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中國已經進入敏感詞社會

bkncn-20141016000711330-1016_05411_001_01p

 

現在,如果在網上發個微博,發個博客,經常出現問題。這個問題就是有些內容根本發不出來,有些內容被屏蔽,有些內容被莫名其妙地失踪,有些內容被刪除,有些微博和博客因為討論了一些敏感話題被銷號。有些內容本來就是可以討論的,也是可以傳播的,但就是因為某一個詞,發微博發博客就受到影響。從這個角度來說,中國已經進入了敏感詞社會。

屏蔽敏感詞是維穩的重要組成部分。維穩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不希望中國亂,因為亂了對誰都沒有好處。但是,維穩應該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上,卻是一個大問題。如果是為了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而維穩,維穩的結果一定是亂上加亂。如果是為了維穩而維穩,維穩既是手段又是目的,那麼就會陷入維穩的怪圈而不能自拔。如果是為了維權而維穩,那麼長治久安的社會一定會到來。從目前的維穩來看,很顯然不是建立在維權基礎上的維穩,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不確定性的敏感詞的出現。公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把公民言論自由權利的一些內容以敏感詞的方式處理,很顯然是在維穩的過程中侵犯公民權利。以屏蔽敏感詞的方式來維護穩定,只會破壞執政的合法性,導致政治不穩定和社會不穩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屏蔽敏感詞是對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的破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自由,而自由需要法治來保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平等,每一個人都具有平等的言論自由,都需要平等的法治來維護。自由並不是讓每一個人都說出真理,而是讓每一個人都具有平等的言論自由的尊嚴,更是讓每一個人具有平等的說出錯誤思想的言論自由。言論自由只包括正確而不包括錯誤,言論自由就失去了意義和價值。屏蔽敏感詞,就是讓每一個人都說出公權力認為的真理,說出讓公權力認為的正確思想。在公權力認為可以討論的地方有言論自由,在公權力認為不可以討論的地方就沒有言論自由,這是公權力享有自由並濫用自由,公民並沒有真正的、完整的、健康的言論自由。即使讓公民有言論自由,也不是在法治的限度之內的自由,而是在公權力容忍的限度之內的自由,這與公權力強調要加強法治的觀點嚴重背離。

屏蔽敏感詞是對充分吸取人類政治文明成果的阻礙。馬克思主義者一直強調共產主義是建立在資本主義的充分發展基礎之上的,是充分吸取人類文明成果的產物。馬克思才強調,未來的共產主義社會是每一個人自由發展的社會。鄧小平也一直強調,要大膽吸收人類文明的成果。把人類文明成果中國化、本土化,必須對人類文明成果進行大膽試驗、大膽探索,不能以不適合中國國情為藉口,讓中國人自絕於人類文明成果之外。屏蔽敏感詞,不利於充分吸取人類文明成果。

屏蔽敏感詞的實質是讓人民形式上有權而實質上無權。言論自由,是人民實質上有權的基本標誌。沒有言論自由,通過屏蔽敏感詞來限制言論自由,就是破壞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實質權力,讓人民群眾當家作主流於形式。沒有言論自由,人民就沒有辦法對公權力進行監督;沒有言論自由,人民群眾就沒有辦法進行民主協商;沒有言論自由,人民群眾就沒有辦法發揮正能量;沒有言論自由,人民群眾就難以參與到反腐敗當中來;沒有言論自由,就不可能建成廉正中國;沒有言論自由,人民群眾就不可能擁護法治;沒有言論自由,政治的天空總是充滿霧霾。言論自由是防腐劑,是清道夫,是權力的陽光。屏蔽敏感詞,使言論自由扭曲變形,使人家群眾當家作主成為一句空話。

屏蔽敏感詞使中國夢成為泡影。中國要現實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必須容得下尖銳的批評,就必須容得下不同的聲音,就必須正視言論自由帶來的思想多元化和價值多元化。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標誌,也是政治自信的表現。屏蔽敏感詞,讓人們看不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錯誤和誤區,認識不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障礙所在。如果通過屏蔽敏感詞而只保留一種聲音,聽同樣的話,統一思想,中華民族的智慧將會枯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會成為一場噩夢。

屏蔽敏感詞使國人看不到歷史真相。一個智慧的民族,是一個不斷從歷史真相中吸取教訓的民族,如果把一些歷史真相屏蔽掉,歷史就不會走向未來,中國將會重演歷史悲劇。現在有些人為大躍進、文革叫好翻案,就是因為歷史的真相被掩蓋起來了,屏蔽起來了,長此以往,中國將會出現「大躍退」。

一個到處是敏感詞的社會,一個到處有敏感詞被屏蔽的社會,是極為可悲的社會,是自尋死路的社會。屏蔽敏感詞還是不做為好,否則就會成為歷史的笑話,後代人將會在史書上不斷嘲笑我們。畢竟,歷史還真的是人民寫的。

 

(據東網即時)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