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维权人士向往台湾民主 支持香港真普选

大陆维权人士向往台湾民主 支持香港真普选

6名各地网民10月8日在南京中山陵,手持台湾国旗并有人系上黄丝带,拍照怀念民国正统。(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大陆维权人士向往台湾民主 支持香港真普选

左图: 湖北维权访民王芳穿民国国旗文化衫,双十节日到孙中山铜像拍照,其后被国保带走。右图: 湖北访民尹旭安10月8日到武汉大学及红楼等地拍照,提早庆祝双十节。(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台湾双十国庆日,北京、武汉、苏州及南京等城巿,均有网民、维权人士及公民等,用不同方式庆祝,部分人系上黄丝带支持香港占中行动。活动前,有人被国保阻挠,致使活动其后取消,另有人被警方带走,至今未获释。其中参加者指出,他们向往台湾的民主自由,并支持香港有真普选。(海蓝报道)

湖北维权访民王芳周五(10日)上午,穿著台湾国旗文化衫到数个地点拍照庆祝,下午被国保带走。知悉事件的当地访民尹旭安表示,王芳在下午3时多致电给他,告知她被带到武汉巿武昌区黄鹤楼派出所,之后断线,其后她发给他派出所的照片。

他又指,王芳为了庆祝双十节,分别到红楼二军都督府、孙中山铜像、辛亥革命纪念馆、武汉大学及黄鹤楼拍照,庆祝中华民国103岁生日。拍完照准备晚上与朋友饭聚,但她在黄鹤楼被警方抓走。王芳曾透露,昨晚她的微信朋友圈不少人都收到国保电话,今天不要去敏感地方。

尹旭安说: 她说昨天晚上武汉国保跟她的朋友圈内很多人打电话,让他们老实一点,就是这么一回事,不要去一些敏感地方,那个红楼二军都督府、辛亥革命馆这些地方。

此外,两天前尹旭安曾在武汉大学及红楼等地,穿台湾国旗文化衫拍照,提早庆祝后已返回黄石。尹旭安指,他们庆祝双十节,为向往台湾的民主自由。

记者下午约3时曾致电王芳,她说国保不准她接电话,其后手机关机。

记者又致电黄鹤楼派出所,公安指,这里没有传唤王芳,不清楚其他有没有。

在苏州,身患重病的维权人士顾志坚,原本约了廿名朋友,今天中午在西山聚餐庆祝中华民国国庆,但在国保要求下取消。他向本台表示,本来大家想聚餐庆祝,表达对民国自由价值的热爱,但今早国保领导致电要求取消,如果不取消,他们也出不来,最后他取消,以免朋友在他面前被抓,他会很难受。不过,后来他与另外3名各地朋友在镇上成功饭聚,庆祝民国国庆并支持香港占中。

顾志坚说: 表达一个对中华民国国庆的庆祝,同时对香港占中的支持,因为我们深切的感到,如果香港真的没有普选,香港以后会像大陆一样,连吃一顿饭聚餐的自由都没有。

南京方面,大约6名各地网友,周三(8日)曾到中山陵手持台湾国旗,部份人系上黄丝带拍照纪念。知情人士指,他们提早两天庆祝,以避开今天敏感日子的风险。当天拍照没受到警方干预,拍照事情光明正大,台湾也是中国一部份。他又指,网友为纪念民国当归,认为民国才是正统,现在的台湾有民主,并且声援香港追求民主。

知情人士说: 我们认为现在的台湾也搞得很好,非常民主,我们怀念民国。黄丝带,他们可能考虑到声援香港,也是为了追求民主。我们今天为他们,他们将来也会为我们。

在北京,当地维权访民杨秋雨、王玉琴夫妇疑涉及持民国国旗拍照,周四(9日)晚上被北京西城区分局公安带走,至今未获释。知悉情况的访民王春艳向本台指,杨秋雨夫妇被抓时,曾致电朋友,其后他把消息放到网上。她与杨秋雨属同一教会,今天他们曾多次致电杨秋雨,电话打不通,他们应该未获释,估计被抓与纪念双十节有关。

记者曾致电杨秋雨,电话一直关机。

(據:自由亚洲粤语部 )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