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独立媒体:谁是真正的占领者?

 

hkpolice

一个漠视民意民生的由官商权贵组成的小圈子,已经霸占香港特区政府长达17年,期间推行的无良政策数不胜数,对社会所造成的损害也是有目共睹。

    
    强推领汇上市,导致地产商疯狂加租,使得多少商铺被迫结业,甚至有小店老板不堪逼迫自杀身亡。强推华而不实的高铁项目,顺带强迁菜园村居民,如今高铁一如当初反对方预计的那样工程延误并严重超支,预计超支额过百亿,而另一边,政府高官在迁走菜园村的村民之后就再没有和他们接触过,他们4年来至今未能正式开展新生活。今年,新界东北的开发拨款又在完全不符合议会程序的情况下被强行通过了,可以想见新界东北的村民未来的命运将会如何。
    
    单抽取这三件事,就可以足见一个不需向选民负责的漠视民意的政府可以如何罔顾市民的利益和营生。我想和这种政府的破坏力相比,占领弥敦道和夏榖道所带来的影响,真的就好比金钟那个幼儿教师写的童话寓言中”小老鼠爬上公民树“那么微不足道。
    
    是的,我也认同占领区附近的小商户受到很大的经济压力,但是很多有心的学生和市民已经在用实际行动去向他们道歉,争取他们的谅解,通过消费弥补他们的经济损失了。而实际接触下来,很多小商户是非常明事理的。作为生意人,他们不可能不知道,疯狂飙升的地租才是迫害小商户最大的凶手。
    
    占领确实让他们雪上加霜,而真正有心的人正在努力化解这霜。但现在有些人只问霜不问雪,不去正视那“雪”才是问题的根源,也不去看有心人正在融化的“霜”,只是一味重复“影响民生”,却又不见其有实际行动去真正关心小商户(无论是融雪还是融霜),他们又有何资格做出道貌岸然的姿态好像他们真的很关心民生一样?这太虚伪。
    
    事实上,当初鼓吹领汇,煽动市民仇视、咒骂反对方“阻人发达”“搞乱香港”的人,正是今天打着”关爱民生“的旗号,煽动人们指责、仇视示威者”阻人搵食“”搞乱香港“的那班人。而他们自己却已亲手葬送了无数小商户的营生和香港人的社区生活。转眼十年,他们以为没有人再记得历史,连混淆视听用的口号都没变过,继续出来招摇撞骗。香港人,还要重复十年前被骗被玩弄的历史吗?
    
    今天我们应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基本法保障香港拥有真普选,而政府却叫香港人袋住一个限制候选人人数、筛选候选人入闸资格的假普选,才是当前事件的重点,也是今天我们身处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在经历的危机。为什么是危机?因为只要政府一天不经真正的民意授权,它就可以继续重复让领汇、菜园村、新界东北的悲剧在香港发生,甚至变本加厉。我相信你们是真心关心占领对市民的影响,那面对这样的体制暴力对社会的破坏,我希望知道你们是什么想法,你们又打算怎么做。我不介意你们反对使用占领的手段,我也相信它不是唯一的最好的手段,但我希望真正关心社会的人都能一起积极地思考有哪些更好的手段,并且用行动去实践出来。
    
    政府的罔顾民意,新闻自由的收窄,地产霸权,官商勾结、、、、、、今天你不是菜园村的村民,也不是被迫害的小商铺,也不是新界东北的居民,但明天可能这政府暴力就会临在你的头上。就好像中国内地的食品安全问题,昨天还影响不到中产人士的生活(他们可以承担购买高价进口食品的成本),但今天严重的空气污染就使得谁都退无可退。到那时,谁来为你鸣冤申诉?
    
    如果你是旺角和铜锣湾的小商户,我希望可以向你表达最真诚的歉意,如果你愿意告诉我你是哪家店铺,我愿意尽我全力鼓励朋友和他人来帮衬和推广;如果你是旺角的居民,我同样向你表达深深的抱歉,学生的本意并不是要影响你出行,事实上地铁和绝大部分的地面公交仍是正常运作的,请求你用最大的包容来看待这短暂的出行不便,将它和领汇、地铁加价、物价飞涨对比来看,你将看到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如果你是中环的白领,我也要向你致歉,虽然占领运动对你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前一阵子没有叮叮车,以及政府无故封掉几条并没有人占领的交通要道,或许也让你的出行成本增加了十几蚊。
    
    如果你不是占领区附近的居民/从业者,我非常想知道,占领对你的实际生活造成了哪些影响,有没有一些备选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没有的话是否可能通过网络动员的方式来帮助到你。另外,你是否觉得和一个漠视民生的政府相比,这种影响更令你难以忍受。如果你发现其实占领也没怎么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那么你对于占领影响市民生活的判断主要来自哪些信息?希望你多加思考,这些信息是否客观真实,是否存在反证。也希望你亲自进入现场,了解参与者们究竟是怎样的,究竟在做什么,他们又究竟是怎么想的。
    
    当然,最终,希望每一个人都看清楚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究竟是谁逼得一班学生和市民必须要站出来要求和政府对话,又是谁一直在拒绝和拖延对话,以至于占领行动一直都不能完结。
   

(據:香港独立媒体)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