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江兵:黎智英“做空”港股纯属意淫

质疑黎智英“做空”港股

贺江兵

10月3日,各种网站媒体一篇文章广为流传,这篇题为《黎智英策划“占中”已久 作空港股获利超10亿》(以下简称“《黎》文”)的文章,其他部分不做评价,仅仅从文章中涉及的金融常识真让人惊呆了,金融常识谬误百出。

《黎》文称:

“另据报道,日前在香港和内地网络上流传一微信报料指,9月28日‘占中’开始后港股连续下跌,股民损失惨重,‘占中’金主、《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事前投巨资买空港股,获利已超10亿元。”

“一位股票公司老板透露:9月25日前后,黎智英在三大行一共空了约2000张期指,部署完毕后,‘占中’行动突然于28日提前启动,黎智英即高调支持,旗下的《苹果日报》大肆煽动上街,并每天向示威者提供大量餐食。同时,黎智英联络多名欧美基金经纪人,并吸引国际对冲基金等金融大鳄参与,全力作空港股,打压港元。‘占中’短短几天以来,黎智英和其他背后搞手们一共获利超过100亿元……”

质疑1:《黎》文称:微信爆料,9月28日,所谓的“占中”开始后,港股连续下跌。其实,港股自9月4日开始,至月底一直持续在下跌,恒生指数由9月4日的最高25298点下跌到9月26日的最低23582点,下跌了1716点,跌幅6.78%。9月28后有三个交易日:两天跌,一天涨。

质疑2:《黎》文称:黎在9月25日前后开始“做空”港股,实际上,港股已经下跌了20个交易日,如果真的是“早有预谋”,何必这么晚下手?还被从三大行泄露了出来?其实,众所周知,香港富商李嘉诚早就从香港甚至大陆撤资,其规模数以千亿计,比黎不知道影响大到哪里去了,怎么解释李嘉诚的行为?

质疑3:《黎》文称:“黎智英事前投巨资买空港股,获利已超10亿元。”买空亦称“多头交易”(long sale),投资者预测股价将会上涨,但自有资金有限不能购进大量股票于是先缴纳部分保证金,并通过经纪人向银行融资以买进股票,待股价上涨到某一价位时再卖,以获取差额收益。

既然是做空,一般来说就是卖空,而不是买空。既然文中说是买空,在二十多个交易日,港股普遍下跌的情况下,黎是如何做多赚钱的?

《黎》文中所提的“买空港股”就是A股中的融资融券中的“融资”交易,投资者看好股票就向金融机构借钱买人股票;做空股票是卖空,向机构借入股票卖出,等股票下跌后买入股票还给机构。

质疑4:《黎》文标题是做空港股,假设成立9月25太晚,下的单子也不够;文中明确写的是"买空港股",是做多的意思(见上);标题与内容矛盾。

质疑5,假设《黎》文“买空”港股是笔误,以下2000空单是做空恒生股指期货,按照香港证券监管部门规定, 港股指数每张合约金额=指数x50港元。2000张合约赚10亿,恒指需要跌1,000,000,000/2,000/50,一万点。

赚100亿需要港股下跌10万点,而实际上即便从暴跌开始也不过两千点。而港股也只有不到26000点。打压港元赚钱可以忽略不计,因为香港采取的是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索罗斯大年都铩羽而归何况黎乎?

(据2014年10月4日钛传媒)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