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艺术家暖冬互助募捐收款人被抓 学者、维权人士发信吁当局放人

01300000207463121800103224143

(艺术家刘骐鸣)

 

因支持占中而有多人被抓的北京宋庄,周二再有艺术家被带往派出所问讯。而艺术家刘骐鸣因提供帐户接受捐款用以帮助被抓者的家人,周一晚遭到警方抓捕,目前仍下落不明。艾晓明、栗宪庭及王荔蕻发表公开信,呼吁当局立即放人。

香港发动占中运动以来,北京宋庄十几名艺术家因声援该运动而陆续遭到当局抓捕。

10月19日,上周日,网上发起宋庄艺术家扶困暖冬互助行动,指被抓艺术家的工作室被搜查,有些房东受到威胁不能续租房屋,一些家庭顿失栋梁,有的婴儿尚在襁褓中。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开始为这些艺术家的妻儿老小捐款。临时收款帐户是北京艺术家刘骐鸣的支付宝帐户。

周一晚,刘骐鸣被警方带往派出所,截至周二傍晚仍下落不明。

广州学者艾晓明、北京艺术家栗宪庭以及维权人士王荔蕻周二发表公开信,呼吁当局立即释放刘骐鸣。公开信说,事件起因是艾晓明询问栗宪庭如何为艺术家的家属捐款,由于栗本人没有支付宝帐户,也不会使用微信汇款,后经刘骐鸣同意,才使用他的帐号来接受捐款。

信中写道:刘琪鸣用自己的支付宝和微信账号接受了朋友捐款,仅仅是为了帮助有困难的艺术家家属,就受到牵连,这让我们十分忧虑。刘骐鸣的妻子即将临盆,家里离不开他、、、、、、捐款时间从19日下午4点开始,到20日晚上8点结束,据初步统计,金额大概是3万4千多元,我们为人们的爱心奉献而感动。到现在款项并没有全部到银行卡,但刘琪鸣已经失去联系。我们要求立即释放刘琪鸣,如果需要为这一互助暖冬行为负责,我们愿意承担所有责任。诚征律师参与调查,并为这一行为的法律性质做出解释。

本台记者周二联系上发布公开信的艾晓明,她告诉记者,刘骐鸣于周一晚7点半失联,至今仍下落不明,上午,他曾拨打刘骐鸣的电话,可以打通,但无人接听,而刘的妻子本月底就将临盆。艾晓明批评当局的做法十分恶劣。

“捐款的事情实际不涉及到他们的观点是什么。关键母亲带着孩子不工作,孩子还是小婴儿要喂奶,她是没有收入的,现在天气也冷了,生活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刚开始只是想帮助朋友解决困难,还谈不到讨论香港的事,就是这么回事,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宋庄另一名艺术家王鹏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则表示,他也曾因在网上呼吁释放被抓艺术家,并为他们找律师而遭到国保登门警告。王鹏认为,当局的目的是要切断这些艺术家的一切外在支援。

“现在当局对这些艺术家可以说在各种方面进行一种恐吓、威吓,你支援他也不行,你给他捐款也不行。前一段时间我就是给他们找律师,给他们声援,在网上发帖,国保已经找了我3次了,他说如果你再发就把你送进去了。他的意思,如果我们进行帮忙,他就认为我们就是支持占中。所以现在他把我们所有人都排除在帮助他们的范围之外。”

据统计,截至10月17日,宋庄至少已有13人遭到警方拘捕,包括王藏、任重远、朱雁光、吕上、追魂、邝老五等。

艾晓明告诉本台,周二,宋庄再有一名艺术家以及一位独立电影导演被带往派出所。

“今天下午,宋庄还有一位艺术家叫程广,也被叫到宋庄派出所报道。然后他有一个朋友在外面拍照,叫姚宇(音),是独立电影导演,现在也被抓到派出所里头去了。宋庄那些艺术家,有一些我认识,我觉得不管他们对香港占中是个什么看法,他们行使的是一个表达的自由,而表达的自由对艺术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他们的观点不管是与政府一致还是不一致,都应该通过讨论来解决。即使在香港,政府现在和学生也还是在对话嘛,也没有说把学生都抓起来啊。”

艾晓明认为,艺术家有表达的自由,无论其观点是否与当局一致,都不应当遭到抓捕。

(据:自由亚洲 )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