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 香港政府将静待示威活动自行结束

BN-EU456_1001im_G_20141001044640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香港特首梁振英已采取一种新的策略来应对当地大规模亲民主示威活动,那就是静观其变,等待抗议浪潮自行平息或丧失来自公众的支持。

该人士称,香港政府打算和平解决目前的僵局是获得了来自中央政府的授意。眼下许多人聚集在香港的三个繁华地区进行示威,不愿散去。

该人士表示,北京向梁振英传递的信息是他不能动用武力,必须以和平方式让示威停止。

另外,一名香港高层官员表示,香港政府对于与“占中”运动组织者会面持开放态度,但前提是该组织对所提主张进行修改。

“占中”领导人们称,他们将继续要求梁振英辞职。

另一名香港政府官员表示,梁振英不会像抗议者要求的那样辞职。

在采取上述新的策略前,香港政府周日曾使用催泪瓦斯应对示威活动,但此举没能驱散人群,反而导致抗议者占据了香港其他一些地区。

知情人士说,以上新策略就是,控制住总体局面,让这些人去占领,然后占领给他人带来的不便就会改变民众对占中的态度,或是迫使组织者们取消占中活动;他们可以等,等到民意转变。

特首办公室未予置评。周三办公时间之后,打给中国外交部及港澳事务办公室的电话无人接听。周三是中国内地国庆假期的第一天。

在周三,随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之前围绕抗议积累的焦虑部分地得到了缓解,很多地方的抗议开始有了一点节庆的气氛,一些示威者还给人免费理发及按摩。中午温度较高的时候,人群数量一度减少,但在傍晚到来是,人群规模又开始变大。

随着中国内地开始放假,大量的赴港游客中也有一部分人加入了示威行列。

周二入境香港、现年24岁的东莞软件工程师David Zhang说,他完全是为抗议来的。Zhang说,他当晚就睡在外面,在通行证的七天停留期到期之前,他会一直这么做。

他还指着自己系着黄丝带的手腕说,因为戴了黄丝带他可以得到免费的食物和水,他很荣幸来到这里。这些食物和水是外界捐助给示威者的物资。

香港安全局的一名官员称,除了不和示威者对抗之外,梁振英没有太大选择,因为示威人群规模太大。这位官员称,催泪瓦斯未能驱散人群,警方现在已经没有其他有效措施了。

这位人士称,如果下周香港仍处于混乱状态,香港政府可能会改变想法。

但一些已经在街道上呆了数天的示威者指出,他们希望回归正常的生活。

21岁的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会计和金融专业学生Xavier Lo说,他不确定自己还会呆多长时间,这主要取决于他的学习会受到什么影响。他是周日看到警察向示威者施放催泪瓦斯之后加入示威者行列的。

周三一大早,随着抗议人群不断壮大并涌向新的地区(包括位于九龙滨水区的高档购物区以及原计划举行国庆活动的地方),抗议的组织者也表现出对于抗议人数增长过快、局面将变得太混乱的担心。

已经连续四天参加抗议活动的香港大学学生Joanne Wong表示,香港政府缺乏回应给抗议活动带来了风险。

她表示:我们担心一些人会回家,我只希望一方采取点行动。

周三一大早,香港政府一改前几年的做法,允许学生参加国庆节升旗仪式,这表明政府采用了新的策略。

当国旗升起时,大约30名学生转过身去,将双手交叉放在面前,以示抗议,与此同时军用飞机和直升飞机载着国旗在上空飞过。

一些亲民主的观礼者将国旗倒过来挥舞,与头戴红帽、手拿小号中国国旗和香港区旗的亲政府观礼人员形成鲜明的对比。

学生团体学民思潮(Scholarism) 17岁的领袖黄之锋(Joshua Wong)说:“我认为警方今年之所以没有阻止我们,是因为加剧的政治压力以及社会中不断升温的不满。”

Alex Hoffard/European Pressphoto
图片:聚焦香港亲民主抗议活动

中共旗舰报纸《人民日报》将香港占中示威者描述为为了一己私利,警告称一些人会面临后果,但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后果。

在周三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人民日报》称,法治是香港的根基之一,也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任何人士如果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不同看法,完全可以通过正当的渠道反映诉求、沟通情况。

评论文章称,占中不是沟通,占中就是对抗。文章还说,如今极少数人士执意对抗法治,挑起事端,终将自食其果。

评论文章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也是广大香港民众的共识。但占中却对香港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投下巨大阴影。文章称,香港各界应该同心协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支持香港警方果断执法。

梁振英也指责抗议者令香港的经济和声誉陷入危险,并且说抗议活动不会改变北京实际上对香港行政长官候选人进行预先筛选的决定。北京预先筛选候选人的做法正是抗议活动的起因所在。

上述了解香港政府策略的人士称,尽管抗议者与香港政府没有进行直接谈判,但双方之间讨论允许紧急服务通行等问题的渠道是畅通的。

香港资深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李永达(Lee Wing-tat)称,梁振英阵营撤回防暴警察并让抗议者占领街道的做法可能是为了引起受影响的商家和工人对示威活动的反对。

李永达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公众的看法。他指出,抗议者正努力不给居民带来过多的不便,其中包括清理被堵路段供紧急服务车辆使用的车道。

周三早间示威活动声势扩大时,学生团体鼓励抗议者留在已建立的抗议地区,而不是继续扩大抗议范围。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Hong Kong Federation of Students)副秘书长岑敖晖(Lester Shum)周三晚些时候表示,该组织的主要目的是守住已建立的抗议区域,但他重申,如果梁振英到周四还不辞职,示威活动可能扩大。

“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陈健民也重申了要求梁振英辞职的主张,但强调称,此次运动希望尽可能少地干扰香港的正常秩序。他在周三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小心确保此次运动是和平的,不会出现暴力,我们希望尽快结束此次占领活动。

(据华尔街日报)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