北京办事处的杜佩说,该计划受到阻力,因为它未能弥补燃煤电厂输给清洁能源商的收入份额。

在中国经济的鼎盛时期几乎所有可用的电源是必要的,以便让政府作出较少的调配决策。评级机构穆迪的钟汶说,随着增长放缓,电网运营商现在可以趁机得到正确的调配策略。改革将有助于给电网的管理带来更多的竞争,肮脏能源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将受到更严厉的处罚,使用清洁能源将得到更大的奖励,并创造一个强大的监管机构。北京的官员大多赞成这样的变化。但是,他们将很难制服毛式经济的最后堡垒。

身高歧视

英媒:中国新改革 对一部分人的法治

虽然身高对保安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卖点,但中国职场中对身高的要求并不全是工作需要的。

《经济学人》杂志的另一篇文章凸现了身高在中国职场中的重要性:身高决定收入。

文章举例说,今年早些时候,东北城市大连的两名保安在工作一个月后领薪时发现他们两人干的是一样的工作,收入却不一样。

公司回应说,其中一人比另一人身高高出5厘米。他们说身高在1米8以上的雇员收入会更多,理由是个头高大的保安让人们感觉更安全。

文章指出,虽然身高对保安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卖点,但中国职场中对身高的要求并不全是工作需要的。在福建的华侨大学旅游和宾馆管理专业的招生要求中,男生身高1米70,女生身高1米58是最好的。北京的一名女清洁工招工广告上规定应聘者至少要身高1米62。虽然许多公司对这样的身高要求已经不像以往那样直白了,但应聘者仍然经常把自己的身高列在个人简历中。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的一项研究,身高要求大多是针对女性求职者。研究发现,每高出一厘米就意味着女性职员的工资会多出1.5%到2.2%。尤其是在中等和高等收入的女性雇员里。

中国政法大学的一组专家正在拟定一项法律草案,反对因身高和其他身体特征而引发的就业歧视。

(据:BBC)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