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港资制衣厂老板欠薪失联 逾千工人罢工讨薪

上海港资制衣厂老板欠薪失联 逾千工人罢工讨薪

10月23日,上海开联制衣有限公司逾千工人到浦东新区新场镇政府维权,遭大批警察镇压,多名工人遭殴打。(网络图片)

上海浦东新区一家港资制衣厂拖欠一千多名工人的薪水及社保,本周二更贴出全体工人放假的公告,当天就触发工潮。第二天,工人到新场镇政府讨薪水不果,于是在政府门外静坐,遭到警察驱散,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有工人受伤。当地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人员周五告知记者,成立了五个工作小组跟进,镇政府曾多次联系香港老板没有成功。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新场镇的港资企业开联制衣厂星期二发生罢工。工人在社交网站发帖称,10月23日,上海开联制衣有限公司逾千工人到浦东新区新场镇政府维权,遭大批警察镇压,多名工人被殴打。而在此前,该厂突然宣布全体工人“放假”,因工资被拖欠,于是到镇政府上访,要求协助讨薪,但无结果。今年6月,制衣厂因欠缴社保及拖欠工资,工人曾持续罢工数日。

本周二(21日),开联制衣厂发出给各位工友的告知书称,本公司自2014年10月21日起全体放假,关于员工工资、社保、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由浦东新区劳动监察大队、社保保障中心、新场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向开联投资人协商解决方案,预定下周初会有初步结果。

记者周五致电该厂的多部电话,但都无人接听。记者转向镇政府办公室查询罢工事件,接听电话的职员称,相关情况还在调查:“目前相关情况还在了解和处理中”。
记者:那个老板是走了,还是怎么样?
回答:这个具体我不是很清楚,我们是后勤办公室。

现场的十多张图片显示,众多工人与站在工厂门口的保安对峙,还有的在镇政府门外与警察对峙,大批警察在场戒备,另有一名女子躺倒在地。也有的工人聚在一起议论工厂欠薪。网民“云淡风轻”写道,媒体在哪里?开联制衣有限公倒闭,厂里拖欠工资,他们到镇政府讨说法,镇政府叫特警、协警及联防队镇压,媒体为什么不来采访。网民“吴美珍”写道,拖欠员工工资,去政府讨说法没人接待,还被殴打,什么世道啊。

镇政府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星期五告诉本台,事件尚未平息,当天仍有一千多人在镇政府门前静坐,要求协助追讨欠薪:“现在成立了包括请区政府人保局、劳动监察、请法院的人,已经出面。对于企业的情况,我们肯定要先摸清楚。老百姓到政府门口集体上访,如果说企业欠薪、欠社保,都让政府来埋单,肯定是不可能的。我们政府只能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网上资料显示,上海开联制衣厂主要加工服装、鞋、帽等。今年6月10日至18日,该厂也曾发生工人罢工,抗议公司拖欠工资及欠缴养老保险金。后遭到警察驱散。

这位匿名人士称,目前镇政府成立了五个小组应对这次工潮:“我们成立了五个小组,一个是(对)老百姓集体上访,我们要维稳,要安全稳控,不让老百姓采取偏激的行为,还有一个是劳动关系协调组,作一些社保政策的解释,还有一个就是资产核查组,对该企业内部情况的一个掌握,还有一个是镇相关部门成立一个再就业小组,因为这家企业在镇里面算是很大的,本地员工占大部分,有一部分面临退休,我们要安排其他企业看看,能不能吸纳一部分劳动力。我们在通过区人保局在协调”。

这位人士称,该制衣厂法人代表叫胡兆康,拖欠近两个月的工资和六月之后的社保费。他们曾多方尝试联系港方管理层,但对方不接电话。当被问及警察殴打工人时,这位女士称,工人只是静坐,与警察只是肢体冲突,并不像香港“占中”行动:“ 不像占中这种行为,如果群体一下子涌上来,我们警察肯定要去阻拦的,肯定不会把他们殴打了,这个肯定没有,肢体冲突有可能。他们要冲进来(冲镇政府),有一天把我们政府大门都堵住了,影响我们正常上下班,但是政府始终是很理性的,有警察被工人抓伤了,但是都没有还手”。

记者:被抓进去的有吗?
回答:这个我倒不是很清楚。

本周五,继续有工人在镇政府门前静坐,他们希望通过政府向欠薪企业施加压力。这位政府人员认为工人只是将他们的电瓶车,停在政府大楼外,没有冲击的意图,表现出理性的态度。据悉,镇政府周四晚举行内部通报会,敦促相关人员设法找到香港老板,力争下周给工人满意的答复。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