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民撑伞抗议两民主斗士被判刑

乌坎两民主斗士被判刑 村民撑伞抗议

上图: 曾成为民主选举典范的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相片由村民提供,2014年3月11日),带领村民争取民主的原村委副主任洪锐潮(右下图,相片由洪锐潮家属提供,2014年3月20日)及杨色茂(左下图,相片由杨色茂提供,2014年3月17日),上月被当地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监禁四年及两年。

曾成为民主选举典范的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带领村民争取民主的原村委副主任洪锐潮及杨色茂,上月被当地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监禁四年及两年。有香港传媒指,加上土地贪污问题未解决,数十村民周六起连续撑伞维权抗议,与香港“占中运动”不谋而合,当局事后抓捕两名村民。有村民认为,政府要阻止维权风气,因而秋后算帐。(林静报道)

乌坎村已故村民代表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周一(10月13日)接受本台访问时承认,刚过去的周五,乌坎村召开过村民大会,村民和村委会就积累已久的村庄管理问题、土地问题进行商讨。

翌日,两名有份参与会议的村民遭政府抓捕,其中一人遭警方带走时,幸得村民奋力阻挠而逃脱,但另一名村民就无法幸免。

薛健婉说: 是昨天说的,若今天不放人,我们村民会再敲锣,要求再开村民大会,最后今天十时许,把人放了。那个人是对土地比较热心,当日(村民大会)曾就上台发言。

香港报章《明报》指,10月8日开始,乌坎村连续多日出现村民聚集。报章引述村民称,是由于乌坎村附近有土地准备动工修建房地产项目,亦引发村民不满。

而村民聚集时曾“撑伞”,当相关图片在网上发布后,令人感觉与香港“占领运动”看似遥距呼应,令当局非常紧张。其后,警方进入乌坎村带走多名抗议人士。而村民事后辩解,撑伞主要是因为天气热和太晒。

对于“撑伞”一事,薛健婉表示不太清楚,但村民不甘被打压的立场,肯定是有的。

她指,洪锐潮和杨色茂是乌坎土地抗争运动中的村民领袖,二人在今年3月乌坎村换届选举时遭受威胁,但坚持参选村正副主任之职。之后,两人被指涉嫌受贿罪刑拘。

直到九月中旬,洪锐潮和杨色茂的家人均接到判决书,才得悉两人被陆丰市法院以“受贿罪”,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及四年。

薛健婉指,村民不满洪锐潮和杨色茂被判刑,新村委的班子上台后,从未开过村民大会,土地问题也持续,因而奋起维权讨公道。但她分析,政府要阻止民间维权风气,因而秋后算帐。

薛健婉说: 总之,觉得好像现在政府要算帐的时间到了,而土地问题未处理,旧贪污的官员也不处理,反而处理新的(洪锐潮和杨色茂),不禁令人觉得有所针对了。

而《明报》引述乌坎维权村民张建兴说,村民普遍认为(洪锐潮和杨色茂)判决过重,两人因惹怒政府而遭秋后算帐。张建兴表示,由于法治不完善,乌坎的民主在逐步倒退,当时的期盼是比较高。他指出,要在乌坎村发展民主的话,必须要在法治的前提之下,但是目前的法治都无法真正完善,所以就更难谈及民主,乌坎的民主实质上是不断倒退的。他认为,目前香港的情况与当年的乌坎村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他希望香港人能争取到真普选。

(据:自由亚洲粤语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