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依憲執政”

英國《金融時報》 吉密歐 北京報道

在中國共產黨結束年度閉門會議、其領導人誓言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際,黨面臨的挑戰之艱巨,從千里之外中國西南部一個村子的情況可見一斑。

上周,雲南富有村的農民和建築工人(這兩個群體理應是共產黨群眾基礎的根本組成部分)發生激烈打鬥,起因是農民們綁架並縱火殺害了六名工人。在特警和受雇的黑幫介入後,兩名農民喪生。

村民們對自己的土地被徵用怒不可遏,他們也無法指望中國的法院和司法程序主持正義。於是當工人們開著推土機進村時,農民們把法律放到了一邊。

昨天,特警開入該村鎮壓叛亂,同時政府表示,已經逮捕了涉嫌受賄的村委會負責人。

據官方媒體報道,還有9名地方官員被撤職,7人被停職。

就在同一天,中國領導人在北京舉行的四天閉門會議結束之際發表公報,承諾“加快建設……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並採取措施減少有權勢的官員對司法程序的乾涉。

富有村事件和公報中的一些措辭突顯出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的困難:在改善治理、透明度和問責制的同時,試圖保持絕對的政治權力和加強威權體制。

從363名中共中央委員及候補中央委員舉行的全會傳出的第一條信息是,重申黨對國家的領導和對司法體系的絕對權力是至高無上和神聖不可侵犯的。

盡管這一點在意料之中,但它仍會使中國的改革派失望,他們曾希望有8700萬黨員的中共也許可以讓自己稍稍多接受一些監督,並採取措施提高司法獨立程度。

黨確實承諾要“從符合條件的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立法工作者、法官、檢察官”。

盡管中國的司法體系在過去20年裡已經變得更為專業化,但許多法官和法院官員之所以獲得任命,仍然是由於他們對黨忠誠或者被領導視為自己的親信,而非他們掌握法律知識或勝任司法實踐。

公報的很大篇幅似乎意在提高法院系統的公信力;法律專家們表示,中國的法院充斥著腐敗、無能和瀆職行為,是國內最不受信任的機構之一。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將‘依法治國’觀念融入我國治理的各個方面,我們需要推動整個治理方法的現代化,”中共中央黨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表示。“我們不希望像過去那樣,受到某個個人及其突發奇想的左右。”

昨日,黨表示將建立“領導乾部乾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然而,尚不清楚這將如何落實,因為會上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黨有意在官方認為“政治性”或“敏感”的案件中削弱自己的決策權。

習近平和其他領導人曾經嘲笑“憲政”,並排除在中國實行憲政的可能性,但昨日的公報稱,中國應當“依憲執政”。

譯者/何黎

(據英國《金融時報》, 吉密歐報導)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