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占中?余英时九把刀著作即时禁售

ninec_21_nov12_600x0

九把刀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昨日发出通知,勒令禁止活跃于两岸三地的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内地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等一批自由派名人及学者的书籍出版。当中被公认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裔知识分子之一、历史学者余英时及台湾著名作家九把刀的书籍即时被在全国禁止发售,上述两人均公开表示支持香港「佔中」及台湾「太阳花」学运,而「主场新闻」创办人之一梁文道撑「佔中」立场明确。

    
宗教类图书「从严出版」
    
    昨日下午,网络上流传一则禁令,称广电出版总局前日召开出版工作会议,昨日传达会议决定。文件要求,将余英时、九把刀的书全部下架;自由派作家野夫、茅于轼、法学学者张千帆、梁文道、公共知识分子许知远、曾参与八九民运的政治学者陈子明、《今天》诗刊编辑徐晓等人的书不予出版;宗教类选题如藏传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题材「从严」出版、口述历史类的图书「慎重出版」,藏地活佛的图书「从严控制」出版。
    
    网上公布的一份前日发出、落款为上海人民出版社市场部的盖章文件显示,出版社接有关部门通知,要求各销售部将余英时的《士与中国文化》、两版《现代儒学论》下架。
    

许知远野夫同遭禁 俱不知情
    
    该消息昨日获得多家出版社、书店证实。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在江西的一些书店,余英时的书籍以出版质量为由被出版社回收。匿名出版社人员对本报透露,广电总局该规定仅通过电话通知,并未出具文件,也没有提供原因。网易新闻引述一家与九把刀有合作的出版社的发行部人员确认,部门接到通知要九把刀的作品下架。本报昨日致电许知远,许表示其本人并未接到任何通知,因此对此事一无所知;网易新闻同样引述作家野夫表示,对此事并不了解。
    
    目前尚未得知上述书籍被禁的具体原因,就著作被立即下架的余英时和九把刀而言,前者的书多为学术著作,后者多创作流行言情、恐怖小说,并无敏感内容,但二人均曾公开支持台湾太阳花学运,并在近日发声力撑香港佔中运动。梁文道近日同样曾发表支持佔中的文章,茅、许、张等人则多有支持自由、法制、宪政等言论,被认为自由派知识分子的代表。
    

(據香港《明報》)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