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者茅于轼期望四中纠正政府不守法问题

中国十八大四中全会进入第三天,据中国官方媒体介绍,依法治国是此次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中国官方网站新华网今天头版也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以来有关法治的十句讲话罗列出来,其中包括各级领导干部要依法办事,任何人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等等,其中也提到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法广今天采访到中国著名的公知人士,经济学者茅于轼先生,谈谈他对四中全会的看法。

对四中全会强调法治理念,茅于轼认为这自然是好事,但他同时也指出:
    
    茅于轼:依法治国是要政府守法?还是要老百姓守法?当然都需要守法,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现在的主要矛盾,主要问题不是因为百姓不守法,而是政府不守法,现在老百姓和政府的对立情绪比较大,所以有那么多的人上访。上访的大部分原因都是政府的人不守法,政府的人不讲道理,所以他们在当地投诉无门就跑到北京来上访。
    
    所以要解决上访的问题,解决政府与百姓对立的问题,关键还不是老百姓守不守法,而是政府守不守法。
    
    我的书被禁*就是政府不守法。宪法里规定老百姓有出版的自由,一个政府机构怎么能够公然违反宪法,这就是政府不守法了。所以我希望四中全会能够纠正政府不守法的问题。而且是不是这个内容,现在还不知道。
    
    毛泽东的时代是不讲法的,但是邓小平时代以后,还是不停地在讲法。在毛泽东时代以后就做了一次很大的修改,这就表现出中国还是有法律的观念,但是我们国家很长时间以来法治的观念就很弱,所以要一下子转变过来还很困难。老百姓也不懂得如何通过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利,而往往是用一种野蛮的手段,包括烧政府大楼,烧政府车辆,打人等各种暴力而不是法律手段。政府也是这样,所以虽然有法的观念,但是在习惯和传统上观念很淡薄,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长时期来解决,不是开一个会就能解决的,要通过很多实际的例子。国际上对中国的内政也有很大的影响。中国的传统是用法管老百姓,而没有管政府的法,而西方的法主要是管政府的。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各方面进步都比较大,这主要是受西方的影响比较大,没有西方,中国自己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想出这些办法来。改革之后有很大的进步,但尽管如此,相对西方国家还是比较落后。特别是在依法治国,宪政和司法公正这个领域。
    
    *:编者按:2014年10月12号,茅于轼等一批作家是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点名,要求各出版社今后不得出版其作品。
    
    (据:法广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