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闪:公共知识分子的参政样本

 郭玉闪:公共知识分子的参政样本

郭玉闪,男,1977年生,福建莆田人。现居北京,公共知识分子,网名浩风,其自我介绍是:“服务于两个NGO,一个是做研究的,叫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一个是做行动的,叫公盟”。作家余世存对他的描述是“一个热情似火的学者,做过沙龙、慈善、环保、维权、学术、翻译”。

1995年进入南京邮电大学邮电管理专业,之后进入北大读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生。北大期间,恰逢“一塌糊涂BBS”如日中天,他成为公民生活版块的活跃网民,还参与组织“草坪沙龙”,邀请崔卫平、王怡等学者和社会人士来到静园草坪,跟同学们座谈。毕业后,在天则经济研究所、《权衡》杂志等经济专业类机构任职。

2003年,参与NG O“公盟”,主做法律援助,工作内容为法律研究、个案援助和公民参与。

2007年,郭玉闪牵头成立了“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工作包括:1、中国转型思想研究,包括国外著作的译介和国内改革范式的研究;2、民生研究,主要集中在垄断行业;3、跟夏霖律师在法律方面合作,近期项目是呼吁废除死刑等等。

2007年,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编写了第一本公民税权手册——《税收的真相》。《税收的真相》试图还原税收的基本常识,相对于教科书与媒体上流行的税收观念来说,税权手册所阐述的理念是颠覆性的。

2009年,研究所继续编写公民税权手册,据称《2009公民税权手册——追问“阳光财政”》在网络上的下载量达到了50万次。

2011年1月,郭玉闪在《传知行学术通讯》上发表《公民社会该如何行动?——对许志永调查报告的简单诊断》一文,对钱云会案中许志永关于钱云会死亡事件的调查报告做详尽分析与诊断,阐述了公民社会在公共事件中应有之立场。

刊文报道:曾获南方人物周刊2009中国青年领袖候选人荣誉——《郭玉闪:公共知识分子的参政样本》

(据2011年04月12日南方人物周刊)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