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斌:民權是民本之本

460

 

隨著國學回歸,民本成為官方炒作的熱詞。有「海外人民論壇」之稱的多維網的評論員文章把民本等同於民生,然後再以民生否定民主。該文援引前美國總統克林頓「拼經濟」的話語,論證民生才是最重要的,並稱,把民生與民主放在天平兩端,民主應該靠後。

這種以民生否定民主的觀點極其荒謬!

首先,克林頓是民主國家的總統,他的拼經濟與民主沒有半點矛盾,如果敢以民生為由危害民主,他這個總統就當不上,僥倖當上了,一旦幹出侵犯民權的蠢事,也會被趕下台。民主國家的經濟是受民主法治保障和規範的經濟,與專制獨裁國家的壟斷經濟根本不是一回事。以一位民主國家總統的「拼經濟」,論證非民主國家應該經濟壓倒民主,驢頭不對馬嘴。

其次,民主與民生本是民之一體的兩個不同側面,猶如人的肉體與心智。誰能說中國人只應有肉體,不應有心智?民生指的是人的生計,物質需求;民主指的是人的權利、自由和尊嚴。人如果只有物質需求,就等同於動物,與豬沒多少分別,只有同時具有權利,得到作為人所應有的自由和尊嚴,才稱得上是人。把民生與民主區分開來,強調民生,否定民主,相當於斷定中國人是豬,或者只應是任人驅使的低等人。

 民本根本就不等於民生。我們古人說的民本,就不限於民生。我們古人民本觀的意思指的是:人民是國家的根本:

《尚書》說:「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春秋左傳》說:「國將興,聽於民;將亡,聽於神」,「所謂道,忠於民而信於神也。上思利民,忠也;社史正辭,信也」,「夫民,神之主也。是以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故奉牲以告曰:『博碩肥腯(音tu,肥的意思)』,謂民力之普存也」,「苟利於民,孤之利也。天生民而樹之君,以利之也。民既利矣,孤必與焉」,「禮以安國家利民人為大」,「天之愛民甚矣。豈其使一人肆於民上,以從其淫,而棄天地之性?必不然矣」,「臣聞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為土芥,是其禍也」。

《孟子》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與之聚之,所惡勿施爾也」。

以上這些,可謂中國古代民本觀念的主要內容,它們無一有隻要把人民餵飽就完事的意思。

我們祖先所說的民本,特別是《尚書》中的民本,不包含君主恩賜的含義,是國家決策以民之是非為國是國非,以民之意願為國之意志,民獨立於天地之間,民與天之間不存在君主或領袖作為中介,與今天世界的民主觀念完全重合。這些中國遠古的思想,不是否定,倒是恰恰證明了民主是普世價值觀。《春秋左傳》中的民本,基本上繼承了這種來自遠古的思想傳統。相對而言,《孟子》裏的民本,已經有民本淪為官本工具的雛形。今天官家秀出來的民本,是官本取代民本定型之後的產物,只包含民生,不含民權,則無論於世界,還是於我們自己的祖先,都是閹割版的,是既欺師,又滅祖。這種民本只是「緣飾」,是官本的裝飾品,官本才是內核。

今天應然層面的民本,不僅僅包括人民衣食住行無所憂慮的內容,而且必須包括人民想要什麼就能得償所願這層含義──只要目的和方法都正當。這才應該是正版的中國夢:國家保障和幫助每個人中國人實現其自己的夢想。而不是官家統一制定一個最有利於黨永遠實現執政夢想的夢想,然後強制要求人民個個做的夢都堅決與黨的這個夢保持一致,膽敢不一致就關進大牢。

今天的民本,不僅僅包括民生,必然包含民權,而且民權是民本的DNA。這種普世民本觀的核心要義就是,人民自由幸福的生活必須靠人民自身去努力爭取,而不是靠黨或國家施捨。國家在人民獲得自由幸福生活過程中起的作用,僅限於三點:提供公平正義的競爭秩序;提供個人無法提供的公共服務;提供公共安全。至於黨,則只是個人民意願的傳聲筒,一個人民在爭取自由幸福生活過程中覺得有用則用,無用則棄,有害則廢的工具。

 

(據東網)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