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進圖給政總外集會學生的信

(明報資料圖片)

各位在政府總部外集會抗爭的同學:

連日來你們展示了高尚的公民素質,成千上萬的人頂着酷熱天氣或傾盆大雨,無懼胡椒噴霧和催淚氣體,日以繼夜地守在路上,沒有商店玻璃被打碎,沒有汽車遭焚燒,沒有人向警察擲石頭,這樣和平理性克制的大型群眾抗爭運動,倫敦做不到,紐約做不到,只有香港做到,你們值得引以為傲。

你們肯定知道,這場運動已經造成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在本地層面,運動讓年輕一代集體覺醒,產生強大的政治能量,並且因為警方過早施放過多的催淚彈,令本來不支持運動的公眾也變成同情者。在國際層面,運動令香港的民主進程引發全球關注,國際媒體廣泛報道,許多海外城市都有民眾遊行聲援。

不過,你們並不甘心就此收手,不願意撤離這個辛苦守護多時的據點,因為特區政府至今還沒有作出實質的讓步或承諾,只是委派了政務司長與學聯對話,但對話能否展開,展開了又能否獲得成果,都是未知之數。而且,就在籌備對話之際,旺角發生了令人氣憤的暴力襲擊,行兇者包括多名黑社會,警隊未能及時增援,阻止暴力發生,令你們懷疑警察是否真的政治中立。

理性分析告訴你們,留守下去風險愈來愈高。市民大眾對運動的同情正在下降,因為運動影響到日常的交通和生活。參與者的數目也在大幅波動,以至某些據點不時顯得人手薄弱。還有,缺乏統一指揮,面對惡意挑釁,政府威脅清場,這些都是真實的難題,運動如何延續?同學如何自處?

如果學聯與政府之間的對話能夠迅速實現,政府拿出一些具體的措施,回應學生代表的合理訴求,同學們應該考慮暫時撤退,回家休息回校上課,一方面是保存實力,鞏固成果,另一方面,也是為持續對話爭取普選創造條件。

如果對話無法開展,政府為了在周一恢復政府總部正常運作,很可能會單方面採取行動清場,並威脅使用比催淚彈更具殺傷力的武器,例如橡膠子彈,同學們也應該考慮暫時撤退,保留健康的身軀,讓運動可以薪火相傳。

在武力清場時如何撤退,需要及早籌謀,既要定出安全的退路,也要找到安全合法的新據點,可以繼續表達立場,否則很難說服不願走的人轉移陣地。時間已經無多,許多人在默默努力,希望保護每位同學周全。

我曾遇襲受傷,住了4個多月醫院,至今仍無法正常走路。我不願意看到政總外的同學有任何傷損,所以寫這封信,請同學們作好應變的準備,我也要鄭重提醒政府的決策者,如果同學們有什麼傷損,公眾不會原諒你們。

(据2014年10月4日明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