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资企业工人自焚引发两千人罢工

东莞日资企业工人自焚引发两千人罢工

东莞日资电器厂2000工人罢工(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广东省省东莞市桥头镇一日资企业的湖南籍工人的苹果手机在厂内被盗,引起劳资纠纷,工人自焚抗议,触发全厂近两千人罢工。工人砸毁工厂玻璃,推倒工厂大门,随后游行示威,遭到警方镇压。工人称,有多人被警察抓走。桥头镇政府官员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事件已经平息,厂方将全额承担烧伤工人的医疗费。

位于东莞市桥头镇日资中星电器厂本周二(10月14日)发生工潮。该厂工人曾勇辉的“苹果4S”手机在厂内储物柜丢失后,找厂方索赔被拒,点燃洒在身上的易燃物石油醚,试图与一名日籍高层管理者平松同归于尽。工人在网上发帖称,自焚工人身上着火后,现场管理人员和保安视若无睹,而到场的救护车先救轻伤的平松,不救自焚者,医护人员几乎跪下,厂方仍无动于衷。平松还声称,要起诉曾勇辉纵火及伤人,触发全厂罢工。

现场二十多张图片显示,中星厂的大门被推倒,玻璃被砸,厂区院内聚集着大批男女工人,还有人举着五星红旗上街示威游行,场面浩大。

记者星期四致电该厂办公室,接听电话的是一位带日本口音的男子。

记者:自焚的那个工人,现在脱险了吗?
回答:脱险了没有?

记者:他在抢救。
回答:等一下,我不清楚。

记者:现在罢工结束了没有?
回答:你是什么意思,哪里打电话来?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想问一下。
回答:等一下,好吗。

稍后由另一位男子对记者说:“你想了解我们的情况,你跟我们的镇政府党政办联系”。

记者:现在罢工结束了吗?
回答:嗯。

记者:是不是还在罢工?
回答:没有,没有。

记者:工人什么时候恢复上班?
回答:今天。

记者:曾勇辉的伤势如何?
回答:比较稳定。你想采访,可以联系我们当地政府。

事件起因是,二十多岁的湖南籍工人曾勇辉的苹果手机在厂方要求下,放入储物柜内,后发现被盗。于是向日方管理人员要求赔偿,但被人叫“滚”,气愤之下点火欲和日本人同归于尽。曾勇辉全身烧伤面积达九成,生命垂危。愤怒的工友闻讯后,发起全厂罢工,当局出动上百武警及特警,带着警犬,于周二晚11点30分,在厂门口抓打工人,部分被抓上大巴车送走。

记者周四致电镇政府信访办查询。

记者:工人自焚的事情,你们是怎么协调的?
回答: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想了解。
回答:我们提供宣传办的电话,你打电话去咨询。

记者:罢工结束了吗?
回答:是啊,昨天好像就结束了,是听说,具体情况去问他们(宣传办)那边。

镇宣传办公室一位官员表示,事件已经平息,自焚工人的医疗费,由厂方全额负担:“那边应该是他们(工人罢工)结束了,他们暂时没有诉求,现在有多个部门跟他们协调”。

记者:自焚的工人曾勇辉,现在医院要70万元治疗费,是工厂出还是自己?
回答:工厂全部负责。

对于被捕人士,东莞市公安局桥头分局警察不愿评论,对方周三接受记者查询时说:“我们这边也不太清楚,你有什么问题,打到我们市公安局咨询”

据《羊城晚报》周三报道,中星电子厂规定,工人在上班期间不能将手机带入车间,手机只能放在车间外的鞋柜里面。本月10日中午,曾下班后,发现鞋柜里的苹果手机被盗后,找厂方调取监控,显示盗手机的是一名工友。他认为厂方保管失职,要求赔偿,但多次协商未果。据医生介绍,自焚者仍存在生命危险。前后期的治疗费,大约需要七十万元。而涉事的日籍主管,已被停职调查。

关注工人权益的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林东认为,厂方在此事件中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如果工厂有明文规定,工人不准带手机到工厂上班的,工厂把工人的手机代为保管,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保管的过程中,必须确保手机安全,不遗失,不损坏,这就是工厂的责任,工人把手机偷走之后,当事人找工厂理论,是完全合理的”。

林东认为,涉事企业应该给予工人合理赔偿,及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据:自由亚洲 )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