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缺乏艾滋病毒感染者隐私保护制度

中国缺乏艾滋病毒感染者隐私保护制度

    《成都商报》报道,四川成都市有几位艾滋病毒感染者收到威胁公布病情的手机敲诈勒索短信。(资料图/AFP)

近日,四川成都市有几位艾滋病毒感染者收到威胁公布病情的手机敲诈勒索短信。中国艾滋病毒感染者的隐私保护问题引起旅居海外的艾滋病防治教育专家万延海先生的注意。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与万延海先生就此进行的对谈。

记者:万延海先生,今天您谈艾滋病毒感染者的隐私问题?

万延海:对。中国政府开始支持民间组织在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开展工作,提供资金支持这些组织进行艾滋病毒进行检测。但是中国缺乏对这些组织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保护隐私的制度缺乏。目前中国艾滋病民间组织明确建立隐私保护制度的少而又少。

记者:《成都商报》报道有当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被敲诈勒索?他们感染艾滋病毒的情况被泄露?

万延海:对。成都多名艾滋病毒感染者被敲诈勒索,被人威胁要钱,威胁他们如果不给两万块钱的话,就把他们感染艾滋病毒的情况告诉他们的家人、同事、朋友。
中国政府现在支持民间组织比如男同性恋社群组织做艾滋病毒检测,有便利性,但中国在艾滋病毒检测方面整体上缺乏隐私保护制度,没有匿名检测,是实名检测,要登记身份证信息、家庭住址等信息。这本身风险就很大,容易出现隐私被泄露的情况。

记者:所以您怀疑成都那几位艾滋病毒感染者隐私被泄露、被敲诈勒索跟他们曾在官方支持的公益组织做检测或者登记有关?

万延海:是的。中国整个系统隐私保护都很差,这种隐私被泄露的情况早晚会发生。中国应该允许匿名检测。同时,对政府资助的民间组织要严格规范,电脑安全要注意。

刚才您听到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与现旅居海外的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专家万延海先生探讨跟艾滋病防治有关的问题。

(据自由亚洲 )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