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佔中反佔中言論都被刪除

Hong Kong Democracy Protest

 

自從9月28日以來,中國媒體對香港發生的“佔中”活動,有不少的報道。但是仔細觀察和分析,就會發現這些報道只是有關香港活動的評論員文章、社論、社評、還有就是專家學者的評論,而有關新聞的具體現狀和現場事態發展而很少或基本沒有著墨。

顯然,中國主管宣傳當局認為甚至規定,對香港“佔中”活動,只能評論,不能做新聞報道。“佔中”活動一個星期了,中國宣傳部門通過各媒體特別是網路媒體更加收緊了報道和評論的尺度,以至於一些反對“佔中”的帖子也被網管“和諧”掉。有網友調侃説:不管你説的對不對,你給我戒聲。

且看如下幾個例子:

尹國明:埃及烏克蘭泰國遠距離教育了中國人民,*港佔*中行動成為一個大陸人民近距離觀察西式“民主”的反面教材。“民主”=反中親美,“民主”=反法治,這些公式有利於驚醒對西方“民主”還存幻想的人,明白經濟文化教育媒體西化的後果有多麼可怕,不要再走邪路,這恐怕是*港能給整個中國做的最大貢獻。

頭條新聞:港媒:佔中發起人欲通過群體事件影響港府管治。香港中評社今日發表社評,直指“佔中”發起人勾結外國勢力,力圖通過誤導民眾參與大規模群體事件,迅速影響香港政府的管治,迅速控制話語權,迅速拓展反對派的政治生存空間,甚至企圖迅速催熟一種由反對派左右香港治權的政治土壤。

新華視點:內地專家:他們眼裏根本沒有法。香港“佔領中環”非法集會已經進入第五天。內地多位法學家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佔中”自28日淩晨啟動以來,嚴重擾亂法治秩序,影響香港經濟民生。

*中國媒體對“佔中”裝聾作啞?*

當然,對中國媒體在香港佔中活動中的動態新聞無作為或不作為之“裝聾作啞”,也有網民進行了比較和調侃:

柏舉散人:三年前,萬里之外的美國發生佔領華爾街運動時,以央視領銜的國內媒體開足馬力,日夜連線太平洋彼岸,連篇累牘大肆報道:而今,規模更大的一個地方發生了同樣事件,距離近到只隔著一條小河溝,央視卻視而不見,又聾又啞。事實能説明一切,並不是新聞能説明一切。

北京楊博:質問央視。央視對全球的事端都表現出極大的關心和熱情,為何對香港同胞卻表現得如此冷漠?世界目光聚焦香港之時,香港發生的一切在央視眼中甚至不如賣淫嫖娼來得重要,為什麼?

演員孫海英:我們的文化建立在聲色犬馬之中:麻將、賭博、色情、吃欲、貪婪無不滲透在生活和文化之中。我們的央視只關心領導吃什麼、喝什麼、幹什麼,其他不感興趣,也不是他們的工作範疇。

(據美國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