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北京著名维权人士郭玉闪遭警方刑拘

北京公安局拘留郭玉闪通知书

北京公安局拘留著名维权人士郭玉闪,其妻子在网上公开了拘留通知书。

来自北京的多个消息来源证实,北京警方10月9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传唤和刑拘北京著名维权人士郭玉闪。

网名“阿潘茶馆”的郭玉闪妻子在其新浪微博上留言称,郭玉闪是在2014年10月9日凌晨两点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而她在同日晚上10点收到警方的刑拘通知。

维权网则报道说,郭玉闪现被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

报道还说,目前还不知道郭玉闪被刑拘的原因,但估计与公开表态支持香港“占中”行动有关。

有关报道还透露,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的夏霖律师和李瑾律师已接受郭玉闪妻子委托,担任郭玉闪刑拘案的辩护人。

郭玉闪今年37岁,福建莆田人,是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后来与创办“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并曾经担任所长。据了解,他目前主要参与传知行税收、计程车业、三峡工程等领域的研究。

再有宋庄艺术家被拘

BBC中文网还获悉,周六(11日)还有3名北京宋庄艺术家也涉嫌支持香港占中被警方带走。

据消息透露,周六被宋庄派出所警方带走的3名艺术家包括今年42岁的山东籍画家张海鹰、39岁的藏族画家邝老五、36岁的诗人兼作家欧阳小戎。

10月8日晚上18点左右,北京通州宋庄艺术家追魂和吕上两人也被宋庄派出所警察带走。

维权网报道说,追魂、吕上、邝老五、张海鹰都是在其他多名宋庄艺术家被抓后,在qq和微信上商讨营救事宜后被抓捕的。

此前,因为声援香港占领中环运动,北京宋庄派出所已经抓捕了诗人王臧、德国时代周报驻京记者张淼、记者王琳、艺术家崔广厦、朱雁光、费小胜、任重远和丁町等8人。

丁酊的妻子陈酲日前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透露,10月6日凌晨,警察敲他们家门,她开门后,十多个人进门就要身份证和电话并到处乱翻。

在她丈夫要求下,他们出示了警察证和搜查令,接着6、7个穿警服的人就把丁酊带到一边围住问话,并做笔录。

陈酲还透露说,警察在搜查过程中,还盘问了她,查问她是否去了宋庄艺术家声援香港占中活动的现场,并盘问她是否藏了东西。

后来警方把丁町带走,她第二天询问后才得知丈夫被关押在第一看守所。

(撰稿:李文/责编:立行)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